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尾牙行情 專家:貨櫃三雄首坐主桌 明年續飆
2021/12/09 15:30:25瀏覽294|回應0|推薦0


14:472021-12-09 旺得富理財網 鄭心芸

專家認為貨櫃三雄過去不曾坐上主桌,但今年獲利亮麗,將晉身入坐台股尾

明(2022)年尾牙行情啟動,分析師指出,明年初台股尾牙宴,哪些公司坐主桌,就會漲誰。由於貨櫃三雄今年獲利加起來,只比台積電少1千億左右,明年賺錢實力更可望大增,將拉近與台積電的距離,因此,長榮、萬海及陽明將憑藉亮麗的財報數據,首次晉升入坐台股尾牙宴主桌,明年行情依然可期。

過去農曆封關提早,台股波段行情就從春節紅包變成尾牙宴,明年尾牙在元月中旬,萬寶投顧蔡明彰認為,這將會是大戶拉高出貨開溜時刻。因為台股1月26日農曆年封關,緊接長達11天休市,但明年第一次FOMC在1月25~26日,正好是台股封關,無法反應聯準會重大聲明決策,於是法人及主力將提前結帳,獲利落袋為安,若無黑天鵝,新春開紅盤再回補持股。

也因農曆封關提早,台股波段行情就從春節紅包變成尾牙宴,蔡明彰表示,從現在到尾牙,還有一個月,台股目標價突破18,034點,上看18,500點,明年初台股尾牙宴哪些公司坐主桌,就會漲誰。

蔡明彰強調,今年預估上市櫃企業大賺稅後盈餘4兆元,刷新歷史紀錄,但實際上台股是M型社會,有一半約2兆元盈餘由30家公司包辦,這些公司應該坐上主桌,有些公司根本沒賺錢或賺很少,股價卻炒到天邊,混水摸魚根本沒資格來吃尾牙。

今年賺最多是台積電,估計今年稅後EPS 23元,大賺盈餘6,000億元,可是這幾年都是台積電第一,蔡明彰指出,毫無懸念,台積電是尾牙行情衝關主角,但肯定不是焦點。

誰是尾牙宴焦點股?蔡明彰認為是貨櫃三雄,這三家公司過去不曾坐上主桌,但今年獲利相當亮麗,有資格晉身入坐主桌。今年預估長榮、陽明、萬海EPS分別48元、47元及45元,分別稅後盈餘2,500億元、1,500億元及1,000億元,合計5,000億元。而2022年運價居高不下,貨櫃三雄2022年稅後盈餘與今年相當,估計5,000~6,000億元,貨櫃三雄今、明二年共計將大賺1兆元以上,與台積電賺錢實力差距縮小了。

蔡明彰指出,貨櫃三雄稅後盈餘與台積電差距僅1,000億元,但股價差很大,今年最高價,長榮233元、陽明234元、萬海353元,合計820元,超過台積電今年最高價679元,但現在貨櫃三雄合計股價低於台積電的價位,這或許不是很精確的分析方法,但可以比較貨櫃三雄與台積電價位的變動。

在尾牙行情中,蔡明彰認為,貨櫃三雄加起來的股價應會越來越接近台積電價位,貨櫃三雄9~10月呈現碗型底的整理,但壓力點長榮138.5元,週一已突破,陽明130元、萬海201元,在週三盤中突破,大功告成後,反而短線有整理壓力,但用了二個月打成碗型底,已充分籌碼換手,更重要把市場信心消磨殆盡。

投資如同修行,不可能碗型底剛突破,就立即結束行情,最近貨櫃三雄突破壓力,但融資沒有增加,顯示散戶期待不高,蔡明彰說,光是這點就暗示貨櫃三雄整理一下,攻勢更猛烈。

航運成交佔比也是尾牙誰是主桌焦點的參考指標,蔡明彰表示,週三近30%,今年最高曾經40%,但證明是賣點,最低10%卻是買點,現在底部成型,不可能再退回10%,於是保持30%就代表貨櫃三雄持續走強,並未帶動散裝輪及鋼鐵股。

中國人行調降二碼存款準備率,釋出1.2兆元人民幣長期資金,中央政治局發表支持房地產即將出台一連串放鬆房地產重大政策,重跌六成的鐵礦石迎來一波反彈。

蔡明彰表示,鋼鐵業的成本推升下,明年鋼價維持高檔水準,中國鋼鐵終端產品近六成用於建築及房市,因此穩住房市就表示鋼鐵業會好起來。散裝輪主要載運鐵礦石,四維航今年EPS估8元,本益比6倍,慧洋-KY賺一個股本,本益比7倍,裕民EPS挑戰6元,本益比10倍,由於BDI指數在10~11月重挫50%,但12月反彈16%,散裝輪發佈的11月份營收下滑,應是逢低買點。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之個股內容,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審慎判斷評估風險,自負盈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078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