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系外資下毒手 聯電、力積電齊跌原因曝
2021/12/09 15:00:51瀏覽257|回應0|推薦0


10:042021-12-09 旺得富理財網 李宗莉

美系外資以產業景氣明年觸頂反轉,2023年起供過於求為由,一口氣大降4檔晶圓代工指標股評等,提前建議逢高獲利了結。(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系外資出重手!最新報告以半導體產業景氣明年觸頂反轉,2023年起供過於求為由,一口氣調降4檔指標股評等,不僅聯電、力積電、日月光投控等3檔由加碼降至中立,更看壞世界先進,直接給出減碼評等,建議投資人獲利了結。

該美系外資指出,12吋晶圓製程產能陸續投入市場,2020年底至2023年底將增25%,雖聯電明年第1季調漲12吋晶圓價格,有望拉升毛利率至40%以上,但恐是本波最後一輪漲價,隨毛利率明年上半年觸頂,建議趁股價相對強勢時出場。

同時,考量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狀況正在緩解,估非先進製程晶圓代工2021、2022年資本支出各增35%與12%,12吋晶圓成熟製程產能2023年將增1成,一旦新一波產能投市,訂單交貨期縮短,恐觸發供應鏈庫存修正,判斷晶圓代工產業2023年起供過於求。

新掛牌的力積電也難逃遭降評命運,投資評等也同降至中立,股價由85元下修到80元。

該外資認為,力積電短期得益於興櫃轉上市、漲價10%~15%效應,毛利率可於明年上半年攀上50%,提供股價上攻動能。但隨利多接連發酵,供應瓶頸舒緩,報價上漲難持續,力積電股價屆時可能區間震盪。

此外,該外資對世界先進看法更為保守,雖今年每股純益估為7.18元,明年增至9.56元,但2023年將驟減至8.01元,受折舊成本攀升與潛在庫存調整影響,毛利率2022年下半年走低,降評「劣於大盤」,合理股價降為135元。

長遠來看,該外資認為,智慧機電源管理IC、面板驅動IC等部分高訂單量的8吋晶圓客戶,可能轉為12吋成熟製程,考量進軍12吋晶圓廠的投資,均可能因技術風險損及毛利率,對世界是一大挑戰。

晶圓吃緊、供應鏈短缺成科技新常態,科技廠長期展望雖正向,但外資居高思危,預期半導體景氣循環明年見頂,下半年起砍單趨勢大增,提前1個季度示警半導體產業反轉,未來6個月修正幅度恐達20%。

隨美系外資最新報告一出,半導體股今(9)日開盤走勢疲弱,遭點名的聯電、力積電與日月光投控均下跌超過2%,而慘遭給予減碼評等的世界,股價跌勢最重,跌幅超過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078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