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又跌破萬點 三大法人3年買超全吐光
2018/10/16 14:00:48瀏覽108|回應0|推薦0


近10年來三大法人買賣超情況

2018年10月16日 04:09 工商時報 王淑以/台北報導

外資、投信及自營商三大法人今年以來賣超上市及上櫃兩個市場合計達4,505億元,已經將3年來的買超全部吐光,賣超的慘況更勝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4,061億元,及2011年歐債危機的3,035億元。

外資賣超台股力道持續加深,昨再度賣超達195.33億元,合計三大法人賣超台股達202.85億元;累計10月以來外資賣超金額剛好達1,000億元整數,平均10月的每個交易日,外資賣超上市股票達100億元,大有超額提款台股之勢。

亞洲指數10月以來出現連鎖性下跌,上證指數昨日亦創下近4年來新低,台股受到三大法人大幅出脫的賣壓之下,在下方承接力道扛不住上方宣洩的賣壓,台股指數連環重挫,不但年線失守,上升趨勢線也跟著失守,最後甚至連萬點行情也跌破,均線全數下彎,空方氣焰高漲。

就整年度外資對台股的態度,今年以來賣超集中市場達2,557.05億元,賣超櫃買市場為149.93億元,合計2個市場賣超達2,706.98億元,已經將2017年外資作多台股的1,879.8億元都賣完,還大幅超出甚多。

除了外資提款台股,投信及自營商也持續減碼台股,合計外資及投信、自營商(含避險)等三大法人今年以來賣超集中市場3,165.95億元及櫃買市場1,339.14億元,合計達4,505.05億,已經將過去3年來的累積買超4,046.53億元全部回吐。尤其三大法人嚴重賣超櫃買市場,累計今年以來賣超的金額超過1,339億元,其中自營避險大賣983.22億元均是歷年來台股之最,創下紀錄,並將櫃買市場指數推向空頭排列的窘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資金寬鬆了10餘年,全球經濟走向復甦,今年剛好進入第10年的擔憂及中美貿易戰、貨幣波動、油價急漲、美元強勢的不確定因素,推升市場嚴重拋售手上的台股持股,但到目前為止,全球也尚未有金融不安定的狀況,市場顯有過度提款台股之虞。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一顆蘋果已無力救台灣,資金外移及新台幣狂貶,再加上自營商避險的多殺多賣壓,均是台股失守萬點的主要因素,現階段台股籌碼已混亂,要靜待基本面及政策面的加持,才能出現大幅反攻的契機。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794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