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後》法人認錯搶補雙王 台股大漲近百點返10900
2018/07/23 10:50:44瀏覽87|回應0|推薦0


2018年07月20日 13:51 工商 張欣蓉

台股周五受惠於台積電昨法說會後利空出盡,今跳空強彈收漲逾5%,加上股王大立光共同賣力演出,帶頭飆漲逾4%下,使指數成功化解聯發科、日月光投控、統一及股后國巨等疲軟走勢,並順利向上連續收復季線、月線及10900點等關卡,加權股價指數收報10,932.11點,上漲96.73點,漲幅0.89%,成交量1644.58億元。

類股表現方面,包含水泥、食品、塑膠、電機、電器、生技、玻璃、造紙、鋼鐵、橡膠、營建、其他及電子之電腦、電零、通路、資服與他電等族群,逆勢疲軟,而觀光、貿易、電子之半導體與光電等族群,則漲幅優於大盤。

在權值股方面,國泰金、聯發科、日月光投控、台泥、廣達及統一等,表現弱勢;兆豐金、富邦金、第一金、中信金、遠東新、台積電、聯電、友達、群創、鴻海、台達電、中鋼、南亞、台塑化、亞泥、南亞科、華航與長榮航等,力挺多方陣營。

店頭市場方面,雖極短線生技、鋼鐵、觀光、電子之光電、電通及資服等族群,站在多方,但受紡纖、電機、化學、營建、航運、電子之半導體、電腦、網通與零組件等族群拉回,使櫃買指數開高震盪走低,終場收報150.05點,下跌0.71%,成交373.90億元。

上市、櫃個股演出方面,終場計華新科、大毅及信昌電等6支股票高掛跌停板;另有奇力新、國巨、禾伸堂、達方、錸德、中環、晟德、環球晶、好德與光頡等52檔股票的跌幅逾4%。

上漲股票計揚明光、佳凌及建達等10支股票強勢漲停板;另有台積電、今國光、昇陽半導體、達運、尚立及原相等32檔股票的漲幅逾4%。

股王、股后方面,股王大立光開高登高,收報5270元,大漲4.25%;股后國巨則開低殺低,收812元,重挫8.97%。

另外高價股方面,信驊開高趨堅,終場收在770元,上漲1.99%;精華開高走高,終場收在645元,大漲6.61%;而精測同樣開高趨堅,收報761元,上漲2.42%;惟矽力-KY開高震盪走疲,收報693元,跌幅0.43%。

市場消息方面,美中貿易戰開打、外資大量流出,工作及加薪機會不若年初樂觀,國泰金控20日公布7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民眾經濟信心連續第五個月下降,對未來半年經濟預估已跌到負樂觀值32.7,是2015年10月之後的最低。

另外行政院今(20)日拍板4部會副手人事案,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轉任國發會副主委;遺缺由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系專任教授張傳章接任。上一波內閣改組後,財政部長蘇建榮自政務次長職位升任,遺缺由財政部常務次長吳自心接任;國庫署長阮清華則接任常務次長。

另方面,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敲定行政院暨所屬機關要在2年內達成「零派遣」目標,行政院人事總處表示,相關做法及配套措施已訂有規範,下周一(23日)將邀集各機關說明詳細具體做法、並交換意見,將以務實穩健做法將多數勞動派遣人力逐步轉換為自僱人力。

據外電報導,歐盟反托拉斯主管機關周四向高通公司(Qualcomm)寄送補充異議聲明文件,意味著將加深對高通舊案的調查,一旦違反壟斷規定的罪名確立,該美國行動晶片大廠恐將面臨最高達其全球總營收10%的巨額罰金。

另外,日本6月核心消費者通膨略為升溫,但主要是受到近來油價走高所帶動,其他商品價格幾乎沒有上漲,使央行達成2%通膨目標的努力再遭挫折。

日本6月全國總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0.7%。全國核心CPI(包含油價,但排除生鮮食品價格)年增0.8%,高於5月的年增0.7%,符合市場預測。核心CPI(排除食品、能源價格)年增0.2%,為連續第3個月放緩。

業內人士指出,台股今受惠台積電法說會後利空出盡,且在昨晚台積電ADR率先跳空大漲,激勵今台積電同樣跳空強彈,搭配股王大立光不落人後走強助攻下,成功帶領指數向上連續收復季線、半年線及10900點關卡,並一舉站回所有短中長期均線,加上外資近幾個交易日由大賣轉小買,且持續買超台積電、鴻海與群創等電子股,顯示外資資金似有逐漸回流跡象,及時序進入下半年電子產業旺季及蘋果新機拉貨效應,使短期台股續於高檔震盪整理偏多的格局仍不變。

但受制於國際消息變數仍多,不僅美中貿易仍有待釐清,加上歐盟昨正式啟動進口鋼材保護措施及歐對陸電動車加稅等影響,使大盤雖由雙王台積電及股王大立光拉抬大漲,但中小型個股仍多無精打采,使檯面上個股下跌家數仍多於上漲家數。

另外,今股匯演出不同調,在國際美元續強、人民幣重挫,加上台積電發放巨額現金股利,外資拿錢走人,使得新台幣繼昨日走軟後,今盤中貶破30.7元,最低價位一度來到30.75元,貶逾1.18角,創近1年半新低匯價,仍不宜忽視。

據業內整理,法人單日買超前5名股票分別是友達(2409)、鴻海(2317)、台積電(2330)、英業達(2356)及大同(2371);單日賣超前5名股票分別係中信金(2891)、華邦電(2344)、南亞科(2408)、微星(2377)與中環(2323)。

(工商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351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