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量縮區間震盪,買黑不買紅操作
2018/07/18 17:03:47瀏覽84|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8年07月18日 04:10 工商時報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盤勢分析:

美中貿易戰火稍降溫,美股上漲帶動國際股市反彈,NASDAQ指數創歷史新高,最弱勢的陸股和亞股也止跌反彈,台股上周跟隨國際股市反彈腳步,再度守住年線反彈回年線和季線上,不過在季線和20日線都扣抵高指數走低下引,台積電及台塑四寶等權值股回軟及被動元件族群大跌下,本周大盤回測20日線支撐,9周KD值仍向下修正,12周RSI又回落50以下,短線反彈力道未能進一步強化。

大盤在6月10,633點低點及7月10,523點低點,和日RSI及9日KD值出現低檔正背離的底部訊號後,向上突破短期下降線壓力,但成交量未能穩定放大,低於20日均量,20日均線和均量同步走低下,出現技術性回測走勢在所難免;目前年線、20日線、季線和半年線糾集在10,730點至10,871點間,指數在這個區間來回震盪,呈現多空不明朗、盤整待變走勢,可能要持續段調整時間,看多方能否扭轉中期均線轉為上揚助漲。

從日K線型態來看,比較好的走勢發展為短線拉回整理,在年線打下右肩低點,建構頭肩底的底部型態,即7月2日的10,886高點和16日的10,890高點連線頸線10,900點,6月28日的10,633點低點為左肩,7月6日的10523點低點為底部,震盪築底後慢慢消化10,900點頸線以上壓力,再放量向上突破頸線轉強,短線指數可以跌破年線,但不能離年線太遠,且要守住7,999點低點、10,189點低點和10478點低點連結的中長期上升線(10,600點至10,650點)支撐,才能保持年線緩升的中長多格局。

目前類股呈現傳產和金融類股相對強勢、電子類股偏弱走勢,水泥、食品、塑膠、紡織和金融股指數仍守在半年線上,都還是離年線頗遠的中長多格局,食品和塑膠類股指數7月份還創反彈高點;電子類股指數仍在半年線和年線之下,年線漸扣抵相對高指數區,有走平下彎壓力,主要權值股台積電能否彈回年線以上,大立光重返5,000元以上站穩,帶動電子類股彈回年線以上,是大盤能否力守年線築底向上的重要觀察指標。

操作建議:

台股短期仍受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影響,雖美股維持強勢,但亞股和陸股走勢偏弱,外資未見明顯轉多買超,大盤持續在上述區間內震盪調整走勢居多;前波漲價概念股的指標被動元件類股本周明顯轉弱,領先股國巨跌落季線下,能否快速彈回季線以上,攸關族群走勢強弱,由於漲價概念股的9周KD值相繼交叉向下修正,要留意中期輪流轉弱整理。

建議採中性上下持股水位,偏向區間買黑不買紅、選股操作因應,待大盤方向較明朗化後再作明顯的加減碼動作調整,選股留意半導體(晶圓代工、IC設計)、AI相關、光學股、5G、PCB和生技類股,聚焦第2季財報佳個股,搭配股價在季線以上、9周KD值交叉向上轉強個股。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339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