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貿易戰利空已反映 適度升高下半年攻擊標的
2018/07/17 16:20:32瀏覽136|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8年07月17日 04:10 工商時報 元大投信台股暨大中華投資部基金經理劉家宏

國際金融情勢: 近期股市如同雲霄飛車,每當川普公布新貿易壁壘措施,股市隨之驚恐重挫,一旦貿易戰顯現可能趨緩現象或是美國公布其亮眼的經濟數據,股市再回神補漲。不過即使美國於上周二(7/10)新公布一份額外的2千億美元中國關稅產品清單,對貿易戰的看法未變。

在美國期中選舉前,恐因選戰考量難以快速消除疑慮,但我們認為應不致演變至難以收拾的極負面局勢,從美國國會最近通過一項提案,欲限制總統加徵進口商品關稅的權力,以及中興將回復營運諸多跡象顯示,雙方政府雖各有考量使談判進展遇阻礙,但皆知延長擴大戰局,雙方只會蒙害,仍會避免走向極端毀滅途徑。

台股觀察:

回看台灣,雖然整體景氣不如美國強勁,但至5月為止,景氣對策訊號也已連續四個綠燈。出口方面,6月出口282.5億美金、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9.4%,累計上半年共成長10.9%。雖然因為基期以及全球保護主義疑慮升溫,下半年變數將增多,但以電子出口為主的台灣,仍舊可望受惠相關產品進入旺季,尤其影響台灣甚大的Apple,全線產品也將推出新款,預期台灣仍有旺季效應可期,並隨著全球在Q3有機會表現亮眼營收。

此外,Q2多數新興國家股市皆出現明顯修正,雖然台灣也屬新興市場之列,預期波動幅度可能比景氣相對優的美國大,但因為台灣匯率在新興市場中歷來皆較為穩定,雖然在外資將資金由新興市場撤回美國的趨勢中,台股也難免遇上外資轉向賣出的衝擊,但只要總體經濟尚未反轉,我們認為台股仍舊有區間操作的空間。

操作策略:

基於Q3台股的區間行情,我們建議投資可往兩大方向進行:1.今年下半年受惠旺季效應的族群;2.2019年之後仍具成長潛力的產業;當然如果可以兼具兩項條件最佳。其中受惠下半年旺季的標的,仍首推Apple供應鏈,尤其是受惠規格提升或升高供貨比重者,主要著眼於目前i6+i6s以前版本的使用者,仍占iPhone使用者的六成左右,但是2017年換購新機的使用者,僅佔全部使用者的5%左右,因此扣除i7系列約1/3的使用者,可能因為周期不見得馬上換機,i6版本前的使用者,很可能將累積的換機需求累積至今年爆發,尤其今年相較於2017年,Apple在規格、顏色、價格帶等各方面,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此一推估我們認為並未過度樂觀。

此外,雖然5G須待2020年才正式商轉,但許多國家在迎接AI大數據之際,已提前開發各項產品,相關基站的建置概念,甚至受惠手持裝置零件規格升級的標的(雖然2019年內建5G的相關裝置占比仍低,但已會開始有產品推出並拉高規格),因此,都建議可持續留意布局。

至於傳產方面,建議布局和健康相關的族群,除了具備本周大展題材的生技,一些和運動服飾以及自動自行車有關的供應鏈,可望受惠恢復拉貨,或新潮流興起使業績逐漸升溫,建議布局。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337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