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前》貿易戰開打 台股國家隊撐腰聚焦題材
2018/07/10 11:31:27瀏覽85|回應0|推薦0

2018年07月09日 08:40 工商 梅中和

美中貿易戰在上周五正式開打,雙方領導人在貿易爭端的言詞上,互不相讓,使未來可能進一步擴大關稅壁壘的風險,持續升溫;在此趨勢下,市場傳國安基金將在明日開會研商對策,而金管會也有相關激勵台股舉措,加上六月出口仍佳,且上市、櫃企業Q2獲利成長相對可期,使台股短期穩步震盪趨堅格局,不必過分看淡,短線可追蹤或聚焦具題材族群或個股之跌深反彈行情。

此外,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方面,部分專家評估近期國際美元強勢,屬外強中乾架構,對美擬大幅削減外貿赤字沒什麼助益,加上台灣外匯存底仍豐厚,因此,預期新台幣在第三季雖持續看貶,但貶幅或相對有限,對外資持續調節台股或具收歛效益。

另方面,據外電報導,美國在新關稅措施實施數小時後,意外宣布受貿易戰影響的美國海外企業,將有90天的時間,可向美申請效期1年的「關稅豁免」,顯示關稅戰或並無想像中那麼嚴重。

目前看起來,短期具題材股票包括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挖礦概念、電動車、塑化、二極體、水泥、LED與5G行動通訊等,持穩輪動維繫人氣仍可期,而雙王台積電與股王大立光,在上周五逐漸止跌回穩,顯示大盤後市,不必過分悲觀。另外,亞股在今早率先開盤的日、韓兩市場,目前臉色紅潤,對貿易戰開打之解讀,或仍暫以短空出盡視之。

據業內整理,今可能影響台股多、空動向市場消息如下,僅供參考:

(A)利多因子:

1.股王大立光(3008)12日將舉行法說會,在蘋果新iPhone訂單湧現之際,外資圈已提出三大利多預期,取代之前的疑問;摩根士丹利證券並做出情境分析,看好股王本周8成會漲,法說行情漲幅上看1成。

2.國安基金明日將召開委員會議,據了解,國安基金幕僚屆時將針對美中貿易大戰、歐洲量化寬鬆(QE)退場和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及外資匯出等三大變數,在國安基金委員會議中提出對股市等整體資本市場的最新分析報告。

3.大陸媒體上周傳出日本MLCC大廠正式發出漲價通知,內文以建議客戶小尺寸化、調漲MLCC價格為兩大重點,下游廠商雖無法證實該封漲價通知的真偽,不過證實與日商協調漲價幅度,日商調漲已經勢在必行,並從7月開始執行。

另外,筆電代工廠下半年被動元件缺貨有解?市場傳出,仁寶、緯創、和碩都已經與國巨簽訂長期供貨合約,連一向讓代工廠自行採購非關鍵零組件的戴爾,日前亦與韓國三星電機簽下MLCC的長期供貨合約。

不過新上任的仁寶副董事長兼策略長陳瑞聰對簽長約後的供貨依然不樂觀,他認為8、9月旺季開始時,各方需求一起湧入,被動元件缺口將明顯擴大,有沒有簽恐怕都差不多。

4.台股7月首周再跌破年線且退守10,600點關卡,本周有大立光(3008)法說會以及國巨(2327)除權息等利多題材,兩投資名師看台股區間震盪整理,指數有機會反彈上看季線,看好漲價題材的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及蘋果供應鏈、塑化、紡纖、IC設計等類股。

5.挑選近10日外資累計買超,且上周五外資仍續買、股價周線在月線之上、去年EPS優於前一年、前6月合併營收年增率正數的相關股票,有台灣高鐵、華新科、義隆、禾伸堂、信邦、國巨、信昌電、茂達、南帝、康友-KY、大江、日友、亞電、勝一、矽瑪等15檔。

6.智擎(4162)公告,受惠胰腺癌新藥安能得,已於歐洲第三個主要國家銷售,再獲300萬美元(約9千萬台幣)里程碑授權金,挹注EPS約0.61元。

7.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今(9)日除息交易,預計配發17元股利,含現金股利15元、股票股利2元,依據證券交易所公告的除息參考價968元計算,國巨的本益比低於10倍,國巨今日是否穩健邁向填息之路攸關被動元件類股走勢。

8.台股跌破所有均線,與年線負乖離愈來愈大,但嘉澤、豐泰等14檔個股,獲三大法人連5~28日連買超,股價強勢守在月線、季線之上,搭配營收獲利佳,兼具籌碼、技術及基本面「三優股」,本周領軍突破貿易戰困境。

符合上述3選股條的個股有泰鼎-KY、嘉澤、晶焱、森鉅、日電貿、旭隼、豐泰、鈞寶、矽力-KY、鑫禾、力旺、榮化、日友、今展科等14檔,各擁匯兌收益回沖、獲利三級跳題材,股價有續航力道。

9.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缺貨及漲價效應發酵,包括富鼎(8261)、大中(6435)、尼克森(3317)、杰力(5299)等第二季營運繳出亮麗成績單。其中,富鼎受惠於鉅晶8吋廠產能支援,季度營收7.23億元創27季度來新高;大中及杰力第二季雖受制產能不足,但營收仍順利創下歷史新高,下半年新產能到位後營收可望續創新高紀錄。

10.電源管理IC廠茂達(6138)、子公司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大中(6435)同步公告上季營收成果,茂達今年第二季合併營收11.68億元、創歷史次高,大中則交出5.89億元的單季歷史新高佳績。法人看好,下半年旺季即將到來,茂達、大中第三季營運成績可望更上一層樓。

11.細胞療法大鬆綁即將8月上路,耕耘臍帶血、幹細胞儲存業務已久的訊聯(1784)可望成為受惠者之一,該公司間質幹細胞儲存6月業績大幅跳升近20%,首季EPS為0.19元,已一舉彌補去年全年虧損。

法人估,上半年EPS有望上看0.4~0.5元。隨著細胞療法運用層面擴大,預估整體新生兒幹細胞儲存市場規模,可望從12億元出現倍數成長,訊聯獲利翻轉利基將加速發酵。

12.潤泰集團旗下的小金雞日友(8341)因切入特有的醫療廢棄物及事業廢棄物領域,業績一路長紅,6月營收出爐,成功揮別5月歲修的影響,單月營收重回1.7億元的高檔,帶動第二季營收穩步向上,達到5.01億元,呈季增3.21%,也順利拿下歷年同期的新高。

13.電源管理IC廠茂達(6138)、子公司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大中(6435)同步公告上季營收成果,茂達今年第二季合併營收11.68億元、創歷史次高,大中則交出5.89億元的單季歷史新高佳績。法人看好,下半年旺季即將到來,茂達、大中第三季營運成績可望更上一層樓。

14.人臉辨識現在幾乎成為未來鏡頭的必備功能,IC設計廠瑞昱(2379)看準這塊商機,已推出以人工智慧(AI)為基礎打造的行人、人臉辨識系統。市場預料,瑞昱將可望藉此搶攻智慧家庭、智慧醫療照護及廣告分析等商機龐大的智慧鏡頭市場。

15.櫃買市場上周震盪拉回走勢,上周五(6日)止跌反彈收高146.98點,本周拚重回年線關卡上,聚積(3527)、牧德(3563)、譜瑞-KY(4966)、環宇-KY(4991)等10家優質上櫃公司,今明連兩日參加星、馬海外說明會,被看好有機會吸引外資買盤青睞。

16.陸美貿易摩擦加大,拖累6月大陸股匯市表現,7月陸股投資評等回落「中性偏空」。第一金投信指出,短線上,貿易戰結果尚未明朗,仍是壓抑股市的關鍵因素,惟經濟基本面還算穩健,加上官方媒體已出面喊話,建議投資人可留意落底止跌訊號,逢低分批進場布局。

17.利比亞、加拿大供給受阻,西德州原油期貨本周創2014年底來新高,布蘭特原油期貨也來到每桶78美元,投信法人指出,目前正值夏季用油高峰,預估原油將維持供不應求,並同步拉抬新興市場景氣,加上美元下半年走勢可望趨穩,有助於新興市場股市走穩。

18.浩鼎(4174)昨(8)日宣布,旗下抗癌新藥OBI-3424,已獲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肝細胞癌(HCC)治療的孤兒藥資格認定,該新藥已在美國進行一/二期臨床試驗。

19.潤泰全(2915)上周五股價跌深後有逢低承接買盤,日K棒留一根長下影線,終場上漲0.3元,收在59.90元。統一(1216)上周五股價上漲1元,收在78元,即將進入除息旺季,統一的股價有拉高除息的態勢。

20.天氣炎熱,帶旺東元(1504)、聲寶(1604)、三洋電(1614)及大同(2371)冷氣、冰箱及電扇等夏季商品6月銷售業績成長,業者預估,家電內需市場難再大幅成長,今年業績目標是年成長5%~10%,不過為增添未來獲利動能,家電四雄正加快新北市土地資產開發腳步。

21.網通股智邦(2345)上周五股價強勢,終場上漲4.3元,漲幅4.8%,收在93.80元,外資及投信上周五大筆手買超智邦。美律(2439)部分,上周五上漲5.5元,上漲4.4%,就籌碼上,是自營商買進推升股價上揚。

22.慧洋-KY(2637)公布6月營收10.88億元,以功能性貨幣美元計,較去年同期成長23.96%,自結單月稅前盈餘1.79億元,單月每股稅前盈餘為0.28元,累計前6月稅前盈餘共6.74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09元。

23.網通股智邦(2345)上周五股價強勢,終場上漲4.3元,漲幅4.8%,收在93.80元,外資及投信上周五大筆手買超智邦。美律(2439)部分,上周五上漲5.5元,上漲4.4%,就籌碼上,是自營商買進推升股價上揚。

24.櫃買中心預計於7月12日召開上櫃審議委員會,將審議科際精密公司(4568)申請上櫃案。

25.櫃買中心公布107年上半年度優良中央公債造市商名單,計有永豐金證券、凱基證券、台北富邦銀行、元富證券、康和證券、元大證券、台新銀行、國票證券、兆豐證券、富邦證券、中華郵政及王道銀行等12家債券自營商經評選為優良中央公債造市商。

26.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董事長黃強華透露,將在中部打造霹靂文創園區,已與台中等縣市政府洽談,預計圈地4千~8千坪,建坪至少1、2萬坪,包括觀光片場、博物館、虛實整合動態體驗館、主題旅館、文化商場、青創基地等,將邀請策略投資人共襄盛舉,粗估總投資額逾30億元,預計明年購地或購買地上權,逐步打造「東方迪士尼」!

27.永豐金經營權保衛戰提前開打。根據永豐金最新統計資料,大股東何壽川家族控股永豐金最重要的上誼文化實業、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兩大核心,及何壽川之子何奕達,截至5月底止,過去一年已持續大買永豐金股票超過35,000張,尤其自今年4月起,更加速敲進永豐金持股。

28.智慧型手機獨角獸小米今(9)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以發行價17港元、543億美元估值之姿成為香港「同股不同權」第一股,也成為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公司,外界對於今日股價表現如何相當關注。小米董事長雷軍昨(8)日在上市前的公開信指出,期儘早達成衝擊世界前三強手機品牌的目標。

29.中國證監會昨(8)日宣布擬放寬外國投資者參與A股交易的範圍。不僅降低外國人開立A股證券戶的門檻,同時也將境外工作的外籍人士納入A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對象中。此舉對於提高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和國際化水準,具重要意義。

30.大陸通訊設備巨頭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在國際引發軒然大波,對此,與中興齊名的通訊巨頭華為對此並不擔心。華為輪值首席執行官胡厚崑表示,公司並不會成為美國制裁的目標,今年也會持續向美購買晶片。

31.中美貿易戰開打,短期來看,因大陸輸美關稅因素,全球品牌服飾為避免牽扯,無論是實質上或避險心態,一定會減少陸商訂單而轉單給台商,因此,國內紡織產業下半年開始,預期就會有轉單效應。

32.淳安(6283)去年度完成經營權轉移,由港股上市公司敏實集團的大股東以個人名義入主,在原本的薄膜開關部門之外,還新增車用電子和汽車工程兩大事業群,開發車用鏡頭模組和車用材料相關產品。

33.深耕新南向市場,東元日前在越南平陽省美福三工業園區,舉行動土儀式興建小馬達工廠,由董事長邱純枝親自主持,預計2019年4月起正式量產。邱純枝表示,越南將成為東元集團在東南亞的重要基地,目標為年產能30萬台。由於所在地為東元自有土地,東元指出,將會分五期開發招商,建設「越南東元科技工業園」,目標引進1.6億美元的投資金額。

(B)利空消息:

1.美國上周五(6日)鳴響中美貿易戰雙邊互課高關稅第一槍,美股當天收紅上漲,但這並不意味著台股警報解除!外資券商高層提醒,貿易大戰影響將隨時間推移有所不同,勿以一天行情下定論;百達資產管理更示警稱,全球股市有下跌15%~20%風險。

2.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戴利歐(Ray Dalio)在推特發文警告,「今天是與中國開戰的第一日」,暗示投資人不要輕忽貿易戰的影響。另據蓋洛普最新調查顯示,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已構成美國市場最大威脅之一。

3.中美貿易戰讓海空運市場不確定性提高,經營海空運承攬業的中菲行(5609)、台驊投控(2636)與捷迅(2643)估計會影響整體貨量,運價波動也會變大;為此,相關業者開始積極開發多元化業務,並增設其他市場新據點,藉此規避中美貿易大戰所帶來的風險。

4.《華爾街日報》報導,波士頓生技公司Biogen與日廠衛采(Eisai)宣布,合作開發的阿茲海默新藥測試展現正面結果,但研究人員警告別高興太早,過去曾有業者研發新藥初期進展順利,但後期的測試卻宣告失敗。

5.國內就業環境惡劣,青年人難找頭路,金融業高階經理人飯碗更不好捧,今年以來已有6家投信總座換將,半年有6起人事異動,等於幾乎月月有投信總座換人。據投信投顧公會、公開資訊觀測站來看,從年初的德銀遠東開始,未來資產、凱基、宏利、保德信到中信投信總座,都換了一輪。

6.紡纖業長期來看,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新興崛起的紡纖供應鏈漸成形,又有成本優勢,全球服飾廠向東南亞地區採購力道,在未來3-5年一定會逐年加強,勢必搶到台灣的訂單。因此,市場預期,中美貿戰開打如果持續,對國內紡織產業,將會是「短多長空」。

(工商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3188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