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政策干擾半導體、外資拋 台積電成護盤核心
2018/06/29 14:49:36瀏覽111|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8年06月29日 04:10 工商時報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

盤勢分析:

本周美國科技股開始補跌,外資賣壓加重。中美貿易戰對峙,中國股市持續創低,台股被牽連,本波台股指數受費城半導體重創衝擊程度大,外資持續賣超台積電領跌,外資賣壓利空鈍化前,政府護盤以低接為主。

貿易戰從太平洋擴大到大西洋,川普在推特表示即將完成歐盟汽車關稅調查,將對歐盟汽車加徵25%關稅,有鑑於先前鋼鐵增稅衝擊,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 AG已表示因貿易戰降低2018年整體收益預測:2018年稅前利潤EBIT將比2017年稍微下滑,反應出全球消費意願可能會因成本提高或經濟展望保守而受影響,更高端人工智慧、高階消費電子產品也將受波及。

『投資限制』議題變成羅生門,川普表態由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處理有關外國購買美國敏感科技問題,市場雖以利多解讀,但美股道瓊指數仍低於年線,科技業Nasdaq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勢未止。

「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重點之一就是半導體,美國主要半導體設備商營收成長動能來自中國市場,出口管制或投資限制影響應材、科林研發及科磊等半導體設備商,中國晶片業也沒有替代廠商。費城半導體指數回測年線,應材股價一路下跌。

摩根士丹利、麥格理、摩根大通等外資,陸續保守看待虛擬貨幣與台積電第3季動能,比特大陸、NVIDIA與蘋果都是台積電大客戶,牽動比特幣、人工智慧產品與高階手機下半年市況,如果台積電成長動能明確轉弱,中下游應用端也不會太樂觀。不過,外資調降理由大多已在市場預期內,近日比較接近反應系統性風險、外資減碼壓力而『補降』。

小米香港IPO案也可視為中美貿易戰金融市場的指標:小米估值從5月申請IPO時號稱1,

100億美元縮水腰斬,雖然創辦人雷軍認為小米是「硬體+互聯網+新零售」的全能新型態公司,估值應該是「騰訊X蘋果」,但金融市場仍偏向本質是手機製造商,雖然中國政策持續力拱小米的獨角獸聲勢,但國際投資者明顯轉趨觀望,也是硬體與互聯網評價模式的重大考驗,牽動後面一連串互聯網獨角獸的IPO之路。

中國金融市場最大問題是所有分析都不敢說真話,人民幣貶值反映前波入摩題材追捧資金倉促退場。台幣受人民幣走低影響,外資賣壓持續調節權值股、壓抑指數表現,內資股反相對抗跌。

投資策略:

技術面指數處於年線附近震盪:上半年2次跌破年線後都強勢反攻,主因都是美股反轉向上、外資回補,目前仍不明確。政策護盤都是中長期思維與平均成本觀念,但不管題材如何遠大,跌破月線就有籌碼鬆動風險,強勢股表現主要反應在:

1.漲價題材個股:真正有賺錢獲利高成長的被動元件股,法人持股信心仍高。

2.現階段『外資』持續買超的個股:股價仍強勢上漲。

3.投信基金中小型電子股:具備作帳動能。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292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