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內外干擾多 短線仍面臨壓力
2018/06/28 15:16:52瀏覽105|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8年06月28日 04:10 工商時報 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

盤勢分析:

美國聯準會年內升息次數高於預期,加以歐洲央行計畫年底將停作QE,在資金面收緊的預期心理下,熱錢已見撤離新興市場跡象,另隨著中美貿易煙硝再起,且義大利任命疑歐派官員,令區域政情趨向混亂。儘管OPEC與盟國決定縮減現行減產幅度,進行實質增產,擬採逐步提高的溫和方式,有助支持油價與油國貨幣走強。

美國方面,甫公布的5月新屋銷售增長優於預期,而6月Markits服務業PM下滑至56.5,擴張速度雖見放緩,所幸市場仍普遍正面看待近期經濟指標的強度,亦接受了FOMC於利率會議中透過年內或升息4次的觀點。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依然宣稱將對歐盟汽車徵收關稅,引發歐盟回應將進行反擊,加上美中雙方互課關稅令貿易戰情勢升溫,已有企業針對貿易爭端發出獲利預警,估計將影響市場對7月登場財報季數字的預期,則是相對地加深了對總體前景的擔憂。

歐元區部份,ECB在月中明確揭露了購債計畫預定於年底前退場,擬採寬鬆路徑以避免帶來過度衝擊,然決策官員的談話顯示內部意見仍有分歧。政局方面,除了德國梅克爾政府因移民問題而遭遇挑戰外,義大利當局則在疑歐派人士擔任內閣要職與政府澄清無脫歐意圖之間搖擺。至於外界關注的6月份歐元區PMI雖在服務業帶動下溫和回升,但製造業深受政經前景不明的影響而表現疲弱,因此歐元一方面再度面臨市場看空的壓力,另方面又常因總體風險的浮現而隨其他融資貨幣轉強,預料短期應暫難脫築底盤整格局。

操作策略:

整體而言,中美貿易爭端未決、OPEC會議增產,諸多因素將對市場造成壓抑,近期外資持續有撤離的跡象。台股除了面臨國際政經的變數外,隨著時序進入除權息旺季,大盤受到除息減損點數的影響日益明顯,加上外資近日賣超動作未見減緩,年線是否具備足夠支撐力道恐尚待觀察,因此就謹慎心態上,現階段應持續留意下檔風險,逢反彈建議可適度調節持股,並避開外資趨賣個股,謹慎應對為宜。

推薦股方面,聚焦外資期現貨籌碼變化、新台幣匯率、美科技股表現及台灣科技公司股東會對於下半年展望。電子股推薦營運展望樂觀的印刷電路板、微波元件、散熱模組、光碟片、光學鏡頭、銅箔基板、被動元件、晶圓代工及砷化鎵個股。

在傳產配置上,受到Fed升息加速,中美貿易戰風波再起,市場資金開始轉進傳產防禦性與高殖利率概念股,現階段看好塑化族群高殖利率特性可相對抗跌,且景氣循環持續向上,尤其PET、PTA與苯酚等報價與利差可望於去年第4季擴大。在中國內需原物料方面,基於環保與去供給兩大政策導向,6月13日中國啟動三年藍天保衛戰計畫,有利於中國水泥與玻璃供需好轉,報價有機會在第4季旺季挑戰高點。在汽車方面,則是持續看好Tesla後續展望,相關汽車族群可望有所表現。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289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