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匯市回穩為先行指標 外銷概念股兩全其美
2018/06/26 12:07:49瀏覽88|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8年06月26日 04:10 工商時報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

盤勢分析: 股市發展進入膠著狀態,投資者關心的問題在於,國際貿易戰倒底會打多久,會不會衝擊到景氣的發展?其次,廠商可能為了避險或元件漲價,為下半年的旺季提前備貨,會否可能導致第三季旺季不旺?

市場疑慮難解,不如讓數字說話。經濟部統計處新公布的5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11.1億美元,年增率達11.7%,優於原先預期,並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產業中包括電子產品、基本金屬、鋼鐵、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等,均有二位數增幅,原先低迷的資訊通信也好轉,只有光學器材受大尺寸面板價格走低,拖累連續四個月下滑;從接單地區來看,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訂單金額年增率超過兩位數,美國、歐洲也小增。

值得留意的是,受訪廠商按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為54,表示企業對6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樂觀以待,投資人擔心的景氣降溫甚至於反轉的跡象,並未出現。

當然,沒出現不代表不會發生,面臨著詭譎多變的政經環境,有必要提高警覺,接下來陸續公布的景氣對策訊號、領先指標,及7月初亮相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如有異常,降低持股水位或增加避險工具都是必須採行的方案,但在此之前,先無須對中長線走勢悲觀,這裡的震盪可能只是短線修正。

股市在漲幅已高,漲勢已久的情況下,投資者害怕獲利縮水,遇黑影就開槍的情況並非少見,因此,根據EPFR數據顯示,到6月20日為止當週,全球和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資金流出都打破紀錄應不意外,而美國股票型基金反而是淨流入,美股表現相對於其他市場抗跌,美元在第二季也明顯走強。

今年以來,外資在台股的進出保守,6月初才開始回補持股,中旬後又賣超,因此,未來觀察行情止跌的重要關鍵是外資賣超何時告一段落,先行指標則是匯市何時止貶,意味著資金流出告一段落。

台灣加權指數本波在2月和4~5月兩度跌破年線後,止跌回穩整理後展開攻勢,目前年線在10,710點,仍在揚升中,長多格局尚未改變,可視為下檔支撐。

操作建議:

短空長多,仍可維持7成以上持股,為避免變數,可以部分資金布局避險工具。

台積電除息後雖是貼息,除了大環境欠佳外,比特幣今年以來跌幅超過5成,傳出挖礦需求快速縮水,比特大陸等業者大幅砍單,全年成長目標是否出現變數影響法人回補力道;惟今年的除權息行情在景氣持續走揚的趨勢下,仍可期待,蘋概股的拉貨潮已經啟動,PC進入旺季,修正過的股王大立光,下半年較上半年成長超過3成的可成等高價股具指標意義。

外銷概念股為伏兵,新台幣兌美元在1月25日見到29.035的價位後,即開始走貶,到6月25日已出現30.396,新台幣兌美元全年由升轉貶,在第一季還升值2.39%,第二季迄今已貶值4.4%,房屋修繕、汽車零組件、電子中下游等業者除有利接單外,第一季的匯損可望回沖,在半年報將開始公布之際,將是潛在利多。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283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