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川金會後 歐美日央行動向成焦點
2018/06/14 12:05:32瀏覽163|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 1070613(日線圖)

2018年06月14日 04:09 工商時報 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

國際情勢:川金會順利落幕,重申「板門店宣言」且承諾以半島無核化作為目標,雖有助降低東北亞地緣風險,惟所簽署的四大協議流於表面、缺乏細節,因而未能有效提振市場信心。相對而言,美國尚未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日前川普在G7峰會與各國意見明顯分歧,可見貿易戰疑慮仍在,同時本周歐美日三大央行皆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基於目前市場對Fed升息1碼與ECB年內結束購債計畫具高度共識,下半年資金收緊預期持續下,連帶近日市場氛圍明顯趨於謹慎。

美國部份,5月非農就業表現優於預期,就業結構內涵持續正向調整,ISM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指數隨產業逐漸步入下半年旺季備貨而同步回升,至於甫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受惠租金和汽油價格走高帶動,年增幅度創下逾6年新高,可望作為本周FOMC會議做出升息決議的有力支撐。另一方面,眾所矚目的川金會寫下歷史新頁,然無核化承諾僅具象徵意義,市場反而更在意日前美國正式取消加、墨、歐洲豁免權,加、墨及歐盟相繼展開反制,並於G7峰會針鋒相對後,美國預定6月15日公布的關稅清單,依此發展下全球貿易衝突恐暫難解,後續發展仍須關注。

歐元區方面,5月Markit PMI重回榮枯線之上,零售數據相對正面,並延續上月底公布CPI初值以來的正面氛圍,儘管近日南歐政局仍顯紛擾,所幸義大利新財長Tria表態不退出歐元區,同時西班牙政局中疑歐派躍上檯面的機率不大,預料將無礙於歐洲央行(ECB)年內結束購債計畫的方向,因此ECB會議前市場已醞釀偏緊氛圍,歐元兌美元也築底轉強。至於英國因脫歐進程卡關對其中期基本面損傷較大,考量英國央行(BOE)在必要時仍須預防英鎊貶值釀成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故而推估BOE年內仍有加息一次的機會,時點或將落在11月。

整體而言,在歷史性的川金會結束之後,市場料將焦點轉往本周歐美日央行相繼召開的利率決策會議,相關貨幣政策的鬆緊勢必左右熱錢方向。台股方面,除了國際事件的影響外,考量資金轉向的風險提高,加上除息造成的點數蒸發,恐令大盤增添過高難度,甚至面臨修正的壓力,因此後續應更關注買盤的追漲力道、國際政經風向,以及盤面上強勢族群的表現。

操作策略:

推薦股方面,聚焦外資期現貨籌碼變化、新台幣匯率、美科技股表現及台灣科技公司股東會對於下半年的展望。電子股推薦標的為營運展望樂觀的散熱模組、光碟片、光學鏡頭、電競PC、銅箔基板、工業電腦、被動元件、DRAM、晶圓代工、砷化鎵、IC設計相關個股。

看好時序進入除權息旺季,塑化族群具高殖利率特性,且景氣循環向上,今年第4季旺季效應仍可期待,中長期仍以SM,EG,PTA與苯酚等產品為主要布局重點。

此外,基於環保與去供給兩大政策導向,通膨預期將漸升高,在供需好轉下,中國內需原物料的水泥與玻璃報價有望在第4季旺季挑戰高點。汽車族群則看好Tesla釋出model 3週量產5000台預定6月底達成的效應,將有助汽車族群表現。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248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