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前》美股回神 台股驚驚漲
2018/03/21 15:01:04瀏覽72|回應0|推薦0


2018年03月21日 08:34 工商 梅中和

美股周二回神,止跌反彈,市場焦點多在Fed(聯準會)於本月可能升息,及未來可能的調息動作是否加速,在消息面待釐清下,外資等法人短線多傾向觀望,但公營法人、大股東、主力群、壽險法人及業內實戶等市場大戶,逢低布局興趣仍濃厚,使台股短多未脫「驚驚漲」格局。

業內人士指出,月線與季線已在10827點附近黃金交叉,顯示中期底部區逐漸向上墊高。只是短期國際政經消息,暫多偏空,例如,中美與歐盟可能的貿易戰、美伊關係再度緊繃等,但貿易戰將造成兩敗俱傷,或使事情仍具轉寰空間;不過,為防範可能的變數風險,台股逢高或暫宜低調。

業內人士表示,若排除短期國內外非經濟因素影響,依歷史經驗觀察,盤勢有機會在五月報稅(繳稅)之前,走一波急行軍之多頭行情。在政策面作多,使法人、大股東等暫無後顧之憂下,具題材的股票,包括原物料看漲、AI人工智慧、5G行動通訊、機器人與生醫等相關概念股,波段高檔或仍暫勿預設立場。

據業內整理,今可能影響台股多、空動向市場消息如下,僅供參考:

(A)利多因子:

1.未來3~5年,台北市的商業不動產將進入黃金期,8大商業不動產將陸續動工興建、開發,投入興建成本2,000億起跳,民間投資台北市的動能和活力,預期將持續看俏。

2.統一超(2912)去年營運創下歷史新高,總經理陳瑞堂表示,今年聚焦40坪以上大店發展,目標占比達4成,PSD(單店單日營業額)逼近8萬元,目標要達10萬元。

海外菲律賓7-ELEVEN進入高度成長期,未來海內外投資布局將以本業強化型、本業運用型為主;整體來看,積極落實「統一超三寶」(單品管理、比較法、持續優化基礎元素),將是未來營運成長動能。

統一超去年合併營收2211.3億元、年增2.7%,稅後淨利高達310.2億元,EPS29.83元,若扣除處分上海星巴克業外收益,統一超去年獲利也高達105億元,首度突破百億大關、EPS10.18元,也是首次獲利逾1個股本。

3.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圓(6488)公布去年度財報,稅後純益52.75億元、EPS為12.68元,雙雙改寫歷史新高,而該公司也宣布將配發10元現金股息,同樣是史上最佳水準。由於半導體矽晶圓報價今年仍將維持逐季成長的態勢,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度EPS將可挑戰28-30元水準。

4.蘋果(APPLE)傳出研發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技術,手機Micro LED化登上盤面焦點,加上美國LED大廠科銳(CREE)近期股價登2年半來波段新高,買盤吃下定心丸,相關概念股昨(20)日表現搶眼,榮創(3437)、隆達(3698)攻上漲停,亮度十足。

5.中鋼(2002)2月合併稅前盈餘14.15億元、年減17.05%,累計前2個月合併稅前盈餘為37.41億元、年增12%,每股稅前盈餘約0.23元。

法人認為,中鋼隨著年後工作日拉長,再加上調漲第二季內銷鋼價,預期獲利表現有逐漸升溫的趨勢。中鋼昨(20)股價回檔,下跌0.15元,收在23.75元,單日跌幅0.63%,單日成交量11,145張。

6.英特爾第二季將推出搭載Z390晶片組Coffee Lake處理器平台,超微將推出第二代Zen+架構處理器平台及新款Vega繪圖卡,加上輝達(NVIDIA)新一代搭載Volta晶片繪圖卡將進入出貨。

在英特爾、超微、輝達新平台出貨轉旺下,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持續缺貨,第二季價格喊漲5~10%。

MOSFET去年下半年以來持續缺貨,今年以來由於6吋及8吋晶圓代工產能嚴重吃緊,EPI磊晶矽晶圓同樣供不應求,MOSFET產能無法大量開出,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上半年累計漲幅可望上看10~15%。

法人點名大中(6435)、尼克森(3317)、富鼎(8261)、杰力(5299)等概念股直接受惠,第二季接單全滿,訂單能見度看到第三季,營運一路看旺到年底。

7.在國際鋼鐵景氣好轉帶動下,電爐鋼筋大廠豐興(2015)去年度業績耀眼,全年稅後淨利達27.24億元、年增50.08%,每股稅後淨利為4.69元,優於前年的3.12元,創近五年來新高。

8.高技企業(5439)印刷電路板布局跨入網通領域將發酵、市場傳出打入智邦科技(2345)與博通供應鏈,應用100G交換機將大舉出貨,並自3月暴量,有望挹注營收回升到2億元以上、逾7年新高。

9.長榮航空去年獲利57.52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65%,客貨運業績同步增溫,董事長林寶水昨(20)日表示,今年前2月營收成長力道逾1成,超越目標,且3月不看淡,全年將力拚成長優於預期。

10.各產業次族群領頭羊換人做,是台股長期來正常現象,但有股價沉潛一段時間後再起,像是精華(1565)正在重返榮耀。

11.半導體材料通路崇越(5434)公告2月合併營收21.83億優於預期,今年受惠半導體材料出貨暢旺、環保工程接單大增及海內外電站設置容量已累積超過40 MW(百萬瓦)等三箭齊發,帶動營運加速成長。法人看好崇越今年合併營收續創新高,每股淨利衝關8.5元。

12.聲寶(1604)及三洋電(1614)兩家電大廠去年少了政府節能家電補助挹注,合併營收及獲利均下跌。聲寶去年EPS降至0.67元,昨日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0.2元現金股利外,考量投資款今年陸續認列,決定減資2成,合計股東每股可拿回2.2元。

三洋電去年EPS為0.82元,每股配發逾0.69元現金股利。

13.美琪瑪國際(4721)昨(20)日董事會決議,擬每股配發去年現金股利2.4元,創近13年新高,訂6月29日召開股東常會討論。美琪瑪昨日股價下跌1元、0.84%,收盤價118元,換算現金殖利率2.03%。

14.IC設計廠金麗科(3228)傳出接獲中國大陸虛擬貨幣挖礦業者特殊應用晶片(ASIC)處理器平台訂單,由於支援x86架構指令集,因此運算效能及成本綜合考量下優於GPU,成為挖礦業者的新寵兒。法人圈認為,金麗科今年上半年有機會搭上挖礦商機,讓業績轉虧為盈。

15.看好不動產後市,龍頭銀行台銀出招,今年將力拚新增1千億元房貸業務。台銀目前房貸市占僅次於土銀,已是市場第二大,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20日在台灣金新春記者會宣示,台銀今年對房貸業務已訂出目標,將力拚全年至少新辦理千億元房貸。

16.工業電腦結盟「打群架」熱度延燒,研華(2395)昨(20)日公告認購1.75萬張海華(3694)私募普通股,每股價格17.1元,總認購金額約3億元,加計在集中市場買進9,681張,研華將持有海華18%股權,躍升僅次於和碩的第二大股東。

17.長榮(2603)去年交出轉盈成績單,董事長張正鏞昨(20)日指出,今年經濟溫和成長,中長期樂觀看待艙位的供需,提出三個成長重點方針,對於長榮海未來2年交船計畫與客戶需求的搭配得宜,顯得有信心。

18.收銀支付系統(POS)廠飛捷(6206)去年受匯損及零組件漲價影響,稅後盈餘7.38億元,較前年衰退16%,每股盈餘(EPS)5.06元,但公司仍維持高配息政策,董事會昨(20)日決議擬發4.5元股利,配發率近9成,換算現金殖利率5.52%。

19.上市櫃公司去(106)年財報陸續公布,投資專家指出,短線股價將根據獲利表現調整,買盤轉進今年產業趨勢正向的族群,包括IC封測廠京元電(2449)及塑化股榮化(1704)受惠產業供需吃緊,帶動營運走揚,相關個股值得留意。

20.亞股回檔後展開反彈,其中以日股因企業獲利持續成長,評價面相對吸引人下,帶動亞股後市表現樂觀看待,統計投信發行394檔海外股票基金,日股比重逾30%的七檔基金,各為純日本基金、亞洲股票基金、全球一般股票基金,績效表現亮眼,在日股看好下,加上新興亞股成長契機,日股比重高的亞股基金,將是雙頭甜收益。

21.全球景氣復甦,新市場、新應用需求大幅提升,帶動企業積極擴產備戰,可望進一步帶動獲利增溫,擴產概念股成為盤面亮點,相關個股如精華(1565)、華新科(2492)等,業績成長可期。

22.震盪的第一季即將進入尾聲,第二季向來為全球市場淡季,不過法人表示,在這波多頭行情加持下,國際市場很有機會展開淡季不淡的走勢,觀察歷年第二季強勢市場,幾乎全數集中在新興股市,包括亞洲的菲律賓、雙印、越南,拉美的阿根廷,歐非中東的匈牙利、土耳其等,都榜上有名。

23.台股昨(20)日受美股重挫影響,指數下跌收在11,010點,法人指出,美聯準會(Fed)將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影響未來資金動向,建議投資人可針對強勢族群,以小額資金購買權證進場,利用槓桿特性增加獲利,個股可參考產業現況展望佳的崇越(5434)及凱美(5317)。

24.財富管理數位化戰火,正在銀行間悄悄點燃。銀行業者觀察,各家主打理財數位化以縮短資產配置與交易時間,不過,主要策略則各有盤算,部分業者主打數位服務平台升級再搭配理專顧問服務,部分業者則以全面機器人理財為重兵,布局各有巧妙。

25.玩具反斗城上周宣布關閉全美門市後,近日部分門市已開始倒店大拍賣,賤價出清庫存,包括蘋果商品,諸如蘋果電視機上盒及iPod Nano等裝置幾乎都以半價出清,引起果粉搶購。

26.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0)日表示,因為去年財政超收超乎預期,今年國務院主動調低赤字率,未來還會繼續朝調低赤字率的方向努力,但這不意味著改變積極財政的政策取向。李克強並表示,大陸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的金融風險。

27.晟德集團大陸投資效益發威!繼成功併購澳優,帶進豐沛的現金流後,該集團結合貝達藥業創辦人王印祥合資創立的北京加斯科,不僅已吸引國際知名藥廠禮來亞洲基金入股,目前也規劃明年在港交所掛牌,是該集團首檔前進海外掛牌的新藥股。

28.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昨(20)日表示,今年就是物聯網的起飛年,2019年邁入成熟階段,台灣大鎖定五大領域衝刺物聯網,2020年要賣出300萬門號。

2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首推科技業明星,他們西進中國意願也見大幅提升!Cheers雜誌昨(20)日公布2018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台積電三度奪冠,Google台灣連續2年居亞軍,顯示新世代仍嚮往當科技新貴、站上人工智慧(AI)浪潮;而在前20名嚮往企業中進步最多的黑馬,首推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由去年第40名升至今年第15名。

30.健保署昨(20)日公布全年補充保險費收入結算,去年總收入447億元,較前一年增加4億元,在各類收繳補充保險費項目中,以雇主負擔增加進帳12億元最高,最特別的「貢獻王」,是一位台北市信義區以商辦大樓為主的包租公,總計307筆、貢獻298萬元,連續5年蟬聯補充保費的繳費冠軍。

(B)利空消息:

1.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證券同時降評車電指標股同致(3552),投資評等由「中立」降至「劣於大盤」。

摩根大通證券非科技產業分析師張致竑指出,同致今年的營運成長全繫在大陸長城汽車WEY系列車款,但要是沒有奪下設計專案或未能成為獨家供應商,獲利將進一步下修。

2.大陸全國「兩會」昨(20)日閉幕,在美國「台灣旅行法」剛生效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相繼放重話,亮出對台紅線。習近平表示:「每寸領土都不可能分割」,李克強則強調「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

3.中美貿易衝突近期越演越烈,對此,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表示,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希望雙方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李克強並呼籲美方遵從貿易精神,放寬對中國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

4.遭外資降評的次族群,如同致(3552)、網家(8044)、金可-KY(8406)等,逢高或暫宜保守。

5.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開發的自駕車在進行公路測試時發生車禍,被撞的行人傷重不治死亡,成為全球首起自駕車肇事致死案例。儘管警方尚未確定優步是否有疏失,但優步北美自駕車測試已緊急喊卡。

6.《金融時報》報導,英國皇家採購與供應學會(CIPS)指出,與英國供應商有合作的歐洲企業,平均每7家就有1家(14%)把部分或所有業務撤出英國。因脫歐讓英鎊走貶而推升物價,讓歐企成本增加,而且物價上升壓力可能繼續增加。

7.美國總統川普周一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全美公民與企業交易委內瑞拉上月搶搭加密貨幣熱潮所發行的「石油幣」(Petro),指控馬杜洛政府此舉是企圖繞過美國制裁。美方同時對4名被控貪汙與管理不當的委國官員,施以凍結資產等制裁。

8.5,000萬用戶個資外洩案爆發至今,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始終避不露面。但是,這起大規模個資外洩可能影響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大選,大西洋兩岸均要求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赴國會作證。此外,外傳臉書資安長因處理俄羅斯案與高層意見不和,預計8月離職。

9.韓國最大化妝品集團愛茉莉太平洋旗下13款化妝品驗出過量致癌重金屬,其中Aritaum等品牌在台並無販售,唯一在台有直營店只有ETUDE HOUSE,台灣愛茉莉太平洋已發出聲明,ETUDE HOUSE自本月6日起收回直營的8家店,19日已自店內下架眉筆,已販售的30支遮瑕膏則陸續回收,至於之前代理商所販售與網購上販售商品皆需持收據才可退。

10.美國總統川普在本月8日推出對進口鋼鋁產品徵收全面高關稅措施後,引發全球甚至其盟友的反彈。目前於阿根廷召開的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不少G20官員表示,貿易保護主義是全球經濟成長的最大威脅。

11.民眾預期物價將上漲心理創70個月新高。國泰金控20日公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其中有89.7%的受訪民眾預估未來半年物價會上漲,比重比2月增加10個百分點以上,是2012年6月以來新高。同時國泰金調查,有62.4%的受訪者預估今年台灣通膨率會逾1.3%,其中甚至有2成以上預估會突破1.5%。

12.去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3%,但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去年二手機/整新機全球銷售量成長率卻大增13%、逼近1.4億支,該機構認為,新機種缺乏創新不僅讓手機出貨量下滑,更是二手機市場持續成長的一大因素,二手機受歡迎恐將持續使2018年手機出貨量放緩。

(工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124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