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前》美股止穩 台股回歸趨堅基本面
2018/03/19 12:07:37瀏覽33|回應0|推薦0


2018年03月19日 08:43 工商 梅中和

美股與台股近期籠罩在中美可能引爆的貿易大戰陰影中,呈現高檔大震盪;不過,一般來說,看得見的問題,大多不是問題,不排除雙方未來透過溝通協調方式,仍將是貿易戰衝擊降低至最小程度,因此,目前美方或中方的「暫時性」的強硬態度,或只是虛掩一招。

此係美股投資人,在上周四、五,似多逐漸淡定,未來可能爆發的貿易衝突,使道瓊指數漸次在高檔止跌回穩,該現象對台股而言,自具正面效益。

目前看起來,塑化、部分電子、紡纖等產業,在三、四及五月的產銷,係逐漸進入旺季,而新台幣兌元匯價,初估上H1之前,也將持穩發展,使盤勢波段回歸基本面發展仍審慎樂觀。

此外,市場資金方面仍豐沛,包括壽險、公營法人、主力群與大股東等市場大戶,逢低布局意願仍相對濃厚,而外資也未過分偏空,不少外資還針對檯面上高股息殖利率與價值投資等相關概念股,充滿興趣,使台股短期可望在重量級集團持穩輪動下,仍穩步邁向趨堅架構。

據業內整理,今可能影響台股多、空動向市場消息如下,僅供參考:

(A)利多因子:

1.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雖受到蘋果iPhone供應鏈庫存調整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影響,今年前2個月合併營收表現不盡理想,但隨著聯發科手機晶片、輝達(NVIDIA)繪圖晶片、比特大陸(Bitmain)加密貨幣挖礦運算特殊應用晶片(ASIC)等16奈米及12奈米訂單轉旺,產能已被客戶包下,並將滿載投片到今年下半年。

2.蘋果今年將推出低價版的MacBook,而且MacBook Pro也可望降價,將帶動整體MacBook銷售,法人預估,今年MacBook出貨成長率將達13~16%,成為蘋果主要產品線中成長率最高。MacBook代工廠廣達、鴻海直接受惠之外,瑞儀是MacBook背光模組獨家供應商,TPK-KY是OLED觸控條模組供應商,今年訂單也會隨之成長。

3.融券回補題材近期升溫,高券資比個股國巨(2327)、禾伸堂(3026)分別於3月28日及29日步入融券最後回補日,兩檔券資比分別達35.58%及34.25%,將成為市場軋空風向球。

此外,上市的上銀、新光金、世紀鋼及華新科,上櫃碩禾、穩懋、撼訊等高券資比個股後市,亦受市場關注。

4.背光模組廠瑞儀(6176)去年第四季獲利維持在高檔,每股盈餘1.71元,全年每股盈餘6.57元,這也是瑞儀連續3年每股盈餘都維持在6元以上。今年瑞儀iPhone背光模組出貨主要是舊款的iPhone,對於營收有一定的影響,不過受惠於MacBook出貨成長,以及獨家供貨的HomePod上蓋模組訂單,今年毛利率可望有所提升。

5.台股上周連續5日收盤都守在11,000點,上周五(16日)拉尾盤收高11,027.70點、周K線連兩紅;投資專家看技術型態偏多、業績及股息成長、融券回補等因素,有利於大盤維持震盪偏多格局、指數將挑戰前高11,270點。

6.蘋果傳出將於本月底發表最新平板以及觸控筆,加上現在二合一筆電逐步成為平價市場新趨勢,甚至智慧手機也開始附帶觸控筆,同樣帶動觸控筆需求,在筆電、平板及智慧手機市場將吹起一波配備觸控筆的新趨勢下,法人看好,義隆(2458)去年在筆電帶筆市占率已經接近6成,明年更將開始搶攻智慧手機帶筆新商機。

7.生技類股去年度財報持續出爐,受惠產景氣明朗,公司配股採大放送政策,華廣(4737)、曜亞(4138)、杏昌(1788)、麗豐-KY(4137)不僅配發高股利,且以周五(16)日收盤計算,殖利率都在5%以上,突顯今年營運樂觀。法人預期,高配股和高殖利率股將可望扮演多頭領頭羊,延續類股人氣。

就初步統計,生技高獲利股目前除了精華、康友-KY、生展、百略、泰博未公布去年度股利外,其餘已大致出爐,目前以麗豐的配息8.081元居冠,其次是金可的6.8元,葡萄王、醫揚、杏昌也在6元以上。

8.3月下游陸續開工,烘托石化需求活絡推進。其中,PE因農膜、管材及中越LLDPE帆布市場,及孟加拉包裝需求逐步加溫放大,搭配亞洲有6座PE廠預計第2季停車歲修,價量行情齊步看俏。

此外,第2季為大陸EVA鞋材旺季,另有太陽能封裝膜光伏料需求強勁。因此,台塑(1301)、台聚(1304)及亞聚(1308)旗下PE、EVA業績、利差有望受惠水漲船高。

9.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4月11日登場,今年除將新增電動車展區外,並同步舉辦首屆台北國際智慧運輸展,宣示汽車行業走向「智能化」與「節能輕量化」的兩大趨勢,產品布局符合趨勢潮流的汽配族群,未來業績看多。

輕量趨勢的有生產汽車塑膠零件的東陽(1319)、廣華-KY(1338);英利-KY(2239)布局熱沖壓、鋁合金車體結構,並掌握碳纖維技術;投入精密鑄造技術的汽車輪圈廠健信(4502);切入LED車燈光源供應的堤維西(1522)、麗清(3346)等。

智能化族群則有同致(3552),布局倒車雷達、全車周影像、自動停車等安全相關汽車電子系統產品;切入胎壓偵測器(TPMS)的謚源(2235),以及跨足車用雷達產品的汽車零件股王為升(2231)。

10.面板去年大賺,配多少市場很關心。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施曉娟最近對友達(2409)可能的股利政策,進行3大情境分析,估最樂觀狀況是友達將配出2.3元現金股利,最差估有0.56元。

去年獲利脫胎換骨的友達獲得大摩青睞,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以及16.5元的推測合理股價估值。

11.去年蘋果新機銷售不如預期,市場鎂光燈由蘋概股轉移至新應用、新需求概念股,3D感測商機以及AI、物聯網發展帶動矽晶圓缺貨,題材股躍居盤面主流,包括前兩月營收年增亮眼,獲法人買盤力挺的穩懋(3105)、環球晶(6488)等,皆是權證熱門標的。

12.走過前兩年的貶值陰霾,人民幣金融商品今年似乎又開始走紅。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今年1月銷售15.96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3.7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的人民幣保單保費,成長幅度高達60倍;人民幣計價基金2月底規模達188.04億人民幣,創歷史新高,且近一年新增的規模,相當於過去三年的總和。

13.半導體矽晶圓持續供不應求,台勝科(3532)2月工作天數明顯較少,但2月合併營收12.55億元,僅月減0.7%,法人認為,3月業績可望再度上攻,而中美晶(5483)同樣受惠業績與半導體矽晶圓題材,近期股價走勢強勁。

14.櫃買中心近期舉辦活動均熱鬧滾滾,櫃買中心表示,今年度將舉辦法人說明會實務研討會,規劃於4月20日、24日、25日及27日分別在新竹、台中、高雄及台北舉辦四場次107年度「法人說明會實務研討會」,歡迎上櫃公司踴躍參加。

15.新台幣升值重創國內外銷產業,但對於內需型產業來說並不受影響,尤其專攻公職補教的智基(6294)更在國人報考公職人員的風潮下,連續第二年繳出賺逾一個股本。智基也宣布,將配發8.5元股利,其中7.5元為現金,另搭配1元股票,若以目前股價123.5元計算,光是現金股息的殖利率就達6%。

16.材料-KY(4763)與敘利亞客戶接洽順利,預期今年可再新增約1千噸絲束訂單,後續也有印尼等其他客戶在接洽;另在設置新廠上,也與北非客戶規劃設置新廠,該廠規劃年產能約在8千噸,強化長期利基。

永光(1711)產品線包括染料、特用化學品、電子用化學品、印表機碳粉和原料藥等。分析師認為,3月走入下游客戶紡織業傳統旺季,有利業績加溫,搭配看好數位印花染料今年歐洲、中國出貨可持續成長,營收佔比有望來到雙位數,有望提振毛利結構現。

17.東南亞及台灣房市景氣有從谷底回溫跡象,建材、磁磚、衛浴設備供應鏈活絡起來;大陸政府加強供給側改革、嚴格執行環保稽查,再加原物料價格上漲,國內玻陶廠台玻(1802)、冠軍(1806)在政策給力下,市場預期2018年營運仍可維持去年成長動能。

而磁磚原料廠中釉(1809)及衛浴設備凱撒衛(1817),在東南亞、台灣房市復甦下,公司對今年營運成長樂觀看待。

18.美國升息在即、大陸上證A股6月開始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兩大利空夾擊,導致國際資金近期忽多忽空。外資券商研究部主管指出,台股有四大優勢加倍奉還:連動成熟國家景氣復甦、匯率走升優勢、現金殖利率高、企業營運走強,「不用自己嚇自己。」

19.為滿足一般投資人多元化投資需求,櫃買3月15日開放證券商得於營業處所與一般投資人從事外國債券附條件交易。

20.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執意實施鋼鋁關稅,德、中兩國領導人上周六熱線討論全球鋼市產能過剩議題,並同意周一在阿根廷首都召開的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架構下尋求解決方案。

21.台股上周五(16日)尾盤出現急拉走勢,驚險守住11,000點關卡,法人指出,近期盤勢動盪加劇,建議以權證較小金額特色,輕單布局有利多題材的個股,如受惠升息議題的中信金(2891)、3大產品成長可期的信邦(3023)等。

22.「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成立進入倒數計時。據透露,對於八大公股行庫與台灣金聯共同成立的「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政務委員張景森已在上周五(16日)召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和八大公股行庫、台灣金聯董座開會,並決定在本周五(23日)召集發起人大會。

23.中華電信MOD用戶數突破169萬,正式超越凱擘有線及台灣大旗下台固媒體合計的168萬用戶,成為本土第一大影視內容平台。

24.

25.5G前哨站,電信三雄先拚物聯網卡位戰。繼中華電信、遠傳各組一個物聯網聯盟之後,台灣大明(20)日將宣布成立「台灣大物聯網大生態圈」,電信三雄三大物聯網聯盟正式成軍。

26.面對民生物資價格不斷往上攀升,唯獨薪水停滯不前,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經理張銘修建議民眾,無論薪資多寡都要及早養成理財規劃的習慣外,對資產的配置與規劃也需要有保本與安穩的功能,同時還要能有抗通膨的效果;尤其現已是地球村時代,將資產做多幣別的配置,資產才不會隨貨幣政策起伏而減少。

27.俄羅斯總統大選投票周日登場,現任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預料將可輕騎過關,寫下四連霸大業。然而普丁當選不是問題,金融時報指出,他最大挑戰在於選後如何提振俄國經濟。

28.大陸國家監察委員會昨(18)日正式成立,首任主任由原大陸國家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出任,成為大陸官方最高反腐機構的一把手。楊曉渡是習近平在上海任職時的舊部,在中紀委和監察部任職期間獲得習的充分信任和授權,成為習打擊腐敗的重要助手。

29.過去以個人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為成長驅動力的半導體產業,今年迎來新的成長動能,那就是由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相互融合而產生的半導體ABC新趨勢。隨著AI技術及應用的加速發展,需要更強大的高效能運算(HPC)晶片支援,半導體業者自然在AI世代扮演重要角色。

30.網路生活平台數字科技(5287)營運穩健,數字表示,受惠於旗下各大網路平台業務穩健成長,加上出售101原創T恤,強勁挹注業外獲利,激勵2017年每股盈餘達15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數字科技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每股15.5元,再寫配息新高,亦是連續四年股利配發率超過100%。

31.中央銀行本周舉行首季理監事會議,也是20年來首度由彭淮南以外的人主持央行理監事會。市場人士指出,央行新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院明確指出升息兩大標準,一是經濟過熱,一是通膨增溫、CPI年增率達2%以上,因此預期央行利率連7凍的機率近乎百分之百

32.人工智慧(AI)成為未來所有電子產品都必須導入的功能,因此科技大廠都開始搶進AI世代,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IC設計服務廠創意(3443)、世芯-KY(3661)及智原(3035)等廠商也開始搶進這波AI商機。

33.在電商崛起、全球環保意識提高、中國大陸化纖產業壯大、東南亞新興供應鏈形成的壓力下,台灣紡織產業從1950年以來,繼天然纖維、人造纖維染印技術及機能性布料三次大躍進後,已進入第四次的產業進化改造!

34.台灣空污議題發酵,帶動口罩產銷量暴增,包括中衛、華新等醫材廠商因此大發利市!其中,台灣前三大口罩專業大廠、擁有71年歷史的醫材大廠-「中國衛生材料」趁勝追擊,在產能供不應求下,今年積極規畫在中部地區覓地擴廠,兩岸口罩總產能計畫擴增到3億個。

(B)利空消息:

1.據了解,綠委高志鵬近期將提出公司法修正版本,鎖定公司祕書制度擴大職權、刪除法人董事、委託書不得行使董監表決權等三大議題加碼演出,令企業界相當緊張,四處陳情盼踩煞車,一旦企業無法派任法人董事,將有2萬6千家公司首當其衝,恐將強烈衝擊投資環境。

2.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表示,公司法委託書可選舉董監事的現狀一旦遭改變,恐會造成市場秩序大亂,勢必引發公司經營權爭奪戰,衝擊相當大,不可小覷。他說,金管會今年將完成上市櫃企業全面電子投票,可漸進取代委託書的功能。

3.全球投資人持續看多科技類股,今年迄今有將近50億美元流入科技類股基金,逼近2017年全年資金流入的一半,再次讓市場為美股漲勢過度依賴少數幾檔科技股感到擔憂。

4.臉書(Facebook)爆發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個資外洩案!1家政治顧問公司自2014年起不當取得該網站5,000萬用戶個資,不但重創這家社交網站龍頭聲譽,並且引發外界質疑臉書對用戶個資保護不力,國會也浮現應立法管制網路廣告的聲浪。

5.叮咚!LINE又響了嗎?勞動部調查發現,全台有12.6%,也就是有141.9萬勞工,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電話、網路、手機App或Line等通訊形式交辦工作並實際加班、每月加班5.3小時,其中像是工程師、程式設計師、會計師、律師等「師字輩」專業人員比率最高,每月因此加班5.5小時。

全台有141.9萬勞工在下班後被雇主用LINE要求加班,新北市曾有案例,雇主必須以LINE的訊息數、換算成加班費補發給勞工。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坦言,要以此認定加班必須要有工作事實外,勞工要主動提報、雇主需補登等流程,往往勞工會覺得只是「舉手之勞」,就不會申請加班。

6.攸關電動機車產業發展的換電標準化難產,產學界人士憂心將阻礙台灣站上引領全球電動機車產業發展的先機,呼籲政府應先擱置爭議,「先通過已成熟的方案成為第一個標準規格」,讓台灣相關產業能有所依循後,才能各自發揮所長,取得引領全球電動機車產業發展的影響力。

7.高雄港在2010年推出的第七貨櫃中心規畫,當年遭到國內外航商一致反對,5年後市場出現曙光,法國達飛航運、杜拜環球港務公司相繼表達意願,未料市場變化太快,如今達飛已經縮手,杜拜環球估計也很難出手,港方屬意的長榮集團在台北港還有3座碼頭未建,招商案至今難產。

(工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1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