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頭錯愕 晶片業今年成長恐腰斬
2018/01/16 16:04:14瀏覽43|回應0|推薦0


三星電子股價

2018年01月16日 04:09 工商時報 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周一報導,記憶體晶片價格經過長達1年半的漲勢後,近期出現大跌,加上三星電子獲利預估不如預期,令投資人感到錯愕不已,擔心此波晶片股多頭能否在2018年持續下去。

普遍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的高階快閃記憶體晶片,去年第4季價格銳減近5%,市場人士擔憂成長動能開始消退。一些分析師預期,今年記憶體晶片市場成長率將腰斬至30%。

受此影響,上周韓國兩大晶片廠三星電子、SK海力士(SK Hynix)各重跌7.5%、6.2%。周一三星反彈0.7%至242.7萬韓元,SK海力士續跌2.3%。

不過,多數分析師仍抱持信心,認為今年對晶片廠商來說是相對穩定的1年,晶片股應不會出現崩跌情況。

自2016年中以來,記憶體市場歷經前所未有的榮景,2017年該產業大幅躍升近70%至1,220億美元,歸功於智慧型手機成長旺盛以及雲端服務帶動晶片需求。

此外,經過數年的產業整併後,記憶體廠商數量大減,使市場供應變得更有紀律。

就向來劇烈波動的產業而言,30%的成長率仍屬相當強勁。繼2016年衰退6%後,該產業即將迎向史上最長的榮景期。

根據券商野村估計,去年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成長34%後,今年再增長43%,不過產能提升將導致價格跌落約1成。

野村預期,今年產業擴張將由威騰(Western Digital)、東芝(Toshiba)、美光(Micron)領軍,這些廠商希望加快腳步追趕龍頭三星,後者握有快閃記憶體晶片4成市占。

分析師認為,強勁的需求使今年業者獲利穩健。晶片廠投資更先進的技術,有助廠商削減生產成本,在價格下跌的同時仍可維持利潤。

麥格理估計,去年三星晶片事業營益率達47%,遠高於2016年的26.5%,今年將上看55.5%。

野村另預期,隨著DRAM廠商大舉增產,2017、2018年資本支出合計達380億美元,較2016年的100億美元增加近3倍,不過明年價格可能跌幅最高達18%。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992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