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均線逐步回穩 類股輪彈延續
2017/12/19 14:41:13瀏覽53|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7年12月19日 04:10 工商時報 黎方國

昨日盤勢:

受到美國稅改法案可望過關的激勵,上周五美股道瓊、標普及納斯達克三大指數收盤再創歷史新高。在美股大漲的帶動下,昨日台股雖以小跌12點開出,但低接買盤持續進場,電子的被動元件股國巨、華新科、禾伸堂,以及台塑四寶台塑、台化、南亞、台塑成為多頭主攻部隊。

搭配日本及香港股市的大漲助攻,指數迅速由黑翻紅,並持穩於平盤之上,終場加權指數上揚15點,成交量能小幅下滑為960億元,呈現量縮小紅格局。

今日盤勢分析:

台股上周開始觸底反彈,五日均線率先翻正,且向上黃金交叉穿越十日均線,加上外資即將進入聖誕假期,賣壓減弱,內資資金將成為盤面主導力量;我們綜合考量國內外多空因素,利多大於利空,加上年底還有集團作帳行情,因此對於後市看法仍然樂觀,加權指數持續反彈可期,分析如下:

第一、眾所矚目的美國稅改方案,參、眾兩院已經達成共識:並廢除對科技股不利的最低稅負制(AMT),原先反對的兩位參議員表態將支持稅改,使稅改法案年底前通過機率大增。外資報告曾經預估,如果稅改通過,將提升標普500企業每股稅後盈餘(EPS)獲利增加8~12%,並可望帶動標普指數再上漲16%(約400點),將成為全球股市的上漲動力。

第二、台灣景氣持續復甦:經濟部將在20日公佈11月份外銷訂單,預估接單金額為470~480億美元,年增率為7.7~10%,將創下外銷訂單連續16紅。由於全球經濟穩定成長,而且蘋果光持續照耀,光學鏡頭、積體電路等電子產業訂單暢旺,加上傳產原物料報價回升,預期12月份外銷接單,亦將維持高檔。

第三、技術面觀察:台股此波自低點反彈,指數連續向上突破五日及十日等短期均線。雖尚未站回半年線之上,但未來重新站回並非難事。本周均線重點在於下彎之季線,將扣抵10,300點之低值,屆時下彎之季線將轉為上升格局,此部份約當有十日時間至月底之助漲效果,多方宜多把握此上漲節奏及年底作帳獲利契機。

第四、根據統計資料,最近10年台股12月上漲機率為90%:最近5年12月上漲機率更是高達100%,而且平均漲幅達到2.52%,投資人應該善加把握進場時機。

投資策略:

台股已連續三日站上十日均線,加上本周下彎季線將扣抵10,300點低點,有助季線向上翻揚,屆時將對多方有助漲力道。此外,美國稅改案可望如期通過,在美股三大指數頻創新高的帶動下,當會削減外資年末在現貨之賣超力量。

考量台股12月易漲難跌的慣性,搭配基本面良好,內資及集團作帳行情可期,建議持續偏多操作。選股上可留意基本面佳的5G概念股,半導體矽晶圓、金融、塑化及集團股等族群。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958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