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石墨散熱片與Flex OLED需求 PI產業具轉機
2017/11/24 11:36:06瀏覽116|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7年11月24日 04:10 工商時報 康和證券投資長陳志豪

金融環境:

年度即將進入尾聲,全球股市牛市行情持續,市場關注川普稅改進程,眾議院已通過稅改版本,參議院則在感恩節後表決議案,少數共和黨參議員對財政赤字及地方稅扣抵仍待協商,但預期通過機會高。

參眾議院各別通過其版本後,進入兩院協商,屆時協商氣氛、花費時間與較眾議院版本削弱程度為市場波動幅度的關鍵。雖然川普日前表示將給美國公民一個聖誕大禮「減稅就業方案」,態度迥異於醫改前對黨內的憤怒談話,但以協商歷史經驗,稅改會過關,但拖到明年第1季的機率仍較大。

此外,德國總理梅克爾組閣未成,德短期陷入政策推動難處,但以金融市場風險角度,關注問題應不在梅克爾連任與否,應在是否會有退歐派總理出現;以梅克爾所屬基民黨上次得票率35%、社民黨22%,加上友好政黨自由民主黨、綠黨,無論是否組閣成功,都遠較退歐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的13%高許多,因此引發系統風險的退歐疑慮不大。

中國從近期出台的資管新規、監管機構所在整頓的網路放貸,顯示供給側結構改革正進入去槓桿階段,但從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來看,政策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不大,再加上習進平提出的「適當需求刺激」,中國經濟和股市的風險也不大。

台股進入歲末行情,以目前能見度,國際環境風險尚稱平順,緩步墊高機會較大,此階段符合未來趨勢族群將相對大盤強勢,尤其年底轉機股、趨勢股發揮空間相對較大。

產業觀察:

iPhone X關注Face ID,引發市場聚焦3D 感測供應鏈,其實Apple在內部結構有不少改變,如矽膠防水Receiver Box、無線充電及L型電池芯等,其中較少被提及的散熱相關機制大幅增加,因iX改為玻璃機殼散熱不如金屬機殼,以及OLED材料高溫受熱易衰退,包括在Force Touch內添加人造石墨散熱片Graphite Sheet、無線充電黑色PI導熱片及在部份晶片上加人造石墨散熱片,總計iX對人造石墨散熱片用量為i8的2~4倍。

石墨散熱片上游關鍵材料是聚亞胺醯(PI),PI具高導熱、薄化且可撓性、絕緣等特性,目前近8成用於軟板領域,美國杜邦、日本鐘淵、南韓SKPI、台灣達邁等寡占全球電子級PI市場。SKPI為全球軟板、人造石墨散熱用PI最大供應商,加上未來3年OLED朝軟板擴充產能將使玻璃基板轉為PI Varnish;SKPI可望明年切入三星軟性OLED供應鏈;SKPI已於日前宣布擴產40~50%因應日後人造石墨散熱片及軟性OLED潛在需求。

就傳統季節效應,PI下游軟板明年第1季皆為淡季,但以PI業者第4季營運呈現淡季不淡,加上SKPI產能吃緊甚至不排除漲價;預期明年第2季前,PI價格向上的壓力將明顯增加。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916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