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雲、尹衍樑聯手 如何改寫兩岸三地零售業生態?
2017/11/20 14:49:14瀏覽151|回應0|推薦0

2017-11-20 12:01經濟日報 記者楊雅婷╱即時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報系資料照

阿里巴巴集團、歐尚零售、潤泰集團宣布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再度出手,將投入28.8億美元直接和間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就在2017年這個「新零售元年」,阿里巴巴與高鑫牽手組成的「冠軍組合」,阿里巴巴成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東,此舉意味著以大潤發、歐尚為代表的中國最大商超賣場集團將加入由阿里巴巴推動的新零售革命,這場涉及約新台幣878億元的商業合作案例,也將成為中國商業流通領域的歷史性一大步。

這項合作案,將重組兩岸三地的零售業生態。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18年前就在各界一片看衰之中,跨足大陸成立中國大潤發,歷經大江南北開疆拓土之後,在2011年以高鑫零售為名,7月在港掛牌上市,並一路壯大為中國量販零售業的航空母艦。

高鑫零售是中國規模最大及發展最快的大賣場運營,以歐尚、大潤發兩大品牌在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運營446家大賣場,包括大潤發(RT-Mart) 和歐尚(Auchan) 品牌的大賣場門店,並已開始運營超市和「Auchan Minute」品牌的創新無人便利店;統計2016年營收超1000億元,多年來一直保持國內零售行業第一 ,截至2017年6月30日,於大陸的門店總建築面積達約1200萬平方米。

此次三方結盟,高鑫和歐尚希望借力阿里巴巴在互聯網的新技術,為中國消費者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體驗。

分析阿里巴巴與高鑫聯姻確實是雙贏策略。高鑫近年來積極探討線上轉型,今年7月,高鑫零售發布收購香港飛牛集達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股權,宣布入局線上零售,此時才布局線上零售為時已晚,環抱阿里巴巴這個零售界的霸主,將是一大捷徑。

至於馬雲多次提及「新零售」戰略,其核心內容是將線上和線下零售結合,旗下「盒馬鮮生」,其無人店、線上落單線下取貨等概念,也就是他實現新零售概念的步驟。

盒馬鮮生在線下門店這塊領域急需具備連鎖化的快速複製能力,也就是需要擁有夠多的物業儲備可以快速開店,因此,高鑫零售當下已開的446家門店和78家儲備物業對馬雲來說確實是一項龐大且有利的「資源」。

阿里巴巴集團表示,入股高鑫,重點是以阿里的數字生態系統,推進門店數字化,並將新零售解決方案應用在高鑫門店,提供消費者包括線上線下一體化、現代物流及個性化的消費體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911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