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探》「國產」京東方力拚面板龍頭
2017/10/20 17:02:56瀏覽59|回應0|推薦0


2017年10月19日 14:27 中時電子報 文/鄭志全、編輯/盧宏奇

近期京東方股價大漲四成,主要受惠於蘋果題材、韓企脫華風潮;此外,搭上「中國製造」的美名,依舊是票房保證。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國製造」一詞成為會場外的重點宣傳標語。在A股當中,也不乏以此為號召的題材,而且通常會搭配「國產」二字,例如國產手機、國產軟件、國產芯片等等。貼上「國產」標籤之後,往往容易成為盤面上頗具號召力的熱門題材。

爭奪液晶面板定價權

近期A股中最響亮的「國產」題材,由芯片換成了面板,揚起這面「中國製造」旗幟的是京東方(BOE)。中國媒體說它是全球液晶顯示器龍頭,全球每五支手機螢幕至少有一支由京東方供應;曾幾何時,世界面板產業是日本、韓國、台灣的天下,但是有了京東方,中國的液晶面板不再仰賴進口,不再飽受缺芯少屏之苦。

從數據上顯示,這些來自中國媒體的讚嘆大致屬實。去年京東方的監視器、筆電、手機LCD面板出貨量已達全球第一,市占率達二○%以上。今年初,IDC公布大尺寸LCD面板出貨量排名,京東方已經在去年第四季順利超越所有對手,前五大廠依序為京東方、LGD、群創、友達、三星。

就產能而言,京東方是今、明兩年全球LCD面板的增產主力,在日韓陸續退出LCD市場後可望搶得先機。預計到了二○二○年,兩條十.五代線產能到位,帶動生產成本下降,甚至有望主導大尺寸電視面板定價權。

然而,面板廠的營運好壞通常由市場景氣決定,而非規模效益。京東方從二○○三年成立,一直到二○一一年北京八.五代線投產之後,才見到營收規模大幅成長,年營收由一一年的一二七億人民幣(下同),逐年成長至去年六八九億元。自去年下半年起,京東方獲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還是受益於面板供需反轉向上,或者說是三星、LGD陸續關閉LCD產線所致。

OLED面板供貨蘋果?

不管是陸廠京東方,或台廠的友達、群創都受益於近一年來的面板漲價潮。京東方今年上半年營收達四四六億,年增二六%,淨利為四三億,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成長幅度與友達、群創相近,但股價表現卻大幅超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82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