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後》法人多空拉鋸 台股跌破5日線收10720
2017/10/18 15:57:49瀏覽253|回應0|推薦0


2017年10月18日 14:08 工商 梅中和

台股集中交易市場在八大官股券商迄昨連續賣超5個交易日負面影響,引爆極短線逢高獲利回吐賣壓持續出籠,雖外資、公營法人逢低布局意願仍濃厚,但內資法人在高檔打帶跑不手軟,大盤就在內、外資法人多空拉鋸下,呈現在平盤附近狹幅整理之僵持局面。

周三多方係台積電、鴻海與台塑化等外資概念或集團大股東作多標的,馬首是瞻;空方則以金融保險、台塑、南亞、統一等權值股為壓盤對象,尾盤即便因台指期結算一度因外資急拉由黑翻紅,惟在當日冲銷短線帽客攪局下,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仍報跌0.03%,為10720.28點,失守5日線,單日跌點2.87點,成交1364.18億元。

類股指數表現方面,包括紡纖、電機、電器電纜、生技、玻璃、鋼鐵、汽車、觀光、百貨貿易、油電、中概與電子之半導體、通路、他電等族群,力守榮面;餘水泥等類股多拉回,其中塑膠、食品、造紙、營建、航運、金融保險與電子之光電、通信、資服及電腦等族群,跌幅超過大盤。

權值股方面,台積電、鴻海、台達電、台塑化、台玻、中鋼巷、南亞科與聯電等,力挺多方陣營;國泰金、富邦金、統一、台塑、台化、南亞、兆豐金、中信金、台泥、聯發科、和碩、長榮、中華電、長榮航、華航、日月光、廣達、仁寶、群創及第一金等,表現弱勢

店頭市場方面,極短線紡纖、電機、鋼鐵、營建與電子之網通、資服等族群雖站在多方,但生技、化學、航運、觀光與電子之半導體、電腦、光電、零組件及通路等類股演出弱勢,使盤勢開高震盪走低,收跌0.32%,報143.27點,成交372.16億元。

上市、櫃個股演出方面,終場計昇陽光電、宜進、新唐、宏洲、宇隆、光明與撼訊等11支股票亮燈漲停板;另有凡甲、湧德、璟德、集盛、瀚宇博、創意、精成科、玉晶光、健策、華容、金居及鴻碩等63檔股票,單日的漲幅逾3%。

下跌股票計越峰與星寶國際兩支高掛跌停板;另有華通、新日光、華映、景碩、毅嘉、精測、昱泉、橘子、兆遠、明安及漢磊等62檔股票,單日的跌幅逾3%。

雙千金方面,受制亞系外資調降投資評等,股王大立光開高震盪走低,收跌2.27%,報5595元。股后精測於昨跌深反彈好景僅曇花一現,今開盤即下挫,之後一路向下殺低,終場重挫6.61%,報1060元,短期低檔千元關卡支撐韌性,不排除或再被測試。

市場消息方面,中共十九大今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及涉台方面時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他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另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期盼19大之後兩岸關係能和緩,兩岸金融三會能繼續進行,他強調,他願意在對等原則下,不拘形式、不拘時間,與大陸金融監理三會的首長會面。

另方面,環保署規劃明年4月徵收空污費,台電、中鋼、台泥都將是大戶,其中,台電年度支出將增加3至5億元,依電價公式,增加成本恐轉嫁至電價。經長沈榮津再次承諾,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漲承諾一定會維持。

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最新「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指出,其主要貿易夥伴中,沒有國家或地區為外匯操縱國,並將台灣從外匯觀察名單中剔除,認為台灣已減少了外匯干預。

但仍敦促台灣減少對匯率干預,並應增加外匯存底和操作透明度。而中國、德國、日本、韓國以及瑞士仍保留在外匯觀察名單上。

另外,受惠於重心轉向雲端和網路安全等新事業的營運策略,國際商業機器(IBM)上季營收優於華爾街預期,且暗示第四季營收可望在連續近6年衰退後實現增長。受此激勵,IBM周二盤後股價大漲逾5%,為153.93美元。

業內人士指出,國外主權基金熱情擁抱台積電、鴻海等重量級權值股,使該兩股短中期仍係大盤在萬點之上,領軍電子股攻堅主流。

由於台灣已從美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剔除,加上FED(聯準會)於Q4縮表升息已是趨勢,使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Q4「適度」回貶可期,對挹注電子股匯損回冲,或穩定或回升營業毛利具正向。

因此,具題材個股包括汽車電子、無線充電、蘋果新機換機潮、雙鏡頭、AI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與銅箔等部分原物料上漲等相關概念股,波段行情值持續追蹤。

據業內整理,法人單日買超前5名股票分別是鴻海(2317)、聯電(2303)、開發金(2883)、兆豐金(2886)與統一(1216);單日賣超前5名股票分別係緯創(3231)、長榮(2603)、永豐金(2890)、中石化(1314)及南亞科(2408)。

(工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81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