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亞科Q3獲利不如預期
2017/10/18 11:15:55瀏覽107|回應0|推薦0

2017-10-18 00:17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 報系資料照

南亞科(2408)第3季大賣美光股票驚人的利益,遭海外可轉換轉公司債侵蝕,第3季認列ECB評價損失高達68.63億元,遠高於法人預估的50億元,侵蝕單季每股獲利2.49元,使單季每股純益3.12元,不如預期。

此外,第3季也因認列20奈米研發和生產費用,使營業利益率比上季意外下滑1.1個百分點,為31.9%,不過,受惠DRAM價格平均上揚2.3%,毛利率仍小增0.3個百分點,為44.2%。

經濟日報提供

南亞科昨(17)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3季營運成果。其中本業表現穩健,原市場預估在出售美光股票,加上DRAM價格上揚等雙利多加持,上季每股純益有機會挑戰5元,但昨天公布結果,跌破市場眼鏡。

南亞科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出售美光股利益共計159.84億元,其中第3季的售股利益約111.65億元,而截至9月底,南亞科持有美光股數剩下2,1,96.6萬6,142股,占美光股權約1.97%。

南亞科解釋,今年1月24日發行為期五年的5億美元海外可轉債公司債,因當時南亞科股價約50多元,但9月30日股價高達86.3元,為此,上半年認列選擇權評價損失11.69億元,第3季認列損失68.63億元,累計認列損失80.32億元,其中包含已經轉換部分為30.72億元,以及未轉換部分評價損失為49.6億元。

南亞科第3季本業表現不俗,但遭ECB評價損失侵蝕,使第3季稅後純益僅85.74億元,每股純益3.12元,遠低於法人預期。南亞科昨天股價開高走低,最後以86元最低價作收,下跌2.9元,外資也翻空賣超7,386張。

總經理李培瑛強調,出售美光持股是基於財務規劃,主要用於營運周轉金和償還借款,出售後仍和美光維持策略結盟關係,且不影響10奈米的授權。至於剩下的美光持股,李培瑛透露,南亞科的態度是能賣就賣。

李培瑛表示,南亞科今年第4季還會繼續出售美光的持股,但因為美光正辦理現金增資,有二個月的閉鎖期,要到12月10日才解禁, 所以下次可以出售美光持股的時間,會在今年12月10日以後,原則上會視理財規劃和市場情況,該賣就賣。

南亞科公布截至10月17日,投資人已經轉換ECB的額度則達59.24%,剩下不到80億元未轉換。

新廠加入 南亞科擴產目標提前達陣

2017-10-18 00:17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南亞科(2408)新廠效益顯現,在有更大空間安置機台,並進行30奈米機台改換工程,加上產品設計、產品及客戶驗證執行成效佳,第3季底20奈米月產出量已逾1萬片,目標今年底前每月投片量可達3萬8,000片,比原預估提前一季。預估到年底加計30奈米3萬片產能,合計月投片量6.8萬片。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昨(17)日宣布,20奈米4Gb DDR3產品已量產出貨,8Gb DDR4產品規劃於第4季量產。有20奈米優勢助攻,南亞科也將在睽違多年後重返伺服器市場。明年也會把標準型DRAM比重提升,側重商務NB。

李培瑛預估,南亞科第4季位元銷售量預估成長約中十位數字百分比(約15%),今年全年位元銷售量預估與去年相當。隨20奈米量產,明年年成長率可達45%。

對於本季DRAM產業市況,李培瑛表示,供需吃緊情況比第3季嚴重一些,預估報價會持續上揚,其中以低功率類DRAM漲幅會較大。展望明年首季,受惠於需求持續強勁,供需間可望維持平衡,DRAM報價有機會持穩不跌。

李培瑛分析,第4季DRAM供給端供給持續吃緊,至於需求端,主要來自伺服器、資料中心需求熱度不減,AI需求繼續發酵,PC端以商業市場為主,消費市場為輔。手機需求部分,旗艦機種陸續推出,記憶體容量維持3GB到6GB。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81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