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昱晶、新日光、昇陽科 傳下周合併
2017/10/14 17:02:27瀏覽122|回應0|推薦0


2017-10-14 03:37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謝佳雯、潘姿羽/台北報導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公告下星期一(16日)暫停交易。 報系資料照

太陽能電池廠昱晶、新日光、昇陽科昨(13)日同步宣布停牌,市場預期將展開大聯盟式的「三合一」大合併或結盟合作,市場甚至傳出將引進國發基金注資45億元,上下游垂直整合矽晶圓、電池、模組和電廠,打造國內最大的太陽能公司。

市場傳出,「三合一」的新公司將由新日光主導,並由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擔任董座,昱晶總經理潘文輝則為總經理,昇陽科則以裸退方式,成就這家國內最大的太陽能公司,估計產能約5GW(10億瓦),產能有機會挑戰全世界第二大。

至於外傳的政府大力注資,據了解,新日光曾拜會行政院政務委員,表達打算找公司合併、增強競爭力,並提出需要政府支持部分,當時與會人士多樂觀其成。

經濟日報提供

知情人士表示,新日光所提的合併計畫除了原股東出資,也預計找政府資金協助,如國發基金、經濟部,最近一個月已陸續拜訪相關部會,洽詢申請條件、時程等細節。

昱晶、新日光、昇陽科對停牌原因均三緘其口,外界預期,停牌原因應該是與合作打造大聯盟或是「三合一」整併的合作案有關,目前看來,三家太陽能廠進行「三合一」大合併可能性最高。

市場並傳出,在政府鼓勵太陽能產業情況下,「三合一」後的新公司有機會引進政府資金,政府注資金額可能達到45億元。

市場預期,在「三合一」整併或合作後,新公司將擁有上游矽晶圓,至中游的模組和太陽能電池,到最下游的電廠,完成垂直整合,打造最完整的太陽能廠。

目前茂迪是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不過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若順利整合,總產能將一舉躍升為全台最大廠。目前新日光在台灣、中國與越南等三地的電池產能為1.6GW,模組產能670MW(百萬瓦),分別位於台灣與越南。

昱晶現有約2.2GW電池產能,分別位於台灣與泰國,另外旗下也有矽晶圓廠昱成,同時並發展模組與電站事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77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