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新應用崛起 缺貨概念將是盤面主流股
2017/10/13 10:59:48瀏覽65|回應0|推薦0

操盤心法-新應用崛起 缺貨概念將是盤面主流股

2017年10月13日 04:10 日盛投信資產投資處資深協理蔡昀達

盤勢觀察:

台股中秋、國慶長假期間,受川普稅改進度積極,加上經濟數據不受颶風影響,表現穩定升溫,國際股市風險意識低,歐美股市連續創好,長假後國際資金回流,台股再創27年新高,受到全球股市維持多頭格局激勵,在各公司陸續發布營收後,後續季報的表現亦值得關注,與之後美國企業財報和業績展望;而iPhone X於10月27日開放預購,11月開始出貨,銷售力道有望延續至2018年第一季之後,有利於台股後市行情。

全球動態:

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10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全球今明年成長率,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由4月份預估的1.7%上修至2.0%,明年成長率預測維持1.9%不變,將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7月預測的3.5%、3.6 %,上調到3.6%、3.7%,與去年3.2%成長率相比明顯增速。歐元區、日本、中國、歐洲新興市場、俄羅斯等國家或地區,皆獲IMF調高經濟展望。

美國方面,已公布的9月份ISM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指數表現亮眼,當中新訂單、生產、企業活動等分項指標熱絡,非農報告中薪資、失業率與勞參率等表現正面,支持著外界仍對美國總體情勢的正向預期,政策方面,川普當局拋出稅改框架後,未來兩三週內也可能公布聯準會(Fed)下屆主席人選,在目前盛傳的名單成員中,鮑威爾獲選機率略高於華許,一般認為鮑威爾接任對政策延續性較佳,對市場影響較小,而華許對縮減資產負債表可能採取較為積極態度、但對市場較少干預。

歐洲方面,9月製造業PMI指數終值創2011年2月以來新高至58.1,新訂單與生產分項指數皆處於58之上;按國家別看,德國上升至60.6,法國上升至56.1,凸顯歐元區景氣並非僅有上半年好,而是具有持續性。

中國方面,9月官方製造業PMI指數創2012年5月以來新高至52.4,歸因於製造業傳統旺季,刺激生產及新訂單回升,另一方面,人行暨國務院提出以定向降準措施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並積極發展普惠金融業務後,有助穩定市場信心。

盤勢分析:

從供給面來看,2008年後產業資本支出謹慎與秩序整合,使得供給彈性大減;從需求端來看,從3C產業成長停滯後,終見新應用伴隨技術與環境到位,例如智能駕駛、新能源車、物聯網與AR/VR的應用,帶動了5G、人工智慧(AI)、邊緣運算等發展,加上目前景氣復甦,都帶動需求明顯成長,造成了出現今年如晶圓、記憶體等等的缺貨潮。

展望後市,此波台股在台積電一馬當先創高之後,外資已見明顯轉向,短期市場偏多看待。

汽車產業進入銷售旺季,具備新能源車與智能駕駛長線題材,將有機會表現;10月底即將發售的iPhone X概念與持續熱絡的缺貨概念股,也是可留意族群。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77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