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中期強弱轉折點,觀察半年線能否守穩
2017/09/27 11:56:43瀏覽29|回應0|推薦0


2017年09月27日 04:10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操盤心法-中期強弱轉折點,觀察半年線能否守穩

盤勢分析:

上周在台積電創221.5元新高價帶動下,指數小幅突破10,656高點,創10,664高點,不過,只是曇花一現的行情,由於鴻海集團股、可成、台郡等蘋概股都出現利多出盡大跌走勢,台塑四寶和金控股走勢也因外資調節而偏弱勢,指數創高點後馬上反轉向下,相繼跌破月線、季線,走低至上升趨勢線至半年線間,大盤的12周RSI已略跌破50多空均衡點,9周KD值交叉向下修正,出現中期轉弱整理訊號,在國際股市中表現最弱勢。

從周K線觀察,這是大盤今年第三次回測13周季線支撐,前二次為4月的9,622低點和8月的10,225低點,都是跌落季線後,守住7,999點連結8,879點之上升趨勢線,快速彈回季線上,6周及12周RSI都守住50多空均衡點後回升,目前6周RSI及12周RSI分別下跌至33.8及49.2,出現偏弱訊號,指數能否守住10,300點上升線至26周半年線10,237點間支撐反彈,讓12周RSI彈回守穩在50以上,是中期強弱轉折觀點。

大盤自從2016年7月突破52周年線且年線轉為上揚助漲以來,一直沿著13周季線上漲至今,其間雖曾跌破季線,但時間都後短暫,且低檔都守住26周半年線支撐,今年更是觸及上升線支撐,未至半年線即反彈向上,此一上升線呈現45度角上升,連結的低點多,其有效度頗高,是多頭中期重要防線,如跌破上升線和半年線支撐,12周RSI也跌落50以下彈不上,可能進入整理時間較長或修正空間較大的調整走勢。

其實大盤最近走勢符合歷史慣性,一為當大盤的12月RSI到達80附近,就有拉回降溫壓力,另一為蘋果新機推出後,蘋概股就出現利多出盡走勢,大盤也順勢回整,不過,今年指數高點和年線正乖離率並不大,大盤拉回修正的幅度不致太大,而i8手機銷售不如預期,但市場是在等待11月份推出的iPhone X,蘋概股業績題材仍有另波發酵機會,業績高峰可能落在明年第一季,蘋概股股價此波普遍明顯拉回修正,弱勢的已跌破半年線,下測年線支撐,預估中期整理後,如iPhone X能組裝順利出貨,Q4應有另波行情可期。

操作建議:

大盤明顯拉回整理,個股進行股價調整,蘋概股因外資等三大法人調節,股價不斷走低破底,被動元件個股只因有董監申讓,相關族群個股股價馬上就大跌反應,顯示多頭氣勢頗弱,連9月份轉強的中小型股和低價低基期等強勢股受到影響補跌,衝擊前陣子內資回流的投資人氣,在蘋概等業績股和投機股全面重挫下,多頭需重新整軍再出發,領跌的蘋概股要能先止跌回穩,大盤才能守住半年線支撐反彈。

建議短期宜檢視持股、汰弱留強,反彈調節基本面不佳、破線轉弱的投機股,如蘋概股走勢回穩,可逢低留意守在季線以上的業績成長股。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67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