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迎最長萬點紀錄 這次萬點不一樣
2017/08/23 10:21:32瀏覽31|回應0|推薦0


2017年08月23日 04:11 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陳思銘

操盤心法-迎最長萬點紀錄 這次萬點不一樣

盤勢分析:

台股周二上漲70.74點,收10,392.07點,站回季線之上。更重要的是,周二是加權指數本波攻上萬點大關後,連續第65天站穩萬點之上,追平1990年的紀錄。

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周三應可輕易刷新「最長萬點紀錄」,同時有機會走入萬點為常態的時代,主要理由有五點:

一、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世界銀行等重要國際機構,紛紛上調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營造市場樂觀氣氛。而且,從全球OECD綜合領先指標顯示,今年1月突破100之後,2月因季節性因素,稍見回落,3月即一路反轉向上,促使大型投資機構採取股優於債的配置。

二、國內7月外銷訂單年增率達10.5%,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並寫下「連12紅」成績;同時,7月年增率12.5%,創近32個月新高。從企業獲利表現觀察,今年預估可成長12%,遠優於去年的2%,尤以電子產業成長率逾兩成以上,為股市提供實質動能。

三、外資維持買超狀態:儘管7月來,上市櫃公司陸續發放現金股利,部分資金出現獲利了結,外資亦呈現賣多買少,但減碼金額有限,累計今年來買超約86億美元,顯示多數資金還是停泊在台股,若未來買超趨勢不變,台股高點依舊可期。

四、美國聯準會緩步升息,壓抑美債殖利率空間,歐日央行則持續寬鬆政策,全球資金銀彈不絕,轉向新興市場尋找投資機會。而台股近年來股息殖利率大多維持在3.5%以上,同時因為匯率波動相對穩定,成為外資趨之若鶩的目標市場。

五、相較於1990年的萬點經驗,當時台股在短短的一個月內,由8,000點以下急行軍,強漲突破萬點大關;而本次時間長達1年以上,從8,000點附近,緩步墊高,底部扎實。而且,雖然指數創27年來新高,當前本益比只有16.5倍,遠低於1990年的56倍,無泡沫化的疑慮。

從上述各跡象透露,台股本次萬點真的不一樣。但因為去年下半年以來,累計至今漲幅不小,時序又即將進入電子業傳統旺季高峰,因此,空手投資人不宜躁進,建議以定期定額、逢回加碼策略分批布局;已進場的投資人,建議藉著半年報結果公布後,重新檢視手中持股,汰弱留強。

操作策略:

操作上,看好半導體、蘋果iPhone、雲端網通、雙鏡頭、被動元件、汽車電子等。根據全球半導體貿易組織(WSTS)統計,未來5年半導體產業將維持穩健增長,其中,中國大幅擴增半導體設備資支出,於2019、2020年都超過1成,迎來最長的超級循環,有利上游設備供應商。

蘋果iPhone等科技新品,是刺激半導體需求的一股動力,同時,也拉動電子零組件需求,包括:雙鏡頭、機殼、無線充電模組、PCB等,營運看旺。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41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