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風險意識提高 價值股輪動要角
2017/08/22 16:47:57瀏覽120|回應0|推薦0


2017年08月22日 04:11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

操盤心法-風險意識提高 價值股輪動要角

盤勢分析:

美國標普500指數去年第2季起漲後,看回不回,僅在6月的「英國公投脫歐」和11月的「總統大選」兩次回測年線,這是牛市常見的中期回檔,今年上半年只在4、5月觸及季線相對強勁,帶動著其他主要國家股市亮麗演出,可說是全球金融市場的火車頭。

8月標普500指數三破季線,修正的幅度與速度動見觀瞻,預期承接者眾,且不乏「大咖」,跌幅應不至於扭轉牛市。根據美國監管機構的資料顯示,瑞士央行在第2季加碼美股41億美元,標的包括蘋果在內的多檔科技龍頭股,事實上,瑞士央行近年就陸續出手補貨,有這樣的逢低進場大戶,加上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無明顯利空,難怪股市震盪趨堅。

台股在國際股市牽引下,加權股價指數在8月8日最高出現10,619點,創1990年4月以來的指數新高,今年以來僅在4月和本次觸及季線,從好處來說,走勢穩健,但是,「居高思危」亦成隱憂,半年線曾在去年底11、12月時歷經測試,目前上升到10,104點,可視為下檔的中期支撐。

華爾街有句名言:「樹,不會漲到天上去」,橋水,是管理資產規模約1,600億美元的全球最大對沖基金,其最新投資組合開始建立黃金ETF的部位,這是4年來首見,由於該基金曾經避開2008年金融海嘯的衝擊,顯見穩健投資者的避險意識逐漸提高,如何因應是近期投資的重點。

操作建議:

台股仍處於景氣循環的擴張期,偏多操作不變,持股七成即可,惟盤面主流股已有變動,如前估由價值股落後補漲。

一再提及的航運股在長榮、陽明等海運股帶動下,單周類股指數漲幅超過10%,長榮股價在半年報優異的刺激下股價創2年來新高,主因為加入海洋聯盟明顯提升效益,直航港口增加,降低轉船成本,業界淘汰過多運能,以目前研調機構預估,到2019年都還看不到大批交船計畫,供需過剩問題往良性發展。

展望未來,雖有貿易戰爭如美國啟動301條款的變數,但尚未實際發生,代表散裝輪景氣的波羅的海運價指數大漲,也提供類股中如裕民、新興航運等題材,法人持股比重偏低,回補買盤浮現。

塑化股去年底今年初曾攻擊過一波,基期墊高,雖無造紙、航運股強勁的爆發力,但隨著原油價格止穩反彈,中間原料報價漲多於跌,SM、EG、PVC等庫存有效去化,市場回補庫存買盤逐漸浮現,台化等台塑集團股在大盤回檔之際走勢穩健,底部浮現,東聯、國喬等低價股走勢活發,為先鋒部隊。

電子股中,蘋概股上半年先攻,短線修正,回檔再布局,倒是個人電腦和伺服器產業否極泰來。根據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統計,第2季全球筆電出貨量年增率3.6%,北美商務標案及新機種出貨,帶動需求走強。

其次,英特爾(Intel)發布全新一代的Xeon處理器,號稱具備十年來最大的技術進步,可因應人工智慧及雲端趨勢需求,在效能上提升高效能運算能力,資料中心與網路處理器可大幅進步,相關業者如英業達、廣達、仁寶等,上半年業績平平,經修正後股價基期不高,在電子股中具備補漲空間。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4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