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半導體、被動元件、光電等族群 布局首選
2017/08/07 11:53:20瀏覽36|回應0|推薦0

操盤心法-半導體、被動元件、光電等族群 布局首選

2017年08月07日 04:10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傳產基金經理人 楊金峰

市場分析:延續下半年以來的慣性,加權指數近期跌破月線後,隨即有買盤介入,上周三在蘋果財報利多加持下,資金再度擁抱電子族群並帶動指數重回10,500點,唯前高10,545點壓力不輕且亞股周四表現不佳,拖累台股回防月線支撐,所幸周五在量能回溫,且傳產、電子族群股價各有表現下,終場上漲36點,以10,506點作收,成交量亦放至1,143億元。

觀盤重點:台股波段漲多陷入高檔震盪,惟目前美股尚維持強勢,外在未見美股明顯轉向、內在未出現爆量長黑、外資連續性調節、美元大幅升值前,指數應不致出現太大的連續性回檔,短線縱然出現回檔,則仍以技術性修正視之(除非帶量跌破季線,則宜提高警覺),後勢觀察變數為聯準會縮表、東北亞政治風險。

投資建議:台灣上半年外貿數據亮眼,台股廠商接單暢旺下,累計上半年外銷訂單年增率達11%,創歷年同期新高,投資增溫將持續帶動企業個股氣勢旺,也是支撐台股維持高檔的原因。

從近期盤面來看,不難發現在市場資金充沛下,只要回檔有足夠的價差,就能吸引買盤進場,形成下方頗為堅實的支撐。

8月開始,將進入全年股息發放金額最多的時候,預計為市場帶來新資金活水,再搭配蘋概股於iPhone8上市前先炒熱氣氛及國際上無重大黑天鵝下,在在均使得8月行情不看淡,唯中旬前有第二季財報公布變數,故上半月行情仍以震盪為主,下旬開始則轉趨樂觀。

操作上,電子股依然是盤面主流,但傳產股在原物料報價上揚、部分產業進入旺季及評價面相對低廉下,投資機會浮現。

根據統計,加權指數下半年表現大多逐月走高,且傳產指數自第三季未開始亦表現較佳,在電子指數陸續反應美科技股創高、蘋果新品上市利多後,資金有機會轉往表現較落後的傳產類股。

目前非電子指數本益比約14.7倍,相較加權與電子指數的15.4倍、16倍,傳產類股評價具補漲機會。

下半年開始,不少產業基本面出現好轉,可望增加投資信心,包括中國車市下半年為傳統旺季,新能源車復甦明顯,備受矚目的特斯拉大眾型電動車Model 3首批車輛於7底交貨,推估台灣零件供應鏈將在第三季末、第四季初開始大量出貨,展望正向。

此外,布蘭特原油反彈至50美元之上,有利塑化報價,相關之電機機械(汽車相關)、塑化類股可望受惠。

電子股部分,蘋概股仍是盤面主流,蘋果新機帶動的新規格受惠者包括半導體、被動元件、光電等族群仍是布局首選。若擔心蘋概果追高風險,亦可留意其它機會,如因VR、AR、3D技術等新應用導致高速傳輸晶片需求強勁,規格也不斷升級,台股相關IC設計業者出貨衝刺,後市看好。

此外,DRAM逐漸進入旺季,供需狀況將再吃緊,相關族群有機會持續表現可現。在國際股市維持強勢、蘋果i8可望助益下半年科技股行情下,可留意指數震盪時的低接布局機會。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06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