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學專門課程』2011年學測化學考前重點提示!!
2011/01/23 16:48:59瀏覽4970|回應0|推薦0

再過四天即是民國100年學測的日子(1/27 & 1/28)

而我所帶的班級,也將再次面臨人生的另一個考驗~!!

之前,答應高三的學生要在考前一週整理今年的出題方向(我已經帶著他們完成近十年的考題練習)

在三天前,終於把資料整理出來,並立刻發送給任教的五個高三班(正反兩面B4紙共5大張),希望在最後的關頭能讓他們放寬心~!!

在此,也和大家分享我所整理的資料~

--------------------------------------------------------------

2011年學測化學考前重點提

同學們 : 「學科能力測驗」的試題主要內容,即「第壹部分」為高一的「基礎化學」部分,而基礎化學第三章「物質的形成與變化」,幾乎每年都會出現 ( 命中率 100%) ,因化學的三大反應:沉澱、酸鹼中和及氧化還原都在此範圍。而第貳部分則屬於高二的「必修化學」部分,應該算是基礎的進階,偏重在理解應用及理論上,尤其沉澱、酸鹼中和、氧化還原 ( 元素得失電子的傾向 ) 、原子結構和週期表 (1~30 元素要記熟 ) 都是高一、二教材提到的,務必要讀熟。而電池及電解 ( 產物及檢驗方法、酸鹼變化 ) 、聚合物、水及空氣污染 ( 大氣組成、 COD 、 BOD 及硬水軟化 ) 、高一高二提到過的氣體製備實驗及 收集方法和化學計量的求法 ( 限量試劑 ) 、酸鹼指示劑的選用和滴定曲線、還有制酸劑的成分等概念。

時事部分 : 原子量不固定 ( 10 個化學元素的原子量,即將從固定的數值改為一個範圍 ) 、去年諾貝爾化學獎 ( 金屬鈀的催化反應 ) 、物理獎 ( 石墨烯 ) 清潔劑的環境荷爾蒙破壞 ( 壬基酚的結構式近似於雌性荷爾蒙 ── 雌激素 )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光觸媒細菌見光死即可塑劑 ( 鄰苯二甲酸酯為環境荷爾蒙 ) 等。

1.水污染=>(BOD & COD的三大題型要注意~!!)

2.氣體的製備=>99年考氮氣的製備,98年考氧氣的製備,今年~maybe考氫氣or氯氣的製備(收集方式及檢驗要注意~!!)

3.碳的同素異形體=>(鑽石~石墨~C60~石墨烯~奈米碳管)maybe考烯類和炔類(如何區分及幾何異構物的判定),99年考過芳香烃(今年或許會再考一次)

  

 

  

Ex.下列哪些化合物可使Br/CCl4溶液變淡?

 

答: 可使溴( Br2 )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  ∴ 找有 π 鍵的化合物(烯類或炔類)。 ∴ 選 (B)(C)(D) 。

4.電池&電解=>98年考碘化鉀的電解,95年考乾電池(今年要特別注意鉛蓄電池和燃料電池,還有電解的實驗~!!)

5.氧化還原=>何謂氧化~還原,何謂氧化劑~還原劑,何謂氧化力~還原力(金屬氧化能力的順序),99年考氧化還原的方程式,98年考氧化劑的強弱,因此要特別注意~!!

Ex.小華做氧化還原實驗時,以 A 、 B 、 C 、 D 四種活性不同的金屬及

AO 、 BO 、 CO 、 DO 四種不同的氧化物進行反應,其結果如右:(+表有反應、-表無反應),則下列有關氧化還原的概念何者正確? 答:D
( A ) A 的活性小於 CO             ( B ) B 的氧化力大於 D
( C ) 活性大小順序: CO > AO > BO > DO    ( D ) C 為最強的還原劑

A

B

C

D

AO

BO

CO

DO

6.沉澱表及焰色法=>97and95~兩年都有考(不過,都不用死背,但近兩年沒出現~因此今年出現機率大增~!!),要注意~兩性及溶於過量氨水的化合物~!!

7.酸鹼和指示劑的應用=>99 and 98 年都有考指示劑的使用,且要特別注意~酸鹼的計算及pH值的概念~!!

          

8.奈米光觸媒=>綠色環保的議題是近幾年的最愛,因此,要特別注意~!!

奈米光觸媒:表面積大的奈米級二氧化鈦受到特定波長(387.5 nm)之紫外光照射時,能將空氣中的氧分子轉變成(超氧陰離子),而空氣中的水分子被轉變為(氫氧自由基)。這兩種物質具有非常大的化學活性,會進一步將有害的有機物(如病毒、細菌、油汙、塵 等所攜帶的有機毒素,以表示)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因而有淨化、抗菌、防汙等效果。

Ex.下列有關二氧化鈦光觸媒的作用原理之敘述,何者錯誤?答:(A)仍可作用;(B)吸收紫外光

(A) )光觸媒反應僅為表面反應,只要表面被塵埃覆蓋後即失去殺菌作用 (B)一般的光觸媒只要吸收可見光,即能產生殺菌作用 (C)光觸媒能將空氣中的氧氣或水分子轉變成高活性的物質 (D)光觸媒能將細菌、臭味、病毒和塵 等有機物質轉變成二氧化碳和水 (E)光觸媒利用其超強的氧化能力,消滅空氣中的浮游細菌及分解臭味

PS:願老天能保佑全台灣每一位考生,考試當天都能發揮最佳戰鬥力~!!

資料來源: 南一書局
               聯合新聞網

                                                              

 by 準備從學校回家的化學神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micalgod&aid=481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