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園地』未來教室(創新學習)
2010/02/17 18:53:14瀏覽2435|回應0|推薦0

創造多元學習環境 「未來教室」提升師生互動

更新日期:2010/02/16 07:35

「創造多元學習環境 「未來教室」提升師生互動」(張德厚報導)

一張大黑板、排排坐的桌椅,現代教室的形式其實跟一百年前的教室沒什麼兩樣,想要培養出具創意、多元思考的人才,現今教室已經不能滿足現代教育的需求,因此必須要導入科技化的環境。在資策會、教育部、經濟部,以及電信和科技業者的合作下,已建立了資訊科技與教學內容融合、師生雙向e化互動,教學資源可透過網路分享的「未來教室」。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林立傑表示,「未來教室」中每位學生都會有一個的觸控式平板電腦,並以互動式的電子白板取代傳統黑板,學生們上課時不是排排坐,可以分成小組相互討論,而藉由無線網路老師就可以輕鬆掌握各組的情形

林立傑:『整個環境是一個無線寬頻的環境,所以進到環境裡,座位不是排排坐,是可以分為6組,一組6個小朋友,桌上都有無線平板電腦,老師是在一個大型電子白板前,可以用大型電子白板與小朋友的平板電腦互動學習,老師的教學方式自然不是傳統的方訪,所以他跟小朋友可以有很多互動。』

未來教室內的教學可以非常活潑,例如學生可以在電子白板上身歷其境清楚看見油畫名家的細膩筆觸,結合互動體驗,還可在電子白板上做實驗、學打爵士鼓,講到天文知識時學生還可在電子白板上遨遊浩瀚星空,在教室裡就能輕鬆當個觀星大師。林立傑:『例如核能電廠的安全是大家很關心的議題,那就可以類似美國一樣在網路上建立一個虛擬的核能電廠,讓大家可以進到虛擬的核能電廠中去實際體會。』

透過互動與即時回饋科技,未來教室能有效提高教學效率,例如,體育老師錄下每個學生的接球影像後,可以傳送到電子白板講解分解動作,糾正慣性錯誤姿勢。未來教室裡師生的互動不但頻繁而即時,教師端的線上評量系統,可立即接收學生在平板電腦的作答,即時分析學生的學習成效。林立傑:『例如老師提出問題,小朋友就會分組討論找出答案,老師透過無線寬頻環境,就會看到每一組小朋友的作業答案,還可以把小朋友電腦上的答案,投射到電子白板上跟大家分享。透過這種科技化的教學,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會非常清楚細緻而且即時。』

未來教室的教具業者指出,像是互動式的電子筆,老師使用時無論在教室內的任何地方書寫教學重點,都會在電腦畫面上清楚呈現,每支電子筆上都有無線按鈕投票系統,學生可按鈕反應暸不瞭解講解內容,這可讓老師有效掌握到學生的學習狀況。業者郭玫禎說:『老師可以隨時瞭解說我這個部份,是不是進度、學生學習的效果好不好,可能班上只有30%的人跟上進度,我可以隨時調整我教學的內容。所以這對老師來講,以前只能靠學生舉手來瞭解,那學生很容易去看另外一個同學舉手的狀況;透過投票系統他比較可以精確的暸解每一個同學的狀況,而且可以做記錄。』

歷經兩年多,資策會具體呈現出未來教室的樣貌,也已吸引了國內數百個國小、國中與高中來參訪,他們對未來教室的教學情境展示,以及資訊融入教學的學習效益,都留下深刻印象。而數十名海外僑校的校長,為了尋求新興科技的中文教學資源與模式,也去參觀了未來教室。美國紐澤西州北新中文學校校長黃元杰表示,未來教室是個好的構想,對於師資與教室資源等問題,提供很好的解決方案。黃元杰指出,以他們中文學校而言,每週只有兩個小時的中文課,未來教室能提供線上教學模式,學生們就可透過網路學習中文以及課後複習上課內容;對老師而言,如果可以透過網路與數位教材和學生互動,除了減輕老師的負擔外,對教學單位的教學資源擴充,也有很大的幫助。黃元杰說:『現在海外教學的話,如果你在說在資源上面,就老師的資源,還有要找教室也是一個的問題;假如說用未來教室,用虛擬教室方式的話,對這兩方面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資策會指出,未來教室裏的電子白板、平板觸控電腦、學習機、電子書,數位學習雲端運算平台、正規教育教材、補習教材,都是台灣擅長的強項。希望在2、3年後,全球可以建置20萬間包含台灣產品、概念的未來教室,把台灣的科技與與軟實力拓展出去。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林立傑說:『希望在將來2、3年以後,我們可以達到全球有20萬間這樣子,台灣產品的未來教室這樣子的一個概念,在2、3年以後達到這樣的願景。』

資策會還說,未來將協助相關業者從內需到外需,打造教育藍海市場,從台灣到中國大陸、亞洲,世界各國,提供國家級科技化教育顧問的服務。

             

                    
                                               資策會-未來教室
                                                                                
           
                                未來教室-無線e化設備
           
                              資策會未來教室勘景與建置
----------------------------------------------------
現今的世界科技發達,而我們的政府終於動起來~
希望透過未來教室的概念與建置~
利用資訊媒介分享教學資源,縮短數位落差~
以及培養學童自我學習的能力~
並協助台灣資訊、教育業者打造教育藍海市場~
從台灣出發推廣到世界各地~!!
看到這裡,自己也應該動起來,善加的利用e化設備,讓自己的教學更多樣化了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yam天空-新聞news                
                                           

                                 by 化學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micalgod&aid=378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