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共內戰前夜的絶密飛行
2012/06/09 19:49:56瀏覽351|回應0|推薦0

1945年8月25日午後,一架美軍運輸機順利降落在太行軍區的長寧機場。消息傳回延安,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終於松了一口氣。很多人並不知道,這看似平常的一次飛行,卻是事關中國前途命運的一次戰略空運。

  搭乘這架飛機的21名乘客中,有3人後來成為新中國元帥,14人後來成為中將以上的開國將領。如果這次飛行出現了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非常之際 毛澤東決定“非常之計”

  自1943年下半年起,中共領導的各抗日根據地的大部分領導人,奉調回延安參加整風學習和中共七大。1945年8月,日本宣佈投降後,戰爭局勢迅速變化。蔣介石在美國的支持下,利用飛機、軍艦抓緊運送國民黨軍隊搶佔各大城市和交通要點。面對這種局面,中共中央、毛澤東決心針鋒相對,將東北、華東、晉冀魯豫等地劃分為戰略區,要求各地部隊拿起武器,保衛解放區,保衛抗戰勝利果實。

  在此形勢下,各戰略區的高級將領必須盡快返回前線。但當時延安几乎沒有現代化的交通工具,從延安到太行近800公里,步行要經過黃河天險、黃土高原、晉南山地的溝壑,還要冒險穿過國民黨軍、日軍佔領區的道道封鎖綫。可以參照的是,一年多以前,楊得志率部從稍遠的濮陽到延安,走了70多天。而江華從更遠的山東濱海地區赴延安,更是走了半年。

  如果回程也按照這樣的速度計算,則勢必遠遠落後於有美軍支持的國民黨軍的調整部署,中共軍隊的戰略主動權也會喪失。在這緊急時刻,毛澤東果斷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借”一架美國飛機,將這些將領盡快送回前線。

  葉劍英巧借美軍觀察團飛機

  借飛機的任務就交給了與美軍駐延安觀察組素有交往且關係不錯的葉劍英。原來,1944年美國總統羅斯福決定派一個軍事和政治觀察組到延安和其他抗日根據地,搜集日軍的情報,加強同中共的聯絡。當年的7月22日和8月7日,美軍觀察組分兩批到達延安,負責與美軍觀察組聯絡的中共代表正是八路軍參謀長葉劍英。

  葉劍英接受這一任務後,迅速前往美軍觀察組成員住處,先致以抗戰勝利的熱烈祝賀和熱情慰問,接着,便以比較輕鬆的語氣,向美軍觀察組提出想“借”一架飛機送一批將領回八路軍前方總部。至於是哪些人,葉劍英故意避而不談。美軍觀察組也無意繼續探問,便答應下來。

  美軍爽快應承,大約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八路軍與美軍觀察組有長期的友好合作,而且延安方面為這種合作提供了諸多方便;太行軍民特別是黎城、平順民衆曾全力救助美軍失事飛機的傷亡人員,這給美軍觀察組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另一方面,早在1944年末,八路軍太行軍區司令部便在晉東南的黎城縣長寧鎮修建了一個簡易機場,用於接待前去搜集抗戰情報的美軍觀察組人員,轉運被中共各抗日根據地軍民救護的美空軍人員。太行軍區特設情報聯絡處負責此項工作,美軍也有電台和情報人員常駐附近。美軍飛機以前曾多次往返於長寧與延安之間,對這條路線也比較熟悉。

  美軍駐延安觀察組聯絡員黃華臨時參加 成第21名乘客

  8月25日上午,陳毅、劉伯承、鄧小平、林彪、薄一波、滕代遠、陳賡、蕭勁光、楊得志、鄧華、李天佑、江華(黃春甫)、聶鶴亭、陳錫聯、陳再道、王近山、張際春、宋時輪、傅秋濤、鄧克明等20位中共重要領導人,分批趕到機場,准備乘坐這架美國運輸機,從延安機場起飛。前去送行的楊尚昆夫人李伯釗提議給大家照張合影留念,陳毅詼諧地說:“要是我們摔下來了,將來就用這張照片開追悼會吧!”

  登機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時任美軍駐延安觀察組聯絡員的黃華,每次美機抵離延安都要到機場去查看情況。這一天,他照例來到機場,一下子看到這麼多中共大人物,很是驚奇,一打聽才知道這次空運的情況。黃華心裏有些緊張,因為乘客中有通曉俄語的,但沒有人懂英語,擔心如果飛行中有緊急情況發生,中共方面的負責人與美軍飛行員不能溝通,就會很危險。於是,他向楊尚昆提出隨機行動,陪他們飛到太行。楊尚昆說:“你的建議很好,那就請你走一趟吧。可是降落傘只有20副,你沒有這個,很危險啊。”黃華說,不至於的。於是他就登機成為了第21名乘客。

  飛行途中,有一段路途飛機突然升高,大家都不知道怎麼回事,便問黃華。黃華用英語同美軍駕駛員談了幾句後,告訴大家說:“現在是過同蒲鐵路,美國人說這一帶可能有日軍的高射炮陣地,為了避免不測,還是將飛機升到他們的射程以外。”這才打消了大家的擔心。

  這架飛機是美國製造的道格拉斯貨運機,屬於當時美軍駐延安觀察組。一般每周或半個月在西安和延安之間往返一次,為觀察組運送東西。飛機是綠顔色,有兩個螺旋槳,艙門很矮。

  據楊得志後來回憶,這架飛機的大門關不嚴,起飛時螺旋槳還要靠人推動,機艙的小窗口底下是鐵座位,機艙板是弧形的,乘客坐在機身兩側的條凳上,坐下去直不起腰,頭也抬不起來。但這種飛機最大的優點是安全,只要有塊較大的平地就可以降落。

  由於這次空運有些冒險,所以中共中央、毛澤東採取了許多的防範措施。8月24日夜裏才逐個通知相關人員於次日上午9時前趕到延安關東飛機場,只許一個人去,參謀和警衛人員都不許帶,也不准其他人去送行。毛澤東非常關心這次特殊飛行的安全,派葉劍英和中央軍委秘書長楊尚昆到機場親自檢查並組織登機,要求每個乘機者務必都要帶上降落傘。同時,通知太行軍區在目的地機場做好了接機准備。

  空中之旅有驚無險 搶佔戰略先機

  飛機一路顛簸,4個多小時後終於到達目的地上空。降落的地點是山西東南黎城縣的長寧臨時機楊。所謂長寧機場,其實僅有一條黃土築就的跑道而已,飛機每次降落時都要用點燃的火堆作導航。

  8月24日,太行軍區司令員李達接到中共中央要求接機的電報,說劉鄧25日上午到達。他立即率領一個騎兵排星夜趕到長寧,准備好柴草、火堆、午飯、開水、西瓜等。25日中午時分,在長寧臨時機場飛機跑道兩側,30多名八路軍士兵持槍警戒,並在跑道兩側燃起了3個柴草堆,向飛機發出着陸信號。

  當飛機平安落地後,李達即帶人迎了上去。劉伯承、鄧小平等晉冀魯豫的同志打趣地說:我們到家了,請大家到家裏做客,休息休息。陳毅是個樂觀派,拿出一副撲克牌招呼薄一波說:“來,邊吃邊打嘛!”黃華因為要隨飛機返回,陳毅還開玩笑地對他說:“好,再見了,黃華同志,你坐你的洋飛機,我打我的土撲克。”與此同時,當飛機平安到達目的地的電報傳到延安後,葉劍英立即轉報毛澤東。毛澤東遂決定飛赴重慶,與蔣介石展開談判。

  這次絶密空運,使中共本來至少需要兩個多月艱苦跋涉的輸送任務,在半天之內即告完成,其時間甚至早於美軍開始空運國民黨先遣人員去接受日僞軍投降。

  這些久經戰場考驗的將領,先一步到達戰區,迅速集結主力,編組野戰兵團,開始從容地選擇戰場和戰機。如劉、鄧下飛機後,即由黎城星夜趕到一二九師司令部駐地河北涉縣赤岸村,抓緊部署上黨戰役。上黨戰役的勝利,有力地支援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共中央在重慶談判中的立場。陳毅、林彪等在分頭趕赴華東、東北戰場後,也迅速展開部署。

  鮮為人知的是,在這次絶密空運後不久,中共中央又一次借用美軍飛機輸送了另外一批將領到前線。1945年8月26日,聶榮臻從延安電詢晉察冀軍區:據報張家口已經被解放軍佔領,詳細情況請告,並請查張家口機場在何處,是否為我們控制,此間有飛機一架可利用飛至張家口。軍區對聶榮臻電報很快作了答覆:在靈丘修建一個臨時機場,可供飛機降落。並告知了地空聯絡的標記和信號。

  9月9日,一架C-46型美軍飛機准備從延安返程。中共中央趁機與美軍觀察組商量,讓晉察冀軍區的司令員兼政委聶榮臻、副司令員蕭克、副政委羅瑞卿和劉瀾濤、鄭維山等一批將領搭乘這架飛機,去晉東北的靈丘。聶榮臻後來回憶,飛機的飛行高度只有3000多米,甚至能夠看清地面的村莊小路。當飛臨太行山空域時,顛簸得十分厲害。鄭維山由於是第一次乘飛機,暈機嚴重,要不是聶榮臻提醒他系好安全帶,非得從椅子上跌落下來不可。

  在飛機即將降落的靈丘機場,接機人員在跑道兩端鋪上作為記號的寬幅白布,各擺成一個英文V字,尖端指向跑道。還在跑道邊上燒了一堆火,指引飛機安全降落到地面。

  這次空運,把晉察冀軍區的主要負責人一下子集體搬運到了最前線,隨後他們迅速採取行動,將主力整編為9個縱隊20余萬人,地方部隊編為5個軍區11萬人,還派出1萬多部隊率先奔赴東北,貫徹了中共中央的戰略決策和部署。

  摘編自合肥《黨史縱覽》

  張振文/文(From僑報)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653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