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一家三代共出了16個清華人
2011/04/28 06:14:46瀏覽516|回應1|推薦0
(北京二十五日電)清華百年培育無數人才,年近80、住在北京的陳允康、金國芬夫婦一家三代共出了16個清華人,其中六人曾在清華執教,他們一家與清華結了不解之緣。

  新華社報導,1951年高考發榜那天,陳允康與弟弟允濟一起考上了清華大學電機系,成了父親的學弟,隨後兩個妹妹也都進入清華。陳允康不久在校園內認識了未來的妻子——金國芬。而金國芬的兩個哥哥國藩、國梁也都是清華人。

  陳允康、金國芬只是這個清華大家庭的第二代,兩人的父親也是清華人。早在1909年,金國芬的父親金濤是當年第一批庚子賠款留美生的一員。1916年,陳允康的父親陳裕棋也考入清華。兩位先輩雖都曾赴美留學,但都具有深厚的國學功底,學貫中西、博古通今,為這個大家庭定下了愛國、敬業、正直、開明的家規。

  到了1980、1990年代,陳允康、金國芬夫婦的兩個兒子、侄兒考入清華,成為家庭中的第三代清華人。他們這三代的兩家成員多數與清華同學結婚,一家人組成其樂融融的「校友會」。

  如今,這16位清華人在電腦、經濟、物理等不同的領域工作。金國芬曾被譽為「中國飯店使用電腦管理系統的開創者」。對於這一評價,金國芬總淡然一笑,「因為我學問做得不如他(陳允康)好,只好去做實踐」。

  陳允康則寫下清華百年的感言,並稱「我們三代都是普通的清華學子,經歷了清華的興衰榮辱,見證了清華的進步和發展,衷心祝願在新的歷史時期,清華的優良傳統更加發揚光大」。 (From中國日報)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5145418

 回應文章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呀!
2011/04/28 06:19
羨慕還是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