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才是硬道理:女人是否真的需要婚姻(圖)
2010/06/29 22:38:42瀏覽283|回應0|推薦0
女人是否真的需要婚姻

  文章摘自《給愛情加點鹽》

  作者:趙格羽 出版社:鷺江出版社

  無須為是否進婚姻這個套傷腦筋

  那天在畫眉的博客裡看到這樣一個標題:“80後開始離婚潮了!”是的,我的高中同學就有好幾個離婚了,而且還帶了一個2歲的小孩子。這是一個非常恐怖的事情。這邊,70後的還在嚷找不到好男人呢,那邊80後的閃電結了婚又閃掉離了婚。

  之前看過一個舒淇的採訪,她說:“我其實沒太想過要結婚。我覺得失戀其實倒還很正常,可是要是失婚說起來就不那麼好聽。”

  隨著女性的經濟地位越來越獨立,結婚的人確實越來越少了。2007年,美國的單身女性已經超過了已婚和保持同居關係的女性的總和。而在歐洲大陸,“結婚只是少數人的選擇”早已成為現實。即便是英國的已婚夫妻,也有高達15%的人是保持LAT(live apart together)的狀態,即:雖然雙方同居一城市,卻各有居所。但他們並不是開放式婚姻——允許對方通姦,而是至少口頭上宣稱彼此忠誠。

  很多男人認為,在人類的一切發明中,大概沒有比婚姻更加找遭到人類自嘲的事了。自古以來,聰明人對這個題目發了許多機智的議論,說了無數刻簿話。事情到了這個地步,一個結了婚的男人似乎倘若不調侃一下婚姻的愚蠢,便不能顯示其聰明,假如他竟然讚美婚姻,則簡直是公開暴露他的愚蠢。

  讓我們來欣賞幾則俏皮話,放鬆一下被婚姻繃緊的神經。

  有位哲人說:“美好的婚姻是由視而不見的妻子和充耳不聞的丈夫組成的。”如果睜開了眼睛,放開了耳朵,看清了對方的真相,知道了對方的所作所為,會怎麼樣呢?有一句西方諺語作了回答:“我們因為不瞭解而結婚,因為瞭解而分離。”

  什麼時候結婚合適?某位智者說:“年紀輕還不到時候,年紀大已過了時候。”

  不要試圖到婚姻中去尋找天堂,斯威夫特會告訴你:“天堂中有什麼我們不知道,但沒有什麼我們卻很清楚——恰恰沒有婚姻!”

  拜倫在《唐璜》中寫道:“一切悲劇皆因死亡而結束,一切喜劇皆因婚姻而告終。”儘管如此,他自己還是結了婚,為的是:“我想有個伴兒,可以在一起打打哈欠。”按照尚福爾的說法,戀愛有趣如小說,婚姻無聊如歷史。或許我們可以反駁道:不對,一結婚,喜劇就開場了——小小的口角,和解,嫉妒,求饒,猜疑,解釋,最後一幕則是離婚。

  有一個法國人說:“夫妻倆人總是按照他們中比較平庸的一人的水平生活的。”這是挖苦結婚使智者變愚,賢者變俗。

  有人向蕭伯納徵求對婚姻的看法,蕭伯納回答:“太太未死,誰能對此說老實話?”

  林語棠說他最欣賞家庭中和搖籃旁的女人。他自己在婚姻中好像也是格守婚德的,可是他對婚姻也不免有譏諷。他說,所謂美滿婚姻,不過是夫婦彼此遷就和習慣的結果,就像穿一雙舊鞋,穿久了便變得合腳。無獨有偶,古羅馬一位先生也把婚姻比作鞋子,他離婚了,朋友責問他:“你的太太不貞麼?不漂亮麼?不多育麼?”他指指自己的鞋子答道:“你們誰也說不上它什麼地方夾我的腳。”

  世上多嬌妻伴拙夫這一類不般配的婚姻,由此又引出守房不牢的風流故事,希臘神話即有以此為嘲謔的材料。荷馬告訴我們,美神阿弗洛黛蒂被許配給跛足的火神赫准斯托斯,她心中不悅,便大搞婚外戀,有一回丈夫捉姦,當場用捕獸機把她和情夫雙雙夾住,請諸神參觀。你看,神話的幽默真可以與現實媲美。

  不論男女,凡希望性生活自由一點兒的,一夫一妻制的婚姻總是個束縛。辜鴻銘主張用納妾來補償,遭到兩個美國女子反駁:“男人可以多妾,女人為什麼不可以多夫?”辜鴻銘答道:“你們見過一個茶壺配四隻茶杯,但世上哪有一隻茶杯配四個茶壺的?”這話好像把那兩個美國女子問住了。我倒可以幫她們反擊:“你見過一隻湯盆配許多湯匙,但世上哪有一隻湯匙配許多湯盆的?”馬爾克斯小說中的人物說:“一個男人需要兩個妻子,一個用來愛,一個用來釘扣子。”我想女人也不妨說:“一個女人需要兩個丈夫,一個用來愛,一個用來掙錢養家。”

  目前,美國夫妻與雙方共同的親子(沒有前一次婚姻的拖油瓶,但並不意味著雙方只是第一次婚姻)組成的所謂經典家庭,還不足25%。在歐洲高福利國家,這個比例更低。所以一夫一妻制的衰落並不是預言,而是早已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現實。我們只是沒有勇氣正視它罷了。

  一個已經步入婚姻的女同事對我說:“其實別對婚姻抱有什麼,婚姻其實不能給你什麼,只是找了一個伴兒過日子。”不能對婚姻不能報什麼期許,它不是救難所。想要通過婚姻保證你的財產權益?精明的男人大可在房子車子名字上做足文章,自私的男人早就打好了自己的小算盤,就算給他一個婚姻的繩子也是圈不住的。

  所以,那些有著用婚姻去套住男人的想法的女孩子們,醒醒吧,婚姻怎麼套得住一個男人呢?婚姻在女人的一生佔有多重的位置,這點對於每個女人的意義是不一樣的。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隨著社會的發展,女人對於婚姻已經不是那麼依賴了。至少,婚姻已經不是女人的全部了。

  格羽分析:

  未來的歲月裡,不婚、單親、離婚、再婚,這樣的現象會更加普遍。其實結婚也不是那麼重要。有人跟我說,女人不需要婚姻只需要愛。她說的很對,愛才是硬道理。

  婚姻只是一個套。你從剩女的套裡跳到了婚姻的套子裡,或者你從這個男人的套子裡跳到另外一個男人的套子裡。所以,完全沒必要為是否進了這個套子而傷腦筋。但關鍵是當你想要這個套子的時候,你隨時就能有。別到你想要的時候已經得不到了,那就有點淒涼。 (網路轉載)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417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