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僞娘”劉著:我很自然 請尊重我的選擇
2010/05/18 01:06:11瀏覽1250|回應0|推薦0

劉著

劉著

  晨報首席記者曾玉

  [人物專訪]

  雖然早有心理准備,但是在接通他電話的那一瞬間,記者依舊愣了一下:我是在給一個“快樂男聲”的選手打電話,那一頭傳來的,卻是標準的女聲。

  他叫劉著,2010年快男選手,也是現在最紅的。他總是把自己打扮成女孩子模樣,或者說,他根本就把自己當作女性。伴隨着劉著的出現,快男賽場上“僞娘”成風,這也倒實現了之前觀衆們的一句戲言:既然超女能出哥,那快男也該出來幾個姐了。

  身處風口浪尖的劉著本人對此顯得很淡定:“我就是這麼一個人,尊重我的選擇,就是對人性的尊重。 ”

  高中開始穿女裝

  最早影響劉著向女性看齊的,可能要從他媽媽說起。劉著的母親是一位很漂亮的女士,很愛美,喜歡買衣服、買化妝品,也許,幼年的劉著就是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下,開始喜歡上了女性的這種美麗。

  “最早的時候我自己可能也沒有意識到,而且小孩子本身男女性別特徵就不明顯,特別是在穿着打扮上。”上了中學,劉著的思想開始逐漸發生了變化。“那時候媽媽給我買衣服,我就不喜歡那種很男性化的,喜歡挑一些偏女性的,至少是中性的。”而上了高中之後,劉著身體內的女性因子猛地爆發了出來。

  高中的劉著住校,所以擁有了更多的自主權,穿着的女性化特徵也越來越明顯,最終,他嘗試真正的女裝。劉著感覺自己很幸運,因為他有一個很開明的家庭。“當我去這樣嘗試的時候,爸媽只是告訴我這樣不好,但是並沒有阻止我。他們會跟我說,如果我這樣做了,心裏會感覺不舒服,但是不會強硬地要求我做什麼。我知道,在他們看來,只要我過得快樂,他們也就開心了。”其實,為了讓劉著的生活回到應有的道路上,劉著的父母作過不少努力。每次他回家,父母都會和他長談,但是關於打扮上的問題,越談越少,到最後,“他們慢慢習慣了,只是我媽媽有時候會比較遺憾,說為什麼不是我生下來就是個女兒”。來自家庭的預設,讓劉著覺得很幸福,“尊重我的選擇,就是對人性的尊重”。

  考上大學以後,父親帶着劉著專門去華西醫院做過一次檢查,醫生的結論是,劉著在生理上是一個完全正常的男性,這下他們也沒轍了。劉著的父親說:“他從小長得就像女孩子,而且也很愛漂亮,每次帶他去剪頭髮,他都會不開心一陣子。他開始喜歡女裝以後,我們也擔心過,不過我們更多考慮的是怕他自己受到影響。只要他能開心,我們倒是沒什麼。”

  劉著的音樂之路是從小學五年級開始的,1990年代,一萬多塊錢對於一個四川二級城市的普通家庭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數字,但是他的父母花了這筆錢給他買了架鋼琴。劉著的母親曾對劉著的音樂天賦做出如下評價:“他五歲的時候,就能憑記憶在風琴上彈《泰坦尼克》的主題曲了。”

  在四川音樂學院附中畢業後,劉著考上了川音作曲系。也許,藝術院校更加自由、開放以及標榜個性的氛圍,讓劉著心裏的女性因子找到了一片最好的土壤。

  喜歡過的人都是男生

  劉著說,他曾經有過幾段感情經歷,喜歡的都是男孩子,但不幸的是,對方喜歡的都是女孩,“其實有時候覺得談戀愛挺沒意思的,因為努力也沒用”。他的生活過得和一個普通的女孩沒什麼區別,喜歡逛街,喜歡購物,對於絲襪、耳環這樣的東西尤其喜歡。他有自己的生活圈子,男女朋友都有,也會跟一幫男孩一起去泡吧喝酒,有時候還會遇見男孩子來搭訕。“別人請你喝酒,說明你有吸引他的地方,這是好事。”大多數的時候,他生活得很快樂,沒有任何困擾,“一個大活人要是被口水淹死,那不是一件很丟臉的事?”

  最讓劉著感覺尷尬的事是上廁所。“我從來不去公共廁所,怎麼也要憋着回去解決。因為這個問題確實挺頭疼的,我究竟是去男廁呢還是女廁?”生活中的劉著和我們現在通過網絡視頻片段看到的一樣,完全是女性打扮。在學校裡,劉著住的宿舍,除了他,還有七個男生,“他們一開始可能會有點小尷尬,但現在都自然了”。不過,每天起床,劉著都是縮在帳子裡把衣服換好再下床。

  有貼身採訪過劉著的記者這樣形容:“你湊近了看,能在他的下巴上看到一抹淡淡的青色,那是鬍子,除此以外,他就是個女人。他喜歡看《瑞麗》、《昕薇》這些小女生的雜誌,隨身帶着化妝品,經常會拿出鏡子來照一下,補補妝。對於女性熟悉的各種業務,他都精通。”

  不想變性但想整容

  “我沒考慮過變性。”劉著說。因為他覺得現在這樣就挺好,而且他認為變性對身體的傷害太大。但是,他很想整容,“最想整鼻子,就是太貴了”。劉著認為,現在被熱炒的“僞娘”概念不適合他,“我不是,他們是喜歡那種打扮而已,而我就是這樣的,我很自然”。

  對於現在自己所受到的關注,劉著說沒什麼好不好:“別人對我的看法很重要嗎?我又不會少一塊肉。我該做的就是好好唱歌,努力做我該做的事。”

  “那你所受到的關注可能會讓你在比賽中比別人更有機會晉級,這公平嗎?”記者問。“這本來就是一個選秀,又不是比唱歌,既然你來了,就遵守規則。要單純比唱歌,去參加青歌賽好了。”劉著說。

  “ 著姐 ” 語錄

  茺我哪一點不陽光?哪一點不健康?茺我已經習慣了很多人質疑啦,我覺得評委質疑很正常。茺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打扮的,自然,如果我為了這個比賽專門打扮得更男生一些,我覺得很假。茺我自己確實是個男孩子,可是我覺得每個人有各自選擇的生活方式,我覺得我的氣質更像一個女孩子。茺同學不會讓我去抱書,體力活動不會讓我做,對待我更像對待女孩,平時和女生逛街比較多。茺沒想到這麼多人支持我,也讓我挺感動的,這讓我發覺我們的社會在慢慢變得博愛和寬容。(From  新聞晨報)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404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