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拉拉,贏在情商
2010/05/12 00:04:05瀏覽752|回應0|推薦0

  《意林》2010年第10期“升職記”

  杜拉拉,贏在情商

  ●佚 名

  杜拉拉,南方女子,姿色中上。她沒有背景,受過良好教育,走正規路子,在一家全球500強企業工作。短短8年時間,就從一個月薪2000、青澀冥頑的行政助理,成長為年薪20萬、成熟幹練的人事行政經理。

  學會承壓

  情商,說到底就是對情緒的管理和控制。社會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功,智商只起到20%的作用,剩下的80%則來自情商。而能否駕馭心情、控制情緒、承受壓力是判斷一個人情商高低的關鍵指標。

  杜拉拉接手的第一項工作,是公司廣州辦的裝修工程,她的頂頭上司玫瑰身在上海總部,對她的裝修工作遙控指揮。

  這位業績突出的行政主管,卻是位脾氣很大,極難相處的上司。處於角色模糊期的杜拉拉不知深淺,事事小心謹慎。匯報多了,玫瑰罵她不夠專業;自己拿主意,玫瑰又罵她工作越位。杜拉拉能做的只有一條:在沒有搞清楚“遊戲規則”之前,將溫順進行到底。

  杜拉拉的成長,道出了職場生存最簡單卻又最深刻的法則:一個新人,在體現出你的價值之前,不懂妥協、過於計較可能會成為職場前行的絆腳石。在一定程度上說,在升職的第一階段,情商比智商更能促進你的成功。

  學會總結

  “智商使人得以錄用,而情商使人得以晉陞”,這句話被職場成功人士奉為圭臬。

  杜拉拉的運氣實在不怎麼好。李斯特是一位只管結果,不問過程的領導。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杜拉拉發現並不是什麼事情自己默默干了,不給老闆添麻煩,老闆就會喜歡你,重要的是要讓老闆知道你的重要性。

  她嘗試將每一階段的主要工作任務和安排都做成清晰簡明的表格,讓老闆瞭解工作中困難的背景、難度、出現頻率,同時也能夠瞭解自己的專業知識,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態度。這樣一來,李斯特開始對杜拉拉的工作難度有了重新認識,對她解決問題的技巧也有了初步判斷。

  在職場,只顧低頭拉車的人永遠只能是一個“勞力者”,要做“勞心者”,必須學會抬頭看路,否則,你永遠只有苦勞而沒有功勞,永遠只是被動等待機會而無法創造機遇。

  這就是杜拉拉總結出的第二條職場法則。

  學會溝通

  “為什麼做怎麼做如果不做有什麼害處”,杜拉拉總結出DB中國總裁何好德與下屬交流討論時的幾個最常問的問題。杜拉拉明白,領導的時間是有限的,在向領導匯報工作時,必須邏輯清晰,語言簡潔;遇到困難向領導尋求支援,必須圍繞他可能提出的問題,準備好方案去開會。

  同樣,與下屬的溝通技巧,也讓杜拉拉贏得了更多的“人氣”。

  按照公司慣例,DB中國公司員工在工作目標設定時應該運用“SMART原則”。杜拉拉在擔任人事行政經理的時候,虛擬了一個故事,並以電郵的形式發給幾位新聘的屬下,用以解釋“SMART原則”到底是什麼。這樣一來,杜拉拉既顧及了下屬的面子,也體現了自己的專業水平。

  拿捏職業化與個性化之間的巧妙平衡,善於交流,便可以讓一個人在職業晉陞的關鍵當口,多一些“貴人”幫助,少一些“小人”擋路。於是乎,人際關係也就變成了一種實實在在的“生產力”。

  (幽幽谷摘自“杭州日報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402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