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怎樣做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010/06/29 22:48:08瀏覽505|回應0|推薦0

  前幾天我們公司管理人員參加了一個視頻培訓,講課老師是一位中國知名的卡內基講師,具體名字忘了,不過他講到夫妻之間的溝通方面,說到了八個字:忠誠、平等、理解、包容、責任。這八個字讓我感受頗深,因為它最好、最全面詮釋了夫妻之間應該怎樣做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現代社會,複雜紛擾,夫妻之間的離婚率也相當的高,所以“婚姻是墳墓”好像成為一句流行的真理。現代人蝸居、同居是潮流;做丁克族是追求;百年好合是故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傳說。雖然有些誇張,但也印證了現在社會的現實,誰不想擁有一子半女的、相攜相敬的溫馨的家庭。

  本人覺得,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庭,除了婆媳關係的處理外,最重要的是夫妻之間的感情交流,而怎樣處理好夫妻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要執行:忠誠、平等、理解、包容、責任的精粹。

  所謂的“忠誠”,就是相互信任。夫妻間要誠實,無論對待感情、金錢和生活,以誠相待就是愛情的保護神。有人曾講過:"如果你公開了你的內心的真實,你公開的真實就會挽救你。”如果你不公開內心的真實,你的真實就會毀掉你。 當然,背著對方通過網路、聚會等搞一夜情,搞婚外戀,搞小三小秘等,這些絕對是不忠誠的表現。

  所謂的“平等”,就是分工合作,少些大男人或大女人主義思想。無論生活工作,夫妻之間沒有這應該是你做的,那應該是我做的,只有你做這個,我做那個,分工合作。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有了成績,就高高掛起,以為自己很了不起而無視對方感情。現在社會,大男人主義或是動手打人,這些都是極端惡劣的現象,可能放在中國的奴隸和封建社會是正常的,不過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

  所謂的“理解”,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考慮和評價。理解不是一定要完全一致;也不是各幹各的事,誰也別管誰。理解是瞭解對方的個性心理和處世觀念。某些想法和表現你可能不贊成,但你不能一概否定。夫妻之間需要多些讚美,哪怕一句多餘的問候,一句平淡的沒有意義的美言都會使對方心曠神怡,愉快之極。

  所謂的“包容”,就是尊重和接受。人無完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在生活習慣、人情處世等方面,夫妻之間一定有差異和做錯的地方,所以讓步接納和原則性的妥協可以讓夫妻關係更退一步海闊天空,感情更融洽。

  所謂的“責任”,就是擔當和負責。在每個人結婚誓言中,都有一句:無論是幸福患難,夫妻一起同甘共苦。一個幸福的家庭,需要夫妻兩人的肩膀一起挑。贍養老人、撫養小孩、事故病痛、操心煩事等等,必須要敢於面對和克服,這就是敢於承擔責任的表現,因為一個有責任感的人才會在種種誘惑和考驗面前維護一個家的完整和美好。正所謂:不見風雨,怎能見彩虹。

  當時間的車輪不以人的意志滾滾向前的時候,當激情、浪漫和容顏漸漸褪去的時候,當愛情慢慢轉變成親情的時候,一定會收穫無限幸福。總之,夫妻之間應以愛為前提,互相忠誠、互相平等、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相互責任,生活就會和諧、美滿,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也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不同的排序,但我覺得真心相愛的兩個人會懂得怎樣用心去經營他們彼此的幸福:)。 (By孤獨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98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