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隕落的神將岳飛
2010/01/30 02:10:26瀏覽564|回應0|推薦4
 東京汴梁百萬軍民,據說勤王之師不下20萬,可圍城的金軍不到8萬人。8萬金軍裡面女真人就一兩萬,剩下的是漢人、渤海人和契丹人。8萬人城都圍不滿,圍滿了人不夠使,只能圍兩面,結果百萬軍民的東京汴梁城就淪陷了,徽欽二帝兩位皇帝都做了俘虜。 公元1127年,金俘獲了宋徽宗、宋欽宗,北宋滅亡,史稱 「靖康之變」。

    因為那一年是靖康二年,為什麼《神雕俠侶》、《射鵰英雄傳》裡有郭靖、楊康,「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指的就是這「靖康之變」。兩位皇帝3000多宗室加上大臣,都被俘虜,太祖開國以來100多年的積攢,金銀財寶、圖書文物全都給掃蕩一空。大冬天,他們這些人乘坐860多輛牛車北上。

    金國對兩位皇帝百般侮辱,甚至金國士兵往皇帝身上撒尿,尿厚厚的結成一層冰了,皇上真有忍性。睡覺的時候,幾個人綁一塊,而且我的手綁你的腳,省得你逃跑,過山的時候就把皇帝橫著擔在馬上這麼給綁過去,父子倆忍到了今上京會寧府,今天黑龍江的阿城。

    忍到這個地方,金軍給倆皇帝掏了兩眼井,讓他們在井裡待著,坐井觀天,估計可能不是井是半地下室吧,在裡頭住著看窗戶。金國皇帝開宴會的時候,他的屋子裡不是冷嗎,舖上一層燒著滾燙的沙子,讓那倆皇帝帶一個狗腦袋,拴一個狗尾巴光著腳在沙子上踩,一燙就來回跳,金國君臣哈哈大笑,南朝皇帝給咱們跳狗舞,多好玩。

    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宋徽宗又活了7年,47歲被捕,死的時候54歲。宋欽宗活了34年,熬了34年!

    所以北朝人看不起宋朝。宋徽宗在那住著,金國皇帝有時候賞賜一條羊腿,羊皮襖什麼的,只要賞點什麼他馬上寫個詩表示感謝,天恩浩蕩啊,結果金國人特別絕,把他寫的詩編了一本書—《宋徽宗感恩詩集》,專門在南宋的互市上賣,不是發是賣,結果賣了好幾十年。宋朝讀書人都讀過太上皇在北方的時候寫的這些賀詩。氣節之低,令人瞠目。北宋960年到1127年,歷經168年而亡,這個數還挺吉利。

    宋金拉鋸戰

    1127年,北宋康王趙構稱皇帝,都臨安,史稱南宋,趙構就是宋高宗。

    趙構是因禍得福,他的母親是宋徽宗的嬪妃裡面出身最低的,宋徽宗有30多個兒子他是排第9,他爸爸不喜歡他,他哥哥也不喜歡他,因此金國要人質的時候,先把他送去做人質了。結果金國人看到趙構氣宇軒昂,武藝高強,開幾石的硬弓,能當禁衛軍軍官,本事非凡。金國說我不要你,你太橫了不好管,容易越獄或者帶人造反,你回去,換一個稀泥軟蛋來。他們點名要宋徽宗最寵愛的第三子鄆王趙楷,這個人跟宋徽宗一樣,是一個繡花枕頭,金人就點名要換個小白臉,不要趙構。

    結果趙構就被放回去了。金軍二次南下,趙構主動請纓去金營議和,走到半路,被人攔下,以天下兵馬大元帥的名義招兵買馬,起兵勤王,招來軍隊也不去勤王。等到東京一陷落,宋徽宗和他兒子全被俘,他是唯一僅存的皇子,於是大臣就勸他正大位,他才繼的皇帝位。 當時中原好多地方還是被雙方反覆拉鋸,金國沒有信心也沒有能力佔領中原。因為這個地方不會治,種地也不會,漢人說的話也聽不懂,書也看不懂。一開始想扶植傀儡,所以先扶植了張邦昌建立偽楚,後來又扶植劉豫建立偽齊,總之他不想直接統治這個地方。所以這個時候北方的義軍就起來抗擊,義軍就是軍民兵,他不是北宋的宋朝正規軍。

    義軍裡面最著名的是八字軍,據說,結營聯寨100多處,發展到70多萬人。當然他畢竟是人民武裝,跟正規軍可能還有差距。八字軍的70多萬人,每個人在臉上刺著八個字「赤心報國,誓殺金賊」。臉上刺字就是毀容了,不要臉了,而金國人最怕跟不要臉的打仗。這幫人太厲害了,臉都不要,只要殺金賊。

    如果這個時候南宋官軍跟八字軍聯合起來,趁著金國站立未穩,光復故土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但是高宗皇帝就一門心思逃跑,由應天奔揚州,揚州奔建康,建康奔杭州,杭州奔越州,越州出海,到海上漂著去了。金國大將完顏宗弼,就是金兀朮,以4000輕騎,從長江邊一直追到海邊,因為金軍不習水性,所以只好望海興歎。金軍一撤,他就從海上回來了。

    隕落的神將

    皇帝不思抵抗,但是當時的大將們還是很善戰的,最典型的就是岳飛。

    岳飛的軍隊被稱為「岳家軍」,「岳家軍」最主要的戰役是郾城大捷,離開封已經很近了。當時的金軍統帥是評書裡老說的人,叫兀朮,也叫金兀朮或完顏兀朮。完顏兀朮是金國當時皇帝的叔叔,太祖第四子,封梁王都元帥,等於是金國軍隊的總司令。他率大軍南下,在郾城跟「岳家軍」主力遭遇。

    宋軍跟金軍、遼軍打仗老失敗的重要原因是宋朝只有步兵,而遼、金都是騎兵。平原作戰騎兵打步兵就是玩玩兒,除非在山區。完顏兀朮的部隊是3000鐵浮屠、15000拐子馬,鐵浮屠就是鐵塔,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就是塔。3000鐵浮屠就是重甲騎士,跟歐洲中世紀的騎士似的,人馬都披重甲,人就露著倆眼,馬就露著尾巴和四個蹄,為了衝擊起來的力量大,還把五匹馬拴在一起,衝鋒的時候一塊兒。馬上騎士手持長刀大斧狼牙棒,攻擊力是非常驚人的。打仗時一般是3000鐵浮屠正面衝擊,15000拐子馬左右兩翼包抄。拐子馬就是輕騎兵,人馬都不披甲,精於騎射。北方民族很少跟漢族的士兵打肉搏,他們不這麼打,主要靠弓箭狙射和馬的衝擊力自然把我幹掉。比如平端戰刀,馬往前一衝,那個速度十分快,快到揮刀都不用揮,只要拿穩了刀就好,一行腦袋相當於自己湊上來給你切的。

    原來宋軍遇到這種對手無計可施,只能被人宰殺。後來岳飛一看,這好說,你不就是騎兵衝擊力嗎。我們挖壕溝,挖反坦克壕,一道一道壕挖起來,然後把金軍引誘到既定陣地,等金軍開始衝鋒,一衝發現這有溝,趕緊勒馬,一勒馬速度沒有了,壕溝裡藏的宋軍馬上用麻扎刀砍馬腿。由於五匹馬綁一塊兒沖的,所以只要砍掉一條馬腿,五匹馬全倒。鐵浮屠那一身盔甲好幾十斤,倒下就起不來。馬本身還有幾百斤呢,一倒能把人壓死。

    所以如此一來,鐵浮屠、拐子馬幾乎是全軍覆沒,金軍無敵於天下的神話就被打破了。趁著這個形勢,宋軍繼續進攻,準備收復開封。當時中原父老給岳飛敬酒,岳飛說:「直搗黃龍與諸君痛飲」,不著急這酒留著喝,我去系統裡把他個CPU拆了再和你們慶祝。結果這個時候想得好,沒搗成,宋高宗命令岳飛班師,解除兵權後殺害。

    宋高宗為什麼要把岳飛給殺掉呢?他那叫外患未滅先懼內憂,就是害怕抗金力量的壯大對他們的統治不利。岳飛那麼得民心,萬一打完金國回頭一回馬槍,把宋也給挑了,那不是養虎為患。這個事情看起來很荒誕很缺心眼,但一結合北宋初年的政策就很好理解了。北宋初年自太祖皇帝以來,一直對待武將是不信任,不給兵權的。在北宋皇帝眼中,每一個武將都是潛在的反賊,不能給他兵權。重文輕武,守內虛外,要保持這樣一種局勢。

    結果現在岳飛的部隊居然被稱為「岳家軍」,你不是「趙家軍」這個就太可怕了,兩家人能好嗎。而且岳飛的部隊「岳家軍」佔了宋軍幾乎一半,宋軍當時40萬,「岳家軍」就佔了20萬,要造反簡直不費吹灰之力。特別是高宗皇帝在南渡初期經歷過多次的武將造反兵變,比如酈瓊叛變,帶4萬多人投降偽齊,所以他對武將的不相信更是根深蒂固,由來已久。 岳飛這個人可能沒受過正規的教育,不太懂得跟君主打交道。有才能的人往往脾氣比較大,岳飛脾氣就比較大,有一次上朝,他跟皇上說,早立太子,東宮虛懸不好。皇上還不到30歲呢,春秋正盛,著什麼急立太子?皇上非常不高興,說這種事不是你應該說的,你武將不該管這個,宰相都不管這事你管得著嗎,打你的仗去。岳飛一聽,你不聽我的,爺不玩了,退休不干。皇上就派人請他,對不起我說錯了你回來吧,一次兩次老幹這個,皇上可不是生氣了嗎?

    原來是國家如危卵的時候用用你,現在金軍被打得節節敗退了,金也知道宋朝的厲害了,而且關鍵是宋朝能打的武將也不止岳飛一個,韓世忠、吳玠、吳璘,這些人都特別能打。尤其吳氏兄弟鎮守陝西,金軍根本別想從那兒進四川,非常厲害。

    這樣一來岳飛就被剝奪了軍權,被殺掉了。表面上是秦檜害的,實際上是宋朝皇帝的授意。因為如果真要讓岳飛把金給打敗了的話,徽宗雖然已死,欽宗還活著哪,岳飛直搗黃龍,那有可能被金人綁架的宋欽宗就送回來了,欽宗要是給送回來,高宗怎麼辦啊。後來宋金議和的時候,宋跟金說,你把我爹的遺體還給我,把我媽還給我,根本就沒提出他哥的事。 當時金國的看守都給宋欽宗從井裡撈出來了,給他蓋房,對不起啊,別跟我一般見識,等你回去做皇帝的時候,每年別忘了給我寄點壓歲錢,我對你還不錯,封他為天水郡公。宋欽宗心裡知道,肯定沒戲。果然宋朝的使臣一來,要我爹的棺材,要我媽,就不要我,所以當韋太后車駕南下起程的時候,宋欽宗過去抱著車轱轆就哭,你回去告訴九弟,他只要把我接回去,我願意出家做道士,我只要三間草屋,兩畝薄田,我絕不跟他爭皇位。結果一直到他死也沒回成,而且他也沒能歸葬南宋,後來金在北方給他安葬了。爸的屍體高宗還要,哥的屍體連要都不要,不提了。正是出於這個緣故,岳飛能成功北伐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你要打,你特別想打,但我決不讓你打,十二塊金牌召回風波亭幹掉。

    面北而稱臣

    然後宋金雙方就開始和議。

    1141年,南宋與金和議,東起淮水、西至大散關、以北的土地歸金統治。陸游的《書憤》一詩:「早歲哪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州渡,鐵馬秋風大散關。」瓜州渡、大散關,為什麼是這兩個地方,因為該處已經是兩國的邊界了,正好是中國南北方的分界線,秦嶺淮河,所以這就是中國歷史上典型的第二次南北朝。

    可笑的是黃河流域在金的統治下,而北宋的皇陵在河南鞏縣。七帝八陵都在河南鞏縣,以後南宋皇帝要想祭祖得申請簽證。我要去貴國看望我的祖宗,麻煩您給簽證。

    另外南宋皇帝要向金稱臣。原來北宋跟遼交往的時候,國書這麼寫,「大宋皇帝致書大契丹皇帝闕下」,還不至於太窩囊。現在寫書,得說「臣宋如何如何」,南宋的皇帝得由金國的皇帝冊封,就跟朝鮮國王得是中國皇帝冊封的感覺一樣。宋使使金遞國書的時候都是跪著,金國皇帝坐著,而金使使宋,遞國書是站著,宋朝皇帝也得站著,上國來使當下國之主。今天韓國說漢字是韓國人發明的,孫中山是韓國人,孔子是韓國人,歷史上中國是韓國領土。可是明朝的時候,咱們行人司的行人派出使朝鮮,正八品。行人司的郎中都懶得去!咱去一個八品官,見朝鮮國王的時候,朝鮮國王得給咱們作揖,作三次,大哥您來了。咱的行人還愛答不理,懶得理你。中國要去一個二品官,他們全國跟迎奧運會似的。

    現在韓國總統就任的時候,咱們派外交部部長去,他還嫌中國派人的級別低。知足吧,外交部部長正一品,原來是八品去,夠瞧得起你了。本應該讓外交部去一個科員!宋朝的情況和朝鮮也差不多,人家金國隨便來一個使臣跟你皇帝平級,所以宋朝皇帝都不想接見金使,派宰相去接。金國也能理解,雙方也很有默契。每年宋朝要給金歲幣50萬,後來一度降到40萬,之後又漲到80萬,最後幾乎到100萬,銀絹各半。

    當時宋高宗的年號叫紹興,所以叫紹興和議。

    紹興和議使南宋與金對峙的局面確定。雙方力量均衡,對峙了將近七八十年的樣子。這時候,金把都城遷到了燕京,改名中都,就是今天的北京。咱們如果生在楊家將和岳飛傳的時代,就不是宋朝人了,應該是遼國人和金國人,還是首都公民。遼金兩國漢化程度是相當高的,金朝到第五代皇帝金世宗的時候,基本上金國貴族都不會說女真語了,也不認識女真文,完全漢化了。後來清朝就吸取了教訓,乾隆爺一再下令興騎射,講滿語,可也沒撐多久。溥儀好像都不怎麼會說滿語,英語比滿語說得還好,因為沒有語言環境,跟誰說去。金遷都燕京的時候是金國第四代皇帝,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暴君,海陵王完顏亮。

    完顏亮遷都用的招狠到的什麼程度,金國的貴族不願意南遷,我就把你家祖墳刨了,然後把墳遷到南邊來。祖墳遷到中都,你跟不跟著來?所以太祖太宗的墳全給刨了,金朝皇帝的皇陵全弄在北京房山,到民國時候還有遺存。今天就沒了,地宮入口都找不著,其實找到也沒用,蒙古人太恨他們了,基本上都給盜了。

    因此北京實際上有兩個王朝的皇陵,一個是金一個是明,金在房山,明在昌平。清皇陵不在北京,在河北。金的中都範圍主要是今天的宣武和豐台,在南三環,三環路上有很多地名都是從金中都延續下來的。比如麗澤橋,來自金中都的城門麗澤門;豐益橋來自於金中都的正門豐益門,豐益門往南5里有一個台祭天,相當於天壇,所以這個區叫豐台區。實際上金朝的統治中心完全轉移到了中原,基本上被同化成中原民族了。 宋金兩朝對峙了將近90多年,誰也不能吃掉誰,直到北方蒙古高原興起了一個更強大的遊牧民族。

  (編輯:琪琪)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73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