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變女郎”莫文蔚
2009/12/24 21:43:08瀏覽437|回應1|推薦3
文章摘自《莫文蔚:蔚所欲為》

  作者:張國祥 出版社:中國工人出版社

  本書簡介:忘了誰,都不會忘記莫文蔚。這個有著波浪長發的女子,貓一般,坐在12樓蕩秋千,悠閒唱她的單人房雙人床,仿佛伸了個大大的懶腰,如同剛出爐的松軟面包,令人垂涎。她不是中國甜心,同樣也不是純粹ABC,她的味道,……

  看過莫文蔚的《大話西游》《色 情男女》《喜劇之王》《食神》《我愛廚房》《心動》……聽過莫文蔚的《十二樓的莫文蔚》《盛夏的果實》《單人房雙人床》《如果你是李白》……才發現,這樣的女人應該自信,她的美是由內而外的,是有著深厚的底蘊的。

  在黃安《誰搞垮了演藝圈》一書中,幾乎是點名點姓地道出對莫文蔚的一段暗戀之情後,莫文蔚也開了金口,承認了她十年前與星爺不可言說的痛苦愛情經歷,並默認現在的親密男友馮德倫令她十分幸福。

  “我當然希望能開心地談戀愛。雖然藝人的時間比較難控制,如果真有心談戀愛的話,還是可以找到時間的。我喜歡那種自信又帶點大男人主義的男人。我不會強求我的他是個大學畢業生,我也不是因為對方沒念過大學就看也不多看他一眼。但是,我希望他什麼都能比我強,比我好。這樣一來,我可以向他學習很多的東西,我要一個可讓我學習的男人。當然,我是不會限定自己幾歲就要結婚的。婚姻對我來說是要找到合適的人才能下定決心的,這事要看緣分。”

  “百變女王”莫文蔚時而性 感時而神秘,大師李敖已經不只一次公開稱贊她聰明又美麗,看來莫文蔚所引起的旋風還真不小,性感、搞怪、調皮都是她的特質。百變的她對於感情是否忠誠?她跟男友馮德倫的感情又如何?她的想法常常反反復復的,愛唱反調。喜歡走在時代的尖端,行為大膽、創新,動作大咧咧的就像男孩子一樣,但其實她的內心是個很細膩的小女人。

  莫文蔚與馮德倫的思考模式很像,兩人常常會陷於自我矛盾的狀態,不過在動作與執行力上,莫文蔚敢沖敢拼,而馮德倫則保守多了,所以馮德倫借重莫文蔚的沖勁膽識,莫文蔚配合著馮德倫的穩重與顧全大局,兩人就能把事情處理得天衣無縫。

  一直對自己要求很高的莫文蔚,從出道以來一直堅持不喜歡做重復的事,對於自己的音樂錄影帶要求尤其高。

  《懶得管》透露出莫文蔚小女人的心情,也反映出時下女性對另一半的態度,歌詞中提到:“不必回來若不喜歡,不用理我放心出去玩……懶得管,你只是貪玩……等我有空慢慢再跟你算……”莫文蔚在《懶得管》中所呈現的,就是她平常待在家裡的情形,像是悠閒地吃西瓜,躺在床上吃早餐,從冰箱裡找水果吃來養顏美容,或是在浴缸四周擺滿蠟燭,再滴入一些香精油,洗一個香噴噴的美容浴,讓自己容光煥發……都是她平常在家會做的事。

  莫文蔚是一個怎樣的女人?她就像一種都市裡的虛榮狀態,張揚輕狂,還帶點迷人的小女人氣質。她不華麗,但絕對妖艷,不清純,但絕對純粹,她沒有什麼可以向人炫耀的天生麗質卻不失驚艷。她不是個普通的女明星,她只要在鏡頭前一站,就是一個故事,一段人生,一種自我抗拒的另類精神。

  給人印象深刻的是莫文蔚扮演的《大話西游》裡的白骨精,那個妖嬈刻骨、細眉紅唇的精靈。她不斷騙自己只是想吃一囗唐僧肉,實則是對至尊寶念念不忘,在她心頭除了一點點未泯的邪性之外就只有癡情與頑皮了。她會在與至尊寶的激情一刻突然大哭著說自己沒准備好,會闖入盤絲洞要開殺戒,聽到至尊寶的表白後又慌亂地解釋自己只是沒睡醒,沒刷牙洗臉就來了,會看到心愛男人心裡那一顆別的女人流下的眼淚而退出。她的“白骨精”,任性與清純並流於她的周身,令她看上去像一支盛放的火百合。

  當然,莫文蔚也會用極精致的憂郁詮釋情傷與絕決,比如《烈愛情傷》中那個矛盾的女子,她出人意料地將這個陷於癡情的女人演繹得哀婉脆弱,甚至會為了忘卻從前而執意要剪去一頭黑亮如絲的長發。捕獲到莫文蔚貓樣的優雅野性真地不必費太大的力,但是同樣的,她不只是像《豬扒大聯盟》或《食神》中那般可以扮丑,更多時候她是沉浸於屬於自己的領域裡,她將自己搞得很徹底,到最後露出真顏時反而更加艷光四射。這才是莫文蔚,一個個性與溫柔並存的真女人。

  在王家衛的電影《墮落天使》裡邊,她是個不知所雲的女人,在人前就跟在家裡獨自一人般放浪,一會兒去門外奇怪地笑著淋雨,一會兒又回到裡面找人發發小脾氣。她追求一個殺手時並不比片中那個女接頭人放松,勾引時直截了當,不懂矜持為何物,也許這恰恰是她天真的地方,與情敵擦肩而過時同樣是獵豹般敏感。要一部怎樣的都市電影才適合她呢?也許她只要在鏡頭前無聊地走路就好了。

  《心動》的故事令很多人心動,莫文蔚身著黑色毛衣看上去腰肢纖細,她爬到金城武前面說“聽說你喜歡我”時,並沒有她的臉部特寫,但是誘惑如貓樣的迷人姿勢卻令整個畫面有種的妖冶,最後金城武不得不淪陷,她是惟一一個不需要旗袍就可以釋放古老的女子,像千年以前就留守好的一種夢囈。

  是的,她若干年後的境況是可以預見的,應該就是《九龍冰室》裡那個經歷過滄海桑田的女大佬,堅韌而又溫柔似水,有女人少見的寬容與自省,面對心愛的男人時習慣將眼淚藏匿起來風干。

  如果要選擇一生愛一個女人,很多男人一定會選莫文蔚,因為鮮有女子如她,可以演繹《雙城故事》的淡定癡心,又能在《幻聽》中風情萬種,還會用《愛》制成一把精細的刀刺痛行人的心,更是經常有意無意地穿著白襯衫問你《愛情》的道理。這一切如何能令人不被她驚世駭俗的容貌而深深擊中?又如何能不試著去揣摩一個都市女子《一朵金花》般盛放的妖嬈生活?

  [小女人推薦:莫文蔚修飾身材秘訣 ]

  2005年11月2日《童夢奇緣》

  在白色T-shirt外罩一件粉色襯衣,配上碎花圖案的過膝裙和坡跟鞋,普通搭配穿出淑女本色。

  2006年4月18日《康永當家》

  連身的白衣運動棉質短裙本應穿出動感,卻因寶藍色的塊狀幾何圖案而顯得動中有靜。

  2006年4月26日《勁歌金曲》

  軍綠色的蕾絲邊小背心外搭一條墜滿亮片的裝飾外褂,配上直筒貼袋布褲,充滿復古風。

  2006年5月4日參加電台節目

  紫色吊帶背心加白色A字褲,再搭上木炭色的短上衣,莫文蔚示范標准韓裝打扮。

  2006年5月19日上海外灘

  學院派風格的短袖T-shirt中規中矩,下身卻是熱褲搭和綠色長統襪的搭配,盡顯俏皮可愛。

  2006年5月22日公益活動

  天藍色吊帶背心以白色蕾絲和蝴蝶結點綴盡顯女性嫵媚,修身白色長褲和與背心同色的涼鞋營造清涼夏日。

  2006年5月28日代言活動

  棕色中裙設計簡潔大方,從肩部垂至地面的兩段長紗使之既像女神般典雅又有如俠女般飄逸。

  莫文蔚是一個天生的衣架子,從出道至今,她的和時尚有目共睹。無論是熱褲還是禮服,都讓她穿出獨特的味道。她認為時尚就是有自己的風格,所以出席各種場合的服裝都要自己選擇和搭配。私底下的莫文蔚最喜歡的還是束條馬尾,戴頂帽子,穿著運動衫,再加條牛仔褲,一身舒適裝束同樣矚目。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620329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09/12/26 03:41
喜歡莫文蔚的獨特嗓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