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衰落”的六大跡象
2009/11/19 21:23:31瀏覽669|回應0|推薦2
美國家情報委員會2008年發布的《2025年全球趨勢》報告預測的15年期限還未走完1年,美在全世界統治地位的結束便已經提前到來。通過對二十國集團峰會、美元疲軟、“金磚四國”崛起等六大美“衰落”跡象進行分析,美面臨的戰略環境已發生急劇變化,美不得不從新的世界現實出發修改外交政策,在奧巴馬最新做出的一些決定中也能感受到他的謹慎。

  西班牙《起義報》11月5日刊登美國漢普夏學院世界和平與安全研究教授、《崛起的大國和枯竭的地球:新的能源地緣政治》一書作者邁克爾‧T‧克拉雷的一篇文章,題為《美帝國將提前消亡的六大跡象》,摘要如下:

   美支配地位將在未來15年里逐漸消失

  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備忘錄中這樣寫道:也許大家尚未做好時光旅行的准備,但是,歡迎你來到2025年。也許你們會發現為你們准備的房間太小了,這是因為要求更好的住宿條件的特權已經沒有了;也許你還會認為這里的各項設施都不是你喜歡的,但是適應了也就好了。從現在開始事情就將是這樣的。

  好吧,讓我們看看以上這段話的正式版本是什麼樣:2008年11月,中央情報局分支機構國家情報委員會(NIC)發表了最新一份未來主義者的思考報告,旨在引導新任總統奧巴馬的領導。借助手中的水晶球,NIC在這份題為《2025年全球趨勢》的報告中預測,美國在全世界占據的支配地位將在未來15年里逐漸消失,與此同時一批新的世界大國將崛起,特別是中國和印度。該報告對未來戰略環境進行了深入淺出地分析,但其最特殊的、可稱之為新聞的一個結論卻是,美國未來的統治權將被削弱,新的對手將湧現。報告以簡潔的方式總結:“雖然(到2025年)美國仍有可能是世界惟一的超級大國,但它的包括軍事實力在內的各方面相對力量將減弱,影響力也將受到限制。”

  這些觀點已經時過境遷。經濟危機和伴隨而來的各種情況已經使預測的時間大大提前了。由於美國在近一年來遭受了巨大經濟損失和中國經濟迅速恢複,報告中預測的世界實力的變化也加快了腳步。實際上,我們現在已經來到了2025年。

   預言提前應驗的6大事件

  通往普通國家之路上的6個停靠站───在此我列舉最近發生的表明“2025年”預言提前應驗的6大事件。這些事件都是最近幾周發生的要聞,盡管並非摘自同一家媒體。以下和其他類似事件代表著一個正在醞釀當中的新時代的到來。

  1、9月24日至25日,二十國集團匹茲堡峰會召開之後,代表工業化發達國家說話的七國集團首腦一致認為,要把監督全球經濟的責任轉交給一個更龐大的集團,即二十國集團。該集團除工業化發達國家外,還包括中國、印度、巴西和土耳其這樣的發展中國家。盡管對這個龐大集團的世界領導能力大家還心存疑慮,但這個明確的決定已經表明,全球經濟實力的定位已經從西方轉向了東方和南方。這一轉折還証明了美國經濟統治地位遭遇了強烈地震。

  2、有消息稱,美國的經濟對手們正在秘密聯手,如果對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疲軟的現象稍加分析就會發現其實這已經不是秘密了。直到目前,美元作為國際支付手段的作用賦予了美國強大的經濟優勢:它只要輕松地印一些鈔票就可以履行好在全世界的職責,而其他國家必須把自己的貨幣兌換成美元,這通常意味著額外的成本。然而,中國、俄羅斯、日本、巴西和其他海灣地區產油國等一些擁有龐大貿易額的國家都正在考慮引進“歐元”或其他多種外幣作為新的貿易支付手段。一旦這類計劃被採納,美元貶值的速度就會加速,進而改變美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

  巴西、印度、俄羅斯和中國四國決定組成一個集團也的確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這些國家的人口總和占世界總人口的43%,到2030年其GDP總量將占世界總量的33%,換句話說,是美國和西歐的總和。雖然四國領導人決定目前不會構建一個類似七國集團的組織,但他們的確已下定決心協同努力,推動替代美元的計劃和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讓其他國家在該組織內擁有與西方國家同樣的話語權。

  3、外交上,華盛頓為尋找他國對伊朗施加國際壓力,阻止其開展核武器計劃的支持所付出的努力遭到了俄羅斯和中國的雙重反對。就在奧巴馬總統取消了在東歐國家部署反導系統計劃以換取俄羅斯對伊朗採取更強硬立場的一個月後,俄羅斯政界即明確表示,俄羅斯並不認可針對伊朗採取新的嚴厲制裁措施這種做法。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在10月13日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柯林頓會晤後表示:“我們堅信,在現有局勢下,採取威脅、制裁和施壓的立場都會適得其反。”第二天,俄羅斯總理普京表示現在威脅制裁“為時過早”。鑒于奧巴馬取消反導盾牌計劃是冒一定政治風險之舉,莫斯科對美國提出的在伊朗核武器問題上合作的請求當機立斷地拒絕只能解釋為是美國影響力削弱的又一信號。

  4、10月1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伊朗第一副總統穆罕默德‧禮薩‧拉希米舉行高級別會晤,此舉也說明了同樣的問題。中國高度評價了中伊關系。就在此時,美國還在一心一意地准備如何對中國和俄羅斯及其他國家展開外交攻勢,以便削弱這些國家與伊朗的貿易來往,作為嚴厲制裁伊朗的前奏,然而北京的態度無異於給華盛頓的當頭一棒。

  5、在華盛頓看來,它在全世界尋求對阿富汗戰爭的支持所付出的努力同樣遭遇了挫折。英國首相布朗在10月14日宣布,英國將向阿富汗增兵,這無非是英國在不情願的狀態下投出的無關緊要的支持美國的一票,但英國的條件是只要其他歐洲國家增兵,那麼英國就會增派500名士兵,顯然這個條件很難滿足。截至目前,這500名士兵就是奧巴馬總統從他的歐洲盟友那里游說來的全部增兵人數。換句話說,就連美國最忠誠和聽話的歐洲盟友都不再准備為它在中東地區的冒險與它同甘共苦。

  6、最後,國際奧委會將芝加哥(以及馬德里和東京)拒之門外,選擇了里約熱內盧作為2016年夏季奧運會的舉辦地。這是南美國家第一次獲此殊榮。直到開始投票那一刻,芝加哥還是一個熱選城市,尤其因為奧巴馬親臨哥本哈根投票現場助陣。然而,事情卻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了,而且結局令全世界驚訝───芝加哥不但落敗,而且是在第一輪投票中就慘遭淘汰。盡管很少有人提到,但這個具有象征意義的事件還是再次証明了美國作為唯一超級大國地位的削弱。

  大部分美國人民也許會對國家的統治地位的喪失感到困擾,甚至是失望。但從另一方面想,不要忘記成為一個和其他國家一樣的普普通通的國家也會有許多好處:不會再有人期待加拿大、法國或意大利在原有6.8萬名士兵駐扎的前提下再向阿富汗增派4萬人;也不會再有人期待這些國家能再撥款9250億美元來完成這項任務。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51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