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撰文:令我神往的古代名將及其等率領的神奇兵團
2015/11/03 23:07:15瀏覽698|回應0|推薦5
今晨觀看東森台劉寶傑的關鍵時刻,提及古代的名將及其率領的軍團神奇戰績:漢代霍去病帶領的虎賁軍八百人斬殺匈奴兵兩萬人;南梁陳慶之的白袍兵7千人北伐連下北魏32座城池(大陸目前觀賞超過一億人最紅火的連續劇“琅琊榜“,劇中的麒麟才子少帥林殊被影射的人物,文弱書生,用兵如神);明朝吳三桂的關寧八十鐵騎大敗清朝皇太極數萬大軍;明朝義烏兵(浙江兵)大敗倭寇及台灣兵大敗中亞哈薩克大軍;毛澤東熟讀兵書,他最佩服的古代名將就是陳慶之,對陳慶之傳評:再讀此傳,為之神往。 (註:蔣介石之所以輸給毛澤東,可能就是因為蔣不讀歷史而毛熟讀歷史,當年重慶國共和談會議蔣不殺毛,就像當年鴻門宴項羽不殺劉邦一樣愚蠢)

我非出自軍人家庭,家父是位成功的金融家。但我自己一直感覺身上流著軍人的血液。從小學一年級起到大三一直是班長或班代表,高中起就是學校早上升旗典禮叫口令之人,在成功嶺預官訓練是連隊叫口令之人,在大一升旗典禮也是叫口令之人。我的長相像書生但平日作風卻像軍人,說一是一有板有眼,走路及坐姿永遠是挺直的,對古往今來軍事典故及戰役數如家珍。之前,我帶領的股市袁帥網路兵團(約900人)在華爾街也是摧枯拉朽所向無敵 (詳見本部落格“袁股戰報”欄目,“美股縱橫,日日黃金雨”的前身),難道我前世之一是古代名將陳慶之嗎?(註:我在嬰兒時身體極弱幾乎活不下來;生平一直對陳姓人士特別有感覺;愛穿白色衣及開白色車;體形瘦但不怕冷就怕熱;喜讀有關文韜武略書籍....)


附記:

陳慶之(484年~539年),字子云,義興國山(今中國江蘇省宜興市)人,中國南北朝時期南朝梁將領。少為梁武帝蕭衍隨從。後為武威將軍,有膽略,善籌謀,帶兵有方,深得眾心。慶之性格祗慎,每次奉詔,都要洗沐拜受;生活儉樸,只穿素衣,而且不好絲竹音樂;雖身為武將,但射箭卻不能穿札,而且也不善於騎馬,但善撫士卒,能使部下為其效死力。更為難得的是陳慶之出自寒門,在梁朝歷史上能達到這樣成就的,只有他和俞藥(官至雲旗將軍,安州刺史)。長子陳昭嗣。宜興周處廟曾配祀陳慶之之神位。


他一生最大的戰績,就是帶7000之眾,從梁朝的銍縣攻打到北魏首都洛陽,前後作戰47次,攻城32座,皆克,所向無前。《梁書‧陳慶之傳》說:慶之和部下皆穿白袍,一路上所向披靡,所以洛陽城中童謠曰:「名師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482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