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生涯曲線看30世代危機
2009/07/10 20:20:06瀏覽488|回應0|推薦1
25到35歲這黃金10年,是職涯的起飛衝刺期,也決定了你一輩子的事業高度。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的學生,25歲站在相同的起跑點,10年後開同學會,職位與薪資往往拉出10倍以上的差距:有人晉身掌管數百名員工的管理階層,有人還卡在基層小職員升不上去;有人年薪邁向300萬元大關,有人還在年薪30萬元邊緣掙扎。人生成敗,10年定勝負。

  從25到35歲的生涯軌跡來看,可歸納出3種“勝部模式”和3種“敗部模式”:

  勝部模式1:向上爆發型

  在25到30歲的基層員工期,厚植專業實力,逐漸領先同儕進入升遷軌道。30歲登上小主管,開始大展身手,職級與薪資出現高角度的向上陡升。35歲時正式晉身中堅核心骨幹,挑起獨當一面的大任,生涯曲線展開急速陡揚。

  勝部模式2:穩健走揚型

  沒有大戰功,但有小功勞,職級與薪水隨著年資逐步墊高。往往長期待在同一家公司、甚至同一個部門,雖可垂直深耕本身專業,但受限於跨部門歷練不足,又沒有跳槽被挖角的機會,因此生涯軌跡的升幅平緩,有可能40歲就見頂,難以再向上突破。

  勝部模式3:多重曲線型

  任職的公司虧損倒閉、行業沒落、移往海外,也或者從事的職業有年齡限制(如空姐、健身教練、化妝品專櫃小姐、職業軍人),或專業技術快速進步淘汰,使得“第一職涯”出現危機,趁著還年輕時進行自我轉型,成功切換到“第二職涯”,站上另一條位階更高的生涯曲線。

  敗部模式1:中場斷層型

  與“多重職涯型”恰好相反,這類型者的“第一職涯”中斷後,不僅無法開出第二曲線,而且再也站不回先前的高度,只得向下從事職級與薪資更低、更缺乏穩定保障的工作,人生際遇出現巨大的斷層落差。

  敗部模式2:萬年小職員型

  受限於本身學歷條件差、缺乏專業技術、工作態度與辦公室人緣欠佳,或是公司規模小、流動性太低,管理職缺稀少,導致職位與薪資10年如一日,長期卡在基層升遷無望,生涯發展陷於停滯。年齡超過35歲之後,他們被年輕新手取代的風險將會遞增,而公司要裁員時,他們也是第一個遭殃者。

  敗部模式3:浮游無根型

  在社會底層頻繁地換工作,有人是本身定性不足,轉職有如兒戲,有人則是就業競爭力較差,只得從事短期臨時性工作,例如計時工、派遣、外包等。他們無法累積年資,也沒升遷加薪機會可言,生涯軌跡充斥著間歇性失業,形成一條不連續的曲線。隨著年齡漸長,他們很可能從間歇性失業,惡化為長期性失業者,必須長年依賴政府救濟。

  外在世界巨變下的衝擊

  每個人的生涯曲線,跟外在大環境息息相關。未來影響30世代最大的變數為:

  1.經濟危機頻率 逐漸密集化:

  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3年後2000年全球網路泡沫化,相隔3年後2003年亞洲爆發SARS,又隔4年後2007年美國次貸風暴,接著金融海嘯登場,餘波盪漾至今。全球性經濟危機的頻率,逐漸有密集化的趨勢,每一次的企業倒閉與裁員潮,都會使30世代的職涯停滯數年,甚至半途中斷。

  2.兩岸效應 產業重新洗牌:

  兩岸經濟整合的腳步加速,所造成的產業大洗牌效應,對30世代利弊互見。“陸客+陸資+陸企”開放來台,固然為台灣的觀光、餐飲、百貨、不動產、運輸、醫療產業帶來新活水;而中國內需市場的高速成長,也為台灣的金融、食品、餐飲、零售、汽車、水泥、塑化、以及連鎖加盟服務業,帶來“百年一見”的成長機遇。然而,先進製程開放登陸,卻也使得科技業新一波的外移潮,似有山雨欲來之勢。台灣各產業即將進入一個激烈消長的階段,不論企業或員工,都將出現一批新的贏家和輸家。

  3.人才淘汰加快 職業壽命縮短:

  技術演進與產業外移,使得產業生命週期大為縮短,觀察台灣近年“股王”的興替,一個產業從起飛到沒落,進而集體移往海外,往往不超過5~8年。在就業市場方面,造成人才淘汰加速、專業技能過早報廢、職業壽命縮短等後遺症。

  結構性失業不再是傳統產業、中高齡勞工的專利,許多新興行業30多歲的青壯員工,風光沒幾年就淪落為“夕陽產業”一族,即使個人能力再強,台灣已不需要這種專業技能;就算想跳槽到其他公司,同業的處境也好不到哪裡。除非運用第二專長、開拓人生第二曲線,否則30多歲就會困死在這個行業。

  4.勞動條件惡化 經濟禦寒力變差:

  台灣的勞動條件,在這次金融海嘯受到重創。“無薪假”開啟惡例,默許雇主為所欲為大砍薪資;而新鮮人起薪也出現“破盤”行情,巨幅下修到2.2萬元。新增的工作機會中,“短期臨時工”比例大增;由於景氣能見度太低,人力派遣的合約,也紛紛從1年縮短為3到6個月。

  隨著平均薪資降到“糊口”邊緣,青年世代逐漸貧窮化,對於經濟危機的“禦寒力”也變得更差,幾乎沒有餘力儲備“過冬”的積蓄。

  亂世必修課:生涯管理

  在職涯黃金10年,遇到史上最大經濟衰退,30世代與其怨嘆生不逢辰,不如修好生涯管理學分,在亂世殺出重圍。以下10大課題、26個生涯學分,每個30世代務必要想辦法拿到高分:

  ◆生涯危機意識

  ‧延後享樂: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財富管理:儲備過冬糧食

  ‧多元化專業佈局 為自己多留幾條生路

  ◆定位衝刺目標

  ‧從換工作中探索志向

  ‧找到值得奮鬥的目標

  ‧補強自我關鍵弱項

  ◆逆境轉化力

  ‧35歲前經歷一次大挫折

  ‧人生至少要有一次冒險

  ‧從正向思考汲取力量

  ◆專業力爭上游

  ‧至少進一次大公司學功夫

  ‧保持自發性的學習動力

  ‧在專業領域成為專家

  ◆管理者視野

  ‧從高兩級的視角看問題

  ‧磨練團隊領導力

  ‧高瞻遠矚策略思考力

  ◆戰功紀錄

  ‧至少要有一件代表作

  ‧為老闆完成一項高難度任務

  ‧經營一份漂亮的履歷表

  ◆樂在吃苦

  ‧從吃苦學習謙卑

  ‧不計較是成功的開始

  ◆累積人際資本

  ‧找到自己的職場導師

  ‧多與成功者為伍

  ‧人生一定要交8種朋友

  ◆自我形象經營

  ‧會做事,也要會自我行銷

  ‧建立口碑與信用

  ◆重新認識中國

  ‧瞭解中國民情與政經情勢

  修完這些學分,將可讓你走出一條漂亮的生涯曲線,從前述“敗部模式”蛻變為“勝部模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12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