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大學生爭當農民的實習生
2009/05/30 20:36:07瀏覽679|回應1|推薦3
全球經濟危機,引發了全球大學生的就業危機。但是,各國大學生對待危機的心態則大有不同。在中國,大學生賣肉、大學生掏糞、大學生當“豆腐西施”等等,都會引起一系列輿論的“地震”、“反省”、甚至質問:為什麼上了半天大學,最後落得這麼個下場?!用人單位要是敢怯生生地問那些前來應聘、並號稱是“什麼都能干”的大學生“你能掃地嗎?”之類的問題,那就等著媒體的臭罵吧。

  今年美國的大學生運氣如何?倒霉!不過,這些學生本身似乎沒有這麼多抱怨,媒體也對他們的命運沒有那麼多的不平。比如,《紐約時報》最近頭版報道,經濟走低後,大學生爭相為農民當實習生,而且還挺快活。我不敢說這些給農民實習的大學生都很快活,畢竟他們生活水平因此降低很多。但是,至少媒體著重於這種經驗的積極因素。這就和中國媒體拉開了距離。

  是什麼樣的大學生下農村呢?你可不要誤認為是那些“野雞大學”的學生,許多是名校出生。僅《紐約時報》提到的幾個例子,就來自Barnard College、Macalester College、紐約大學等等。再到《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全美大學排名表上一查就知道,這些幾乎全是私立名校,一年的學費至少就三萬多美元。如Barnard College,是哥倫比亞大學的附屬學院,新生錄取的SAT成績和常青籐盟校非常接近。

  這些學生下了農村干什麼呢?很簡單:種地,擠奶,農民干什麼他們干什麼。收入如何?如果找到國際著名農業公司經營的大農場還好一些,一周三百美元,一年干滿也就一萬二(實際上根本不可能干滿)。如果找到小農戶,一周就二十五美元,一年干滿也才一千五,遠遠低於美國的最低工資線,甚至比一個九歲的小孩子為鄰居家的老奶奶清潔冰箱掙得還要少得多。當然,這些屬於實習,不是工作,所以才合法。但要知道,美國大學生起薪最高的工程專業,畢業能拿平均七萬多美元的年薪,一般專業大致也是四萬美元上下。不管怎麼說,拿這麼幾個錢給人家干活,在我看來實在委屈了。更不用說,有的城市長大、名校出身的學生,從來沒有干過農活,如今居然要用沒有抽水馬桶的“堆積式”廁所。我二十年前就認識一個美國來的英語老師,她到中國適應不了這種廁所,竟得了便秘。可見這是多麼大的震撼!

  但盡管如此,如今申請到農場當實習生的大學生幾乎創了記錄。比如緬因州的有機農民與園藝者協會,自2003年以來每年有75份左右的實習申請,今年則有二百多。紐約州的一個小農場,也收到二十多份申請。農民的反應是:他們歡迎這些廉價、但充滿激情的勞動力。

  說充滿激情並不誇張。這些學生並不是農學專業,而是從英國文學到生物什麼專業都有。他們對新的生活充滿了希望。有的學生通過農業實踐,對有機食物、食品安全等等問題有了更深入了理解。日後進商學院、法學院、或進入政府部門,這些經驗都會對他們大有幫助。另有些學生,則覺得農村給他們提供了一個喘息機會。他們可以維持生存,再想想下一步怎麼發展。還有些學生,干脆就是喜歡農村的經驗,喜歡清新的空氣、喜歡和自然、動物打交道,喜歡干完一天後肌肉疲勞酸脹的感覺。他們在迎接生活的新挑戰,沒有人抱怨。

  看到這些,你不能不說這是美國大學教育的成功。這些學生更能適應變化,更能應付生活的挑戰,對別人的要求少,對自己的要求多。他們不覺得誰有責任為他們安排好事業和生活,懂得一切都是自己干出來的,在哪裡起步都無所謂。中國的大學、媒體、乃至大學生本身,是否能從這裡學到些東西?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29967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農夫自由有尊嚴
2009/05/30 21:00
 
Money Doctor (MD)(charlesyuen) 於 2009-05-31 10:51 回覆:

妳好﹗謝謝來訪及推薦﹗

袁福廷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