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新發現“地下巨石陣” 年代在約4500年前(圖)
2015/09/09 23:30:27瀏覽255|回應0|推薦5
新華網北京9月8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導,英國的巨石陣舉世聞名,四千多年前豎起的巨大石塊一直引發人們的好奇和猜想。現在這個奇跡多了一個伴兒,在它附近不到3公里的地方,研究人員用遙感雷達發現,地下埋着大量巨石,這裏可能曾經是另一個巨石陣。

  上面就是新發現的巨石陣,不過這是藝術家創作的示意圖,這些石頭現在都埋在地下。

  英國伯明翰大學研究人員7日在英國科學節上發布消息说,他們通過使用遙感雷達對地下進行探測,在巨石陣附近的歷史遺跡“達靈頓墻”邊上發現了這些埋在地下的巨石。達靈頓墻位於巨石陣東北不到3公里的地方,是一處呈半月形的巨大土牆,其所圍圓圈的直徑約500米,它的年代在約4500年前,與巨石陣的時間相差不多。

  雷達發現,土牆邊的地底埋有約90塊巨石,其中一些巨石的大小達“4.5米X1.5米X1米”。與巨石陣中的巨石排成圓形不同,它們的位置大致呈一條綫。研究人員推測,它們曾經沿“達靈頓墻”矗立,但后來因為某種原因被推到,隨后被泥土掩埋,藏於地底至今。

  在四千多年前,這些巨石矗立在“達靈頓墻”旁邊的情景可能是上面這樣的,當然這也是藝術家創作的示意圖。

  那這些巨石究竟是用來幹什麼的?人們發現巨石陣符合一些天文規律,比如夏至日和冬至日太陽升起的時候陽光正好照射在其主軸線上;達靈頓墻也有類似特點,其部分墻體的方向與冬至日太陽升起時陽光的方向一致。於是有人猜測新發現的巨石陣也與天文觀測有關。

  此外它也可能用於祭祀。因為達靈頓墻配有壕溝,但怪異的是壕溝在墻內側,不像是城牆護城河那樣的防禦設施。有人認為,達靈頓墻圍起的圓圈中心是祭祀地點,高大的土牆實際上是讓人們在其上觀看祭祀所用,壕溝是為了防止普通人進入內部干擾祭祀活動。在這一帶的確也發現了許多人類和動物的骨骼。

  说起來,巨石陣和達靈頓墻所在的索爾茲伯裏平原是史前人類活躍的地方,還存在多處遺跡,比如用木頭代替石頭組成的“木樁陣”。這一帶的地下也經常挖出各種文物,現在研究人員就經常用摩托拖着雷達探測設備,如上圖那樣,在這一帶轉來轉去,此次“巨石陣2.0”就是這麼發現的。

  研究人員希望今后能發現更多線索,幫助解答關於這些巨石的謎題,比如兩個巨石陣是不是同一個古人類群落所建,它們之間是什麼關係,是不是還有其他未發現事物共同構成一個巨大遺跡的可能。

  (記者黃堃、張家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2985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