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湖大俠們的姓名
2009/05/22 19:59:12瀏覽701|回應0|推薦1
中國古代名稱篇(資料)

   江湖中的姓名和綽號有的時候非常有講究,閒話少說,快快步入主題。

    姓:江湖人的姓有一個規律,那就是總有47%以上的人是複姓,好像如果一部武俠小說中沒有複姓幕埃?靄嬪灘換嵊枰猿靄妗S謔譴蠹也灰龐嗔Φ拇印豆漚襉帳峽肌分蠹opy出各種各樣,花裡呼梢的複姓。如下:

    令狐(源自黃帝姓姬—>畢姓—>魏姓—>令狐姓,武俠中有《笑傲江湖》令狐沖)

    歐陽(源自舜姓姚—>媯—>越—>歐陽,武俠中有《射鵰英雄傳》歐陽峰)

    東方(源自黃帝姓姬—>解—>張—>東方,武俠中有《笑傲江湖》東方不敗)

    西門(源自神農炎帝姓姜—>西門,武俠中有《陸小鳳傳奇》西門吹雪)

    ......

    在這些複姓中,還有一大部分是來自異民族,其中以鮮卑人傳入的複姓居多,所以在複姓中姓慕容、宇文、尉遲、萬俟、長孫的多是鮮卑人的後裔,呼延則是匈奴人的後裔(不知道吧,如果再說蕭峰時,別忘了考證一下《呼家將》裡那幫匈奴人後裔,《呼家將》應做《呼延家將》)。

    在剩下53%中,有28%有正史有關。比如大理的國姓是段,段譽如果叫張裕的話,肯定他在隴西,而不是大理王子了。同樣,即使是郭靖楊康也未能脫俗,一概是英雄之後,楊康之祖楊再興是岳飛手下的名將,又是北宋楊家將之後,根正苗紅;郭靖也是梁山「賽仁貴」郭盛(梁山第五十五條好漢,征方臘時被滾木砸死)之後,也是農民領袖,好像如果不給他們一個祖宗的根本,就不配做小說中的主人公。還有蕭峰,契丹的姓絕不只耶律和蕭兩個,雖然做為國姓耶律是王姓,蕭則是後姓,但《天龍八部》好,把這兩個姓全用上了,好像不姓蕭,喬峰就是漢人了。

    在最後的25%姓中,有很多的姓與他們的姓格、長相、職業呈正比或反比。如下:

    潘、宋、陸:因為在歷史上有美男曾姓這三姓(潘安、宋玉、陸機陸雲),所以姓這三姓的人不是英俊瀟灑的豪門公子,就是風流倜儻的江湖浪子,如陸小鳳。另外這類姓還有溫、呂(想必與溫侯呂布有關吧)等等。

    高、常、茅:擁有這類姓的大俠,大多個子很高,因為這三字從字面上的意思本來就有高和長的意思。

    胡、馬、蕭:胡歌胡馬風蕭蕭,姓這些姓的大多是豪爽的江湖漢子,他們有驚人的相似點就是豪氣+義氣+酒氣。套入公式的有:胡一刀(雪山飛狐)、胡斐(飛狐外傳)、胡鐵花(楚留香傳奇)、小馬(七種武器:拳頭)、蕭峰(天龍八部)。

    花、柳、芳:多為女孩子的姓,如柳青青什麼的。再麼就是美男子了,如花滿樓、花無缺、花襲人(說漏嘴了......)

    屠、焦:一般用於性格較鹵莽的巨漢

    這些姓只是部分,細心歸納,會發現更多的類似於這樣例子的設定。

    再說說江湖人的名,其實也沒有什麼,江湖人的名字只要記住絕不可能是父母起的即可。像柯鎮惡,柯避邪,連人虎,東方不敗,左冷禪這樣的名字,似乎決是做父母的起的。不信,看看你自己的名字,再問問你的父母為不給你起張不敗,李人虎就明白了。

    另外請看這些老兄的名字,真讓人懷疑是自己給自己起的。(廢話,我知道是作者起的。)

    花滿樓,一個坐在充滿鮮花香味的樓上的年輕盲人,熱愛生命熱愛生活,如他的名字一樣。

    西門吹雪:西門給人以白衣飄飄,長髮飄然的灑脫,劍出殺人,吹落劍上的不是雪,是血。

    胡斐:狐飛飛狐,雪山上狐一般神秘的刀客。

    楊過字改之:這個人物一出生,就是錯的。這錯伴著他的一生,罵郭靖,叛全真,戀小龍女,苦等十六年......

    韋小寶:江湖中百年不遇的活寶,身無武功,確八面玲瓏,官至列侯,帶著七個美眉全身而退,江湖中的神話。

    百曉生:無事不知的人。

    李尋歡:人生尋歡無覓處,借酒澆愁愁更愁。

    楚留香:處處留香。

    胡鐵花:蝴蝶花,與留香相互呼應。

    陸小鳳:人中之鳳,四個眉毛的陸小鳳。

    還有,還有歷史上確有其人的,不必費神祇要套就可以了。《射鵰英雄傳》中的鐵木真、拖雷、王重陽、全真七子;《神雕俠侶》中的忽必略;《倚天屠龍記》中的朱元璋等;《書劍恩仇錄》中乾隆;《鹿鼎記》中康熙、吳三桂、陳園園、李自成、鰲拜......

    再有,再有一部分人可以沒有名字,熊貓兒、王屠子,李麻子,白矮子,楊駝子,二娘、九公、熊姥姥、李嬤嬤、牛肉麵......不一勝數。

    另外和尚道人尼姑的法號,也頗有意思。

    無花:妙僧妙人,琴雅人清禪意重,通天文曉地理,公然不像人間之人。誰能想到他會做兇手?

    虛竹:少林小僧,憨厚樸實,最後墮落成為邪教首領。

    不戒:果然不戒,殺人不眨眼。

    一燈:萬法歸一,一燈未熄。榮枯:一榮一枯,從臉上都可以看的出來。

    老實和尚:老實和尚不老實。

    滅絕師太:出手狠辣,滅絕任何人,包括自己。

    木道人:高高瘦瘦的武當道長。

    列出法名中常見的字,供武俠愛好者起名是挑選配對。

    僧尼:不、無、悟、空、雲、淨、能、智、慧、因、緣、了、一、半、果、圓、法、虛、竹......

    道:孤、清、峰、寂、廣、虛、松、玉、太、常、丹......

    最後說說綽號,早在史記、三國時代就有類似綽號的美稱,如虎癡許褚

    但正規武俠色彩綽號不能不說《水滸》,一百零八個梁山好漢有之,梁山以外的有人(白衣秀士王倫,托塔天王晁蓋、鎮關西鄭屠),連遼國人都有綽號。武俠中雖然綽號不少,但一般跳不出水滸中的格式,如下:

    成名武器:大刀關勝,雙鞭呼延灼、快刀祁六,小李飛刀(由飛刀小李轉變而成)、鐵掌水上飄、金輪法王

    成名武器+神怪或古人或美稱(身份):金槍將徐寧、雙槍將董平、鐵膽老英雄、金劍使者、血劍人魔、紫劍神君、金蛇郎君

    酷形容+動物:金錢豹子湯隆、雙尾蠍解寶、金翅大鵬、五毒蛇、九命怪貓。

    酷形容+古人:小李廣花榮、小溫侯呂方、賽仁貴郭盛、小孟嘗、賽關羽。

    (或在前加成名武器)酷動詞+地名:鎮三山黃信、金刀鎮九州

    酷形容+神怪:飛天大聖李袞、血手天魔、飛天神龍

    酷特徵+神怪或古人或美稱(身份):赤髮鬼劉唐、白髮魔女、千手人屠、麻衣客、禿髮翁、玉面妖狐、白面郎君

    職業美稱:神醫安道全、殺人神醫平一指、將軍、老闆、老闆娘、木匠

    身體特徵:一丈青扈三娘、摸著天杜千、丈八、鐵頭

    再說說綽號的並稱,綽號的並稱因源於文學並稱,早在漢代就開始了這種文人的並稱。

    南洪北孔——>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蘇門五學士、竹林七賢、商山四皓、揚州八怪——>青城四秀、黃河五鬼、嵩山二老、江南七怪

    郊寒島瘦——>高毒林恨

    十三子——>十七殺手

    酸甜樂府——>煙酒散人、黑白無常

    總之這種並稱的綽號也就是武俠小組織,給人的感覺會更酷更邪。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297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