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世凱至死沒弄明白的一句隱語
2009/05/04 19:01:01瀏覽756|回應0|推薦2
20世紀初,中國社會錯綜複雜。一邊是落後的生產關係和災難深重的勞苦大眾,一邊是腐敗的上層建築和軍閥割據的混亂局面。在魚龍混雜、泥沙俱下的亂世中,歷史有時候也會出現倒退和反覆。90多年前的一個春天,孫中山和中國大多數善良的人們一道,選擇了袁世凱,使中國出現了一次前進道路上的反覆。

  中國近百年以來的領袖人物中,袁世凱以其鮮明的特色、備受爭議的經歷位列其中,雖然時間十分短暫。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他畢竟當過一國領袖,而且還曾經做了83天“皇帝”。歷史學家對背負罵名的袁世凱居於領袖之位及功過是非歷來就有不同看法,筆者之所以將其納入研究範圍,絕對不是因為他在歷史上的功績,更沒有為他平反的意思,而是出於風水上的考慮。

  袁世凱是中國百年歷史不容迴避的人物。關於他的傳說很多,至今仍成為談資笑料的,是袁世凱的迷信與稱帝。袁世凱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復辟帝位,據說重要原因來自於迷信自己的風水,還有命理、面相的不凡。大量的史實證明,袁世凱稱帝,確實與他的迷信有極大的關係。

  項城地處中原,有著濃厚的文化底蘊,相命、堪輿、巫術在當時的社會中異常盛行。袁氏全家都十分迷信相命之術,1909年初,袁世凱被攝政王載灃以“養痾”名義開缺回籍,隱居於彰德,更加醉心於相命、堪輿之術。袁家男人普遍短壽,曾有人統計,最大極限為57歲。據說一個當地有名的相命大師也稱袁世凱不會超過58歲,袁就焦急地問:“有何攘解否?”大師說:“難呀!只有龍袍加身才能化解。”袁聽後什麼也沒有說,暗地裡派人把大師除掉了。

  促使袁世凱走上稱帝的道路,表面上是由一系列的事件造成的。袁世凱深居總統府的深宅大院內,他的部下及親屬蒙蔽他(他也樂得被“蒙蔽”),好友楊度大力鼓吹“君主立憲”的國體最適合於中國,共和制最不適合於中國。部下紛紛要求袁世凱稱帝,呈文堆積如山,梁士詒、朱啟鈐、周自齊等一批京官,發動成立各省人民請願團,擁護君主制。在北京還成立了商會請願團、人力車請願團、乞丐請願團、妓女請願團等。

  袁世凱稱帝,個人的主觀妄想是其根源,迷信是催化劑。上行下效,以致於北京城短時間內圍繞著復辟帝制問題持續上演了一場場鬧劇。

  因迷信而形成“九五尊相”的自我暗示,是袁世凱稱帝的心理因素。1909年春,袁世凱在謫居的時候,曾找許長義為他算命。許瞎子掐算一番後對袁說,他會在辛亥年八月轉運,並且官位更高。辛亥年八月(1911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袁世凱不久出山,並出任內閣總理。

  袁世凱沒有將自己的成就看作是時代的恩賜,而是歸功於個人命數的轉變,當上總統後更加癡迷於命相先生、風水術士的指點。僅在1913—1914年間,他就找過賈興連、張振龍、郭三威、張曉初等人為他算命,求證自己有無“龍興之運”。

  家人及僕人也假迷信以達“天意”,除茶童看見睡著的袁世凱是“金龍化身”的事件外,還製造了多宗讓袁世凱稱帝的迷信徵兆。1914年,遠在河南項城袁祖墳的墳丁韓誠匆忙進京來報,說在袁世凱生父袁保中的墳側,夜間不時有紅光出現,形同火炬,照耀四方。此外,袁氏祖塋附近還長出一株紫籐樹,狀似盤龍,長逾丈許。祖墳附近還發現了一塊刻有“天命攸歸”字樣的石塊。袁世凱聽後,重賞了墳丁,並再三囑咐他不要對外人談及。為此,袁世凱派長子袁克定回鄉驗證真偽,袁克定在項城寫信稱:“籐滋長甚速,已粗逾兒臂,且色鮮如血,或天命攸歸,此瑞驗耶!”袁世凱看信後大喜,回信讓兒子招募墳丁,築牆護衛,防止牛羊踐踏。當時北京城的一位天文學家也呈文袁世凱,說他多日夜觀天象,發現三更以後,有帝星朗照某緯度,經仔細勘探發現正是河南項城。現在帝星已向北而來,一個月後就可以到達北京,這是上天的垂象,您就稱帝吧!就這樣,在種種氛圍下,袁世凱感到,稱帝似乎是他人生的唯一選擇了。

  既然稱帝是天命所歸,那麼,能當多久皇帝呢?史料記載,袁世凱在請郭三威(郭陰陽)為他察看祖墳時,就曾問:“龍興之運,年數如何?”郭掐算了一番回答:“若稱帝,當應八二之數。”袁世凱再問:“這是八百二十年?還是八十二年?甚至是八年零兩個月?”郭陰陽回答:“帝位長久,事後自知,天機不可洩也!”

  袁世凱尋思,自己的朝代綿延八百二十年不大可能,但短至八年零兩個月也絕無可能,而八十二年則完全有可能,這也恩澤三代人了,所以值得一博。不想袁世凱一稱帝就遭到了全國人民的唾棄,只做了八十三天的洪憲皇帝便一病嗚呼。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291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