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幣存款利率頻頻下調 專家建議?
2009/03/28 18:36:38瀏覽804|回應0|推薦1
3月25日,中國銀行再次下調了境內部分外幣的存款利率。這已經是2008年11月以來,中國銀行第三次下調了小額外幣存款利率。當然,下調並不止中國銀行一家。由於近期世界各國頻頻降息,各家商業銀行也不得不及時跟進。那麼,對于那些外幣持有者來說,如何才能讓手中的外幣儲蓄更劃算呢?

  外幣存款利率頻繁調整

  據了解,中行此次調息主要針對英鎊及澳大利亞元。

  自本月21日起,建行分別對澳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存款利率做出調整。工行從2月20日起下調境內英鎊、澳元、加拿大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5個幣種的小額存款利率。而早在去年年底,農村銀行就調整了美元和港幣的存款利率。

  不光是涉及幣種多,此輪利率下調的幅度也非常大。

  以中國銀行為例,2008年12月20日調整後的美元活期、1年期、2年期存款利率分別為0.05%、0.95%和1.0%,而調整前則分別為1.15%、3.0%和3.25%。

  在今年2月工行的調息動作中,英鎊與加拿大元活期利率降幅達2/3,而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兩種外幣現行的活期利率僅為0.0001%,這一象征性的數字,已直逼傳說中的“零利率”。

  通常情況下,定期存款的期限越長,利率也會越高。

  記者發現,部分幣種出現了1年期和2年期利率一樣的現象,如中國銀行的英鎊、歐元、日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澳大利亞元等外幣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都是一樣的。

  個別銀行的外幣存款利率1年期甚至高過2年期存款利率。如匯豐銀行美元利率1年期為1.25%,而2年期竟然下降到1%。

  各家銀行調整幅度不一

  雖然各家銀行都下調了外幣存款利率,但是下調幅度並不完全一樣。比如美元1年定期存款,目前中行、建行、招行都下調至0.95%,而工行、交行、民生、華夏等下調至1.25%。港幣活期利率農行、中行、建行等為0.01%,工行、交行則為0.05%,高出了5倍。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央行此前已有規定,“外幣小額存款利率,以人民銀行公布的外幣小額存款利率為上限,根據國際金融市場利率變化情況由商業銀行自主確定”。因此,出現了同種外幣在不同銀行間存在利率差異的問題。

  至於此前利率相對較高的澳元,在工行、中行、農行、交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分別為0.25%、0.2375%、0.55%和0.6875%,而渣打銀行的澳元活期存款利率高達1.5%,是目前各大銀行中最高的。

  因此,對于不想結匯的市民來說,應當廣泛咨詢各家銀行機構,細心選擇利率相對較高的銀行存個定期,以獲取更多收益。

  另外,市民也可購買保証本金、固定收益型的外幣理財產品,盡管這類外幣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也大幅降低,但還是要比外幣存款利率高許多,以3個月期美元理財產品為例,年化收益可以達到0.7%左右。

  外幣存款宜選硬通貨

  在最近此起彼伏的外幣降息潮中不難發現,原來頗受市民青睞的一些高息貨幣品種優勢全無。

  以美元為例,原來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普遍在3%左右,但最近各家銀行卻下調至1%左右,美元存款利率已大大低于人民幣存款,人民幣1年期存款利率目前為2.25%。澳元也是原來利率相對較高的品種,原來1年期澳元的存款利率高達3.5%-3.6%,這次降息澳元也未能幸免,1年期的澳元存款最低的降至1.135%。同樣,英鎊、歐元等幾個幣種利率也紛紛下調。

  中國人民銀行相關專業人士表示,在全球降息過程中,外匯存期越長,銀行就要承擔越多的風險,因此銀行並不鼓勵儲戶長期定存外幣。

  隨著全球央行的進一步降息,境內銀行的外幣存款利率可能會繼續調低。某商業銀行分析師建議,“判斷是存外幣還是存人民幣時,不僅要考慮各幣種的存款利率,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各幣種之間的匯率變化,一般而言,買入硬通貨而賣出軟通貨是明智之舉。目前,人民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已經成為硬通貨”。

  對于未來長時間無外幣需求的市民,不妨把手頭的外幣換成人民幣,去購買既保証本金,又保証收益的人民幣理財產品。(孟凡霞)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279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