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瞻前顧後 紐時揪出拜登防疫3大問題
2022/01/25 19:52:12瀏覽345|回應0|推薦5

編譯洪毅/世界新聞網

y

美國防疫政策游移,造成許多防疫問題。圖為白宮防疫專家佛奇(左)和CDC主任瓦倫斯基。(歐新社)

拜登總統就任以來,新冠疫情的發展跌宕起伏,從去年春季幾乎要終結疫情,到夏末的水深火熱,再到近期的屢創紀錄;紐約時報報導,拜登政府防疫政策的三大病灶就是:輕忽變種病毒威脅、防疫過度仰賴疫苗,以及防疫措施混亂。

時間倒回到去年春天,當時拜登正沉浸於疫苗大規模接種成功的希望之中,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宣布接種疫苗者可脫下口罩,7月4日國慶日當天,拜登說:「距離戰勝疫情的日子,已接近至前所未有的地步。」

當美國看似前程似錦之際,其他地方卻非如此;5月,Delta變種病毒讓印度的每日確診數從2月的1萬增加至逾41萬;但是當時的拜登政府並不擔心,因為「疫苗有效很重要,能夠抵銷Delta病毒的威脅」。

但是到7月下旬,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收到噩耗,接種疫苗者仍然容易染上病毒,而且能夠傳染;這代表之前的口罩解除是錯誤的,之後發生的事情是:CDC重新修改口罩指南,但是各州政府迄今幾乎都已不願重祭口罩令。

由於拜登政府就算到Delta病毒疫情已十分嚴峻時,仍將疫苗作為最重要的防疫手段,輕忽檢測試劑的重要性,導致試劑嚴重缺貨,難以掌握自己是否已經感染,進而加劇病毒傳播。

拜登政府在防疫措施也一直出現混亂:從口罩令的出爾反爾,到補強針放行的各機構看法不一,最終還是操之過急;甚至到近期的縮短確診隔離天數,都讓外界感到難以捉摸,顯著衝擊防疫指引的公信力與民眾及地方政府配合度。

在公衛界與反對派巨大矛盾下,拜登在政治上瞻前顧後:早在去年3月CDC就建議實施「疫苗護照」,不過今仍未施行;到夏季,公衛官員建議實施接種令,最終接種令到9月才成形,儘管其遭遇的激烈反對,證明拜登的顧慮並非空穴來風。

拜登就任迄今,全美已有43萬8110人死於新冠病毒;雖然存在一系列的混亂,但是拜登依然對防疫前景有信心,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與其說是疫情步入「新常態」,不如說是「還有許多工作得完成」。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142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