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micron光速傳染?加州1周暴增百萬病例
2022/01/19 18:52:47瀏覽354|回應0|推薦6

編譯組/世界新聞網

y

加州18日累計新冠確診病例突破700萬人,一周就爆增100萬。當局呼籲人們快打加強針。(加州公共衛生局網頁)

新冠病毒Omicron病株有多「毒」?光看確診人數就知道。加州上周累計病例才剛突破600萬大關,本周最新數據就已達到700萬人,一周就暴增100萬。相對於上個冬季,200萬人增加到300萬人還花了三周。

所以洛杉磯縣公衛局長費若(Barbara Ferrer)示警,大家不要再自我安慰了,Omicron病株能以光速傳染,而且體弱的人一樣會併發重症。一般研究認定,Omicron病株傳染力,是Delta病株的兩至四倍,因此費若說的「光速」並非誇大。

而且感染到Omicron病株一樣會引發重症,這點從加州死亡人數就可看出。目前死亡人數雖然不像2021年初每日545人那麼高,但是本周的每日106死,兩倍於上周的55死。

洛杉磯縣的狀況也一樣,前個冬季每日最高240死,本周雖「僅」45死,但兩倍於上周的20死。雖然部分專家認為致死的元兇是Delta病株,但洛縣公衛局調查發現,許多致死個案都是在Omicron病株盛行之後才確診,特別是去年12月20日之後。

費若強調,除了長者、慢性病患與身體不好者容易變成重症或死亡,Omicron病株還有許多後遺症尚待確認,包括慢性新冠(long COVID)與小兒多重發炎症(MIS-C)。

加州政府流行病學家潘靄(Erica Pan)更指出,彷彿推骨牌般的連鎖反應。Omicron病株的高傳染力導致急診室(ER)求診人數大增,但院方卻因為醫護人員必須隔離而人手短缺,無法安排ER病人轉為住院,病人塞在ER又導致救護車無法放下病患,最終導致911機制的大延誤。

光是過去一周內,加州就有5萬2400人住院,與去年冬季的高峰期相差無幾。其中,1萬4639人感染新冠,兩倍於元旦後的6237人。因為新冠而需要住進加護病房ICU的人也達到2311位,超過Delta病株的夏季高峰。

按區域分,某些地區的新冠住院病人已經打破去年紀錄。沙加緬度縣17日共有570名新冠病患,超過去年的518人;馬林縣(Marin)44人,去年為39人;舊金山256人,只比去年紀錄少三人。各個跡象顯示,醫療人力只會越來越吃緊。

但Omicron肆虐的黑暗中,是否見到一線光明?可能有。第一是汙水中的新冠病毒數量開始減少,第二是雖然累計案例驚人,不過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卻在趨緩,第三是篩檢的陽性比例正在降低。

持續監看汙水內新冠病毒的官員表示,聖塔克拉拉縣汙水的新冠病毒數量從十天前開始降低,意味著確診人數可望降低。另外,加州整體來說,新增確診案例趨緩,目前每日為10萬4000人,比上周每日10萬1000人略多,但遠低於兩周前的5萬5000例。

不過部分地區還在增加,包括人口眾多的南加,最近七天的新增病例為6.9萬人,低於前一周的7.1萬人,但還是高於兩周前的3.9萬人。洛縣這兩周每日新增個案都在3.8萬人上下,兩周前為每日2.1萬人。

同時,篩檢陽性比例也在降低,1月10日前的一周,陽性比例達到23.1%的高峰,之後降到21.5%,不過仍然遠高於去年12月的2%。洛縣1月3日前一周,陽性反應達到22.7%,之後降到16.3%,雖然同樣高於12月的1%。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135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