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ed明年恐升息3次 全球股市為何High翻?
2021/12/16 22:07:34瀏覽351|回應0|推薦7

編譯湯淑君/世界新聞網

y

美國聯準會(Fed)15日公布貨幣決策,給Fed主席鮑爾兩周前明示「轉鷹」的政策立場蓋了橡皮圖章。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決策官員15日批准加速縮減購債的計畫,並透過利率預測「點狀圖」示意明年可能三度升息。全球股市16日漲聲四起,尾隨美股三大指數前市收紅的漲勢。投資人可能覺得奇怪:Fed明年升息成定局,照理說利率升高不利股票這種風險性資產,股市怎麼還大漲回應?

負責Fed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15日發布政策聲明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當日收漲383點,漲幅達1%;史坦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盤分別漲1.6%和2.1%。漲勢延續至16日全球股市,日經225指數收漲2.1%,英、法、德主要指數漲幅都超過1%。

華爾街分析師表示,Fed的決定升高貨幣政策透明度,確認將收緊政策抗通膨,但同時不至於使經濟復甦脫軌,令市場安心。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全球投資策略師賈格說,市場對Fed聲明的反應「幾乎像是集體鬆了一大口氣」,「不確定性隨之解除」。

Standard Chartered Bank全球G10外匯研究部門主管英格蘭德說:「市場起初報以漲聲,這種反應未必持久,但我們推測Fed和投資人都感到滿意,因為一來Fed很清楚通膨風險並有所反應,二來因應做法是按部就班、以數據為憑。」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史伯蘭薩指出,12月FOMC會議給Fed主席鮑爾兩周前「轉鷹」的政策立場蓋了橡皮圖章,完成為對抗通膨從寬鬆到收緊政策的大轉彎,預料明年6月就會啟動升息循環。

史伯蘭薩說,儘管Fed官員對通膨和2022年的利率預測都顯得「偏鷹」,Fed對這波經濟復甦的強度和穩定性仍深表信心,無畏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的影響,這讓市場感到安心。他說:「如果Fed判斷正確,那麼收緊政策應該不會顯著衝擊經濟。」不過,他說,萬一Omicron帶來的逆風超出Fed目前所料,Fed升息行動或許仍有必要謹慎行事。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08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