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聖誕派對可參加嗎?傳染病學家這麼建議
2021/12/09 22:09:05瀏覽449|回應0|推薦12

編譯湯淑君/世界新聞網

y

檔案照顯示,民眾2019年12月31日聚焦在紐約時報廣場,準備倒數計時迎接新年來臨。不料2020年卻迎來新冠炎疫情肆虐,民眾對人擠人的場合變得避之唯恐不及。 路透

年底假期腳步近了,此刻許多人可能開始煩惱:在新冠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之際,該不該參加聖誕派對或新年派對?對此,幾位傳染病專家提供建議。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的第二個聖誕節將至,今年氣氛夾雜著樂觀與緊張,因為疫苗接種的人口涵蓋率已大幅提升,但傳染力似乎更強的新變種Omicron又來襲,令人對年終參加派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只去喝杯香檳、跳跳舞應該沒事吧?但就怕隔幾天收到接觸者追蹤簡訊,得知某個與會者檢測呈現陽性。

挪威已傳來警訊。當地一家再生能源公司為員工辦聖誕派對,不幸成了「超級病毒派對」。挪威公衛研究所專家艾維斯蘭接受路透訪問時說:「我們推斷,120個參加者中,至少一半都在派對上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使這場派對成為截至目前為止,南非境外最大的Omicron疫情爆點。」

那麼,接到年終聚會邀請,該去是不去?一般建議是,在回覆前,先思考下列問題:多少人到場?場地通風良好嗎?在室內或室外舉行?多少戶會全家同行?他們都打疫苗了嗎?

猶他大學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帕維亞說,除了詢問聚會有多少人參加、誰會到場之外,也務必了解聚會的性質,「人擠人、醉醺醺、像辦公室派對那樣鬧哄哄的,就跟小規模聚會截然不同」。他對MarketWatch表示,如果是三、四個家庭的聚會,且上述問題的答案都令人安心,「我會放心參加」,「也許比較無趣,但這種形式的親友聚會也比較安全」。

帕維亞另列舉其他必須考量的因素,包括:大家都打了加強劑了嗎?與會者平時的行為是否小心謹慎?他解釋,加強劑有助提高保護力,跟平時會在擁擠室內戴口罩的人聚會,也會降低風險。

在美國,約60%的人口已施打疫苗,但目前為止只有24%的人也打了第三針加強劑。

也有醫學專家建議別去參加年終派對,以免「不速之客」新冠病毒也來湊熱鬧。梅奧醫院(Mayo Clinic)疫苗免疫學專家柏蘭說:「如果一棟大樓冒煙,聽得見火災警報器大響,你我還會走進去嗎?Omicron就是這種情況。」 他形容,年終派對會讓Omicron樂得摩拳擦掌、大肆傳播,恐演變成一場「假期災難」(holidisaster)。

柏蘭說:「即使在Delta變種掀起的那一波疫情,美國每405人中就有一人染疫病歿。然而,只要戴上25美分的口罩、保持一點社交距離、免費打一針疫苗,就可以避免。而這隻變種(指Omicron)更是莫測高深,正在學習如何避開接種疫苗和感染病毒後產生的免疫力。」

德州大學休士頓分校內科醫學系傳染病學教授奧斯卓斯基則說:「若是兩、三個家庭的小型聚會,我覺得無妨。」但他強調,前提是:人人都接種疫苗和/或加強劑,人人都明白若自覺身體不適就應待在家,而且場地必須寬敞、充分通風,並設有一些酒精噴霧機。若是室外場地,更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078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