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斯拉5位共同創辦人 為什麼只有2人發大財?
2021/11/13 03:38:14瀏覽443|回應0|推薦7

編譯季晶晶/世界新聞網

y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路透)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本周出脫股票套現50億美元,引發全球關注,富比世(Fobes)雜誌採訪了特斯拉共同創辦人及前執行長Martin Eberhard,詢問他對這家電動車大廠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看法,發現他和其他共同創辦人沒能跟著馬斯克成為億萬富豪的主因是,他們很早就賣掉特斯拉的股票。

精通技術的Martin Eberhard並未成為特斯的代名詞,也與全球首富的地位失之交臂。他說:「我很久以前就賣掉很大一部分的股票。大家在我創辦特斯拉時以為我是億萬富翁。但我不是。」

2007年,在Roadster推出之前,Eberhard出售大部分持股,最終被擠出特斯拉。2009年,他以誹謗和被趕下台為由控告馬斯克,最終達成庭外和解,以允許馬斯克和其他人自稱創辦人為交換,其他條件則未披露。

他說他在離開特斯拉後財務狀況很不好,不被允許工作長達一年,當時「真的身無分文」。他離開後也沒再參加任何一輪的融資。

馬斯克將他在PayPal賺的錢投入特斯拉做為種子資金,最終贏得該公司的控制股權。他的持股不斷增加,因為他選擇每季領取股票選擇權,而非薪資。

除馬斯克和Eberhard外,特斯拉的其他3位創辦人還包括早期的一位工程師Ian Wright、矽谷創投公司Spero Ventures合夥人Marc Tarpenning,和2019年離職的前技術長JB Straubel。

目前看來,只有JB Straubel還可能成為億萬富翁,假使他保留離職時的持股,估計如今的價值可能高達13億美元。Tarpenning擁有一些特斯拉股票,但不是大股東。Wright則沒有任何特斯拉股票留下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047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