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喜歡聞什麼味道? 瑞士「嗅覺矽谷」 靠AI大賺香氛財
2021/08/31 08:29:59瀏覽450|回應0|推薦15

編譯廖玉玲/世界新聞網

y

香精與香料供應商的員工正在實驗室中調製香味。(路透)

人工智慧(AI)逐漸滲透進人們的生活,尤其在大數據時代,舉凡食衣住行,看到愈來愈多AI的影子,現在連你該聞什麼味道,也可能將由AI來決定。

金融時報報導,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美國流行什麼聞起來都香噴噴的:愈來愈多洗髮精或清潔劑等消費產品中都會加入水果香,甚至是焦糖味。這個趨勢怎麼開始的已無可考。

但這種情況已開始轉變。疫情改變人們希望自己的身體、衣服和房子聞起來是什麼味道,而且不僅僅是美國。其實人們喜歡聞的味道本來就一直在變化,雖然改變的速度可能很緩慢,但在商業上會帶來巨大影響。

在日內瓦郊區Vernier和Satigny之間的這塊地方,證明了氣味(和味道)是多麼有利可圖。

芬美意(Firmenich)執行長古斯廷說,此處是「嗅覺矽谷」。這裡有兩家主導全世界嗅覺味道方式的公司,芬美意是其中之一,另一家則是奇華頓(Givaudan)。

這兩大巨頭的十年營收複合年增長率均為5%左右,就算疫情來襲也幾乎未受影響。

兩家公司競爭相當激烈,戰火甚至蔓延到食品產業。

此外,全世界的素食主義者或在節食的人可能都得感謝他們,芬美意老愛吹噓自己在2020年從食品中去除了1.2噸大卡熱量,這得歸功於它開發出的甜味劑和增味劑。

他們可是付出了很大心血。在日內瓦郊區的實驗室,到處可見洗衣機,在這數十台洗衣機裡,各用了不同的洗潔劑和香味,在內衣、毛巾和T恤等產品上實驗。還有一些地方則擺滿晾衣架,實驗人員想了解衣物晾乾後又會變成什麼味道。

但這些公司真正的優勢,在於了解客戶想要什麼。若要掌握全球消費者嗅覺慾望緩慢、隱藏的變化,數據是無價的。

芬美意上個月推出「scentmate」AI平台,提供簡單的管道,讓客戶將他們的偏好上傳到這裡,例如想來點新鮮的,或讓人興奮的味道,總之演算法都能提出建議。商家從此不再需要聘請昂貴的調香師,才能確定他們要推出的新蠟燭、洗衣精或潤膚霜聞起來是什麼味道,才能賣得好。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7060727